02:第四维/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申城高校创新就业工作举措,服务每一名毕业生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聚校内外优势资源 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
申城高校创新就业工作举措,服务每一名毕业生
图 东方IC
  上海交通大学

  多维度就业指导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上海交通大学不断深化就业引导教育,强化大思政、大育人的格局,构建了“新生入学-在读期间-毕业阶段”价值引领工作链,整合各方资源,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社会责任和择业价值观的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使他们在择业时做出符合时代使命要求的选择,到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一是抓好入学季、毕业季等重要契机,将“责任”教育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2017年新生入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开讲新生教育“第一课”,寄语学子要志存高远,与祖国同心同向。毕业前夕,学校领导分别与国家重要行业就业的毕业生代表召开座谈会,鼓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为中国梦而矢志奋斗;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为毕业生上了最后一节“微党课”,寄语学子要坚定信念、高扬理想,无论毕业后从事什么职业,也无论你身处何地或者毕业多久,都要把党和国家放在心中重要的位置。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寄语毕业生都能够带着自信、坚韧和抱负,从容地走上世界大舞台,为祖国建功立业,实现远大的人生理想!二是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引领效应。2017年,学校征集优秀毕业生成长成才故事近300篇,并通过微信、报刊等途径宣传同学们的求学经历和择业心路。此外,学校继续推进毕业生跟踪调查项目,不断挖掘和宣传在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校友,特别是优秀青年校友的典型事迹,并邀请他们回校参加专题座谈会。

  学校积极关注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单位的人才需求状况,提前与用人单位联系与沟通,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多支调研团队,重点走访中西部、东三省及“一带一路”等国家重点战略或倡议中的重要行业和重点区域的重点单位,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就业引导单位的用人要求和招聘需求,同时,邀请国家重点单位来校召开用人单位座谈会,为就业引导单位来校招聘出谋划策。2017年,学校召开两次用人单位座谈会,包括国防科技专场及知名企业专场,探索新形势下人才输送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突出教育与指导、服务与管理、分析与评估等三大功能,提供更具个性化的精准化服务。结合学生不同群体对就业服务需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服务平台,借助微信、微博、LED、翼讯等平台,延伸系统功能,构建微信-网站联动平台和推送机制,打造立体的智慧服务系统,提升整体服务质量。此外,学校继续增强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和服务意识,持续深入推进“一门式”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以人为本的服务环境,致力于为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就业服务,构建学生成长就业一体化服务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

  推进信息精准服务,提高指导服务效果

  华东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贯穿“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就业市场布局。积极举办校园大型招聘会,除单独主办春季大型校园招聘会、校友单位招聘会、秋季大型招聘会外,还联合举办上海交大华东师大春季大型招聘会、上海西南五校联合招聘会。同时,与各地政府部门合作举办中型双选会,广泛组织动员毕业生参加各类社会招聘会。全年举办了5场大型招聘会、534场招聘宣讲会,为毕业生提供了充分的就业选择机会。

  学校建立了供需精准对接服务平台,完善信息精准推送服务机制。借助就业服务网、微信公众平台、短信平台,做好招聘信息的发布和精准推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新媒体,让同学们快速接收个性订制的就业信息。在企业公众号下设立的“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平台,除发布每周的宣讲会信息和活动通知外,还根据订阅学生的特征属性,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推送个性化的招聘信息,从而改善学生体验,提升了就业服务质量。

  华东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改变以往就业指导必修课模式,尝试开设《就业指导》、《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指导》、《职业礼仪》等多门选修课。2017年共开设了14个相关就业指导课程教学班,覆盖学生人数近2000人。利用暑假举办多场教学研讨会,邀请来自企事业单位的资深HRD和其他专家现场评审、指导任课教师,实行优胜劣汰,并聘请校内外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和知名学者参与授课,取得良好效果。知名专家的加盟,给学生带来了国际化视角的生涯辅导模式和最专业权威的就业技能指导。

  学校广泛组织系列就业指导活动,携手全校各实体院系开展了“求职启航月”、“就业服务月”系列指导活动。本年度全校举办的各类就业创业指导活动300多场。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相关比赛,如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等,通过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校内外比赛,创新生涯辅导模式,提高生涯辅导效果。

  学校也通过政策宣传、实地考察、校友交流、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等多种形式加强毕业生爱岗敬业教育、艰苦奋斗教育、苦乐观得失观教育,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奉献西部、服务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学校特别设立“服务西部奖”,“西藏计划奖励”等表彰奖励志愿到国家西部地区和基层单位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学校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从发布倡议书到政策解析,帮助学生转变就业心态、升华思想。在学校对基层、西部就业的大力倡导和引导下,学校2017届毕业生中共有570名选择去基层就业,148名荣获学校服务西部奖的表彰和奖励,3位非西藏生源的汉族同学赴西藏基层就业。

  上海海事大学

  持续深化就业服务

  上海海事大学持续完善和更新学校就业信息网,全面实现企业用户、学生用户及就业管理团队的“三通”管理模式。打造完善的宣讲会、就业政策通知平台,建立微信、微博通知平台。贯彻服务低重心原则,构建就业“一站式”服务。通过信息化建设,与教务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学生事务中心等部门联动,加强学院相关人员的专业业务培训,通过整体降低就业服务重心,优化减少就业环节,使签约、报到证改打、补打、转档查询等就业环节尽量低重心服务。

  学校形成了校院两级就业市场联动,鼓励学院开拓就业市场。力争按照学院和行业细分就业市场,提升市场开拓效率。对毕业生市场资源进行跟踪维护,形成地域及行业市场资源库。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针对考研、出国、考公务员学生,启动能力提升培训计划。

  上海海事大学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广泛借力,建立起“教育、实践、孵化、服务”“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通过和浦东新区政府、临港科技产业园多方合作,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2017年学校顺利通过上海市高校首批创业指导站审查评估。该校教务处等部门联合开展创业教育课程,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融入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建立和完善“覆盖全面、层次合理、运行有效、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争取市教委、浦东新区政府等有关部门支持的基础上,尝试与有资质的社会机构合作,共同建设创业教育平台。鼓励学院依托科研项目和学生社团启动创业项目,为有创业项目的学生配备创业导师,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建设大学生创业基地,提供场地保障,争取资金支持。

  目前,该校有60余名持证上岗的中级职业咨询师,在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的思想引导、就业答疑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科学分析就业工作新形势,准确把握就业工作新要求,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新期盼,完善制度、夯实基础、丰富内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举全校之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 深化生涯教育体系建设

  学校不断加强职业生涯教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各类课程指导、教育活动和咨询服务,打造以学生终身发展为导向的职业生涯教育平台。开设毕业生就业指导必修课,发放《就业指导手册》,实现毕业生就业指导100%全覆盖。组织学生开展模拟面试大赛、职业规划大赛、生涯人物访谈等活动,邀请校内职业咨询师和校外专家组建专业咨询团队,持续为广大学生提供礼仪培训、求职指导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提高毕业生求职能力。学校加大对就业工作教师的培训力度,每周召开专题工作研讨会,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职业生涯教育培训活动,鼓励教师参与生涯教育类相关课题研究,根据学校出版的教材,组织教师编写配套大纲、教案和授课课件。学校不断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毕业生客观认识就业形势,摆正心态,通过多种途径为毕业生打开就业渠道。

  ■ 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保障

  为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励更多在校学生开启创业理想、开展创业活动,学校定期举办创业教育类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围绕“挑战杯”、“创青春”等重大创业赛事,重点培育一批有针对性、导向性、功能性的创业类社团,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氛围。组织优秀学生政工干部参加创业咨询师培训,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类选修课程;通过加强“创业见习”、“市场调研”、“创业培训”等项目建设实践环节要求,注重实践,加强创业训练项目管理。学校重点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平台,努力打造校园创业孵化器。通过开放“禾创空间”,开设“创业咖啡”、“创业苗圃”、“创客空间”、“创业实践平台”等多形式多样式的创业空间,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优质的孵化平台;对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工程大分基金会、松江区分基金会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等专业机构,学校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体系日趋完善。

  上海建桥学院

  将创新创业能力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2017年是上海建桥学院全面实施卓越建桥计划的第三年,学校确立了“学生就业竞争力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这一办学理念,教育教学全过程紧紧围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打造学生就业竞争力展开。就业办紧紧围绕卓越建桥的建设目标,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为目标,用科学精神、发展眼光和求实态度,深化就业指导工作内涵,把握大学生就业新机遇,适时转变就业工作思路,在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基础上,切实提高就业质量。在今年的就业工作中,学校就业部门抓住发展机遇,与一些高质量的用人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输送优秀毕业生,为确保在搬迁后学校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建桥学院自2015年筹建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旨在建设成为一个资源整合的载体,政策扶持的窗口,创业活动的空间,指导创业的平台,为在校意向创业或已创业的学生提供针对性强,实践性丰富的创业指导服务,激发、培养学生创业热情和创业兴趣,锻炼、提高创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成效,为自主创业的学生提供公司注册、税务登记、企业年报、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社保办理、创业门诊等“七位一体”的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绿色通道,2017年又帮助二十多家学生创业公司免费注册成功和提供企业年报服务。

  上海外国语大学

  统筹联动推进就业工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贯彻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以就业工作为切入点,建立“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联动机制。学校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反馈,形成了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全员参与、合力推进就业工作。目前,“人人促就业”的理念深入人心,学校整体就业工作机制日臻完善。在学校党委指导下,学生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院联动(系)就业工作小组合力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水平。

  ■ 以学生为中心,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充分认识到,只有不断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首先,深入推进“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全新上线“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依托“上外就业”、“上外中西部就业”、“上研职团”和“上外研究生就业”等微信公众号,确保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线上对接。

  其次,采取多种举措,推动服务精准化。通过开展毕业班辅导员例会、学生就业意愿调研、毕业生就业进展调查、就业困难学生调研等多种方式,保证全年就业指导服务“一对一”落实。所有重点就业信息,确保发布到学生班团群、支部群;结合学生个人就业意愿,开展就业信息一对一推送;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群体,提供简历修改、模拟面试、个别谈心、个体咨询等,做到服务精准化对接。

  最后,加强职业咨询队伍建设,完善职业发展教育体系。成立“Lighthouse职业咨询室”,联合社会资源与校内职业咨询室队伍,加强职业咨询辅导;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满足学生发展需求,持续加强“外交英才俱乐部”建设,举办“未来中学教师训练营”、“一带一路英才训练营”、“创业英才训练营”等,为学生提供内涵更为丰富、针对性更强的职业发展服务。

  上海海洋大学

  全方位立体式打造就业创业工作模式

  近年来,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上海海洋大学上下联动、统一思想,从就业创业动员到工作的全面开展,从发现就业创业难点到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全方位立体式打造就业创业工作模式,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96%以上。围绕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上海海洋大学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坚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照顾学生”的服务理念,以“服务、示范、引领”为目标,以目标为导向,以就业创业为育人载体,着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全方位增强学生的综合技能,积极鼓励大学生参与国家、地方基层项目,大力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力助推毕业生更高质量、更高满意度的就业。

  ■ 构建体系,生涯发展教育显成效

  上海海洋大学将“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理念贯彻到就业创业工作中,在师资队伍、生涯发展教育体系等方面统筹各方资源。在师资队伍中,目前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向上、开拓进取的校内外专兼职教师队伍,拥有专职就业创业教育工作人员50人,兼职导师58人,满足了学校开展生涯发展教育的需要。此外,学校还积极推进“课程导师”制度,专业课教师参与到学生的发展教育中来,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建议。

  首先学校通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业基础》《求职管理》等课程开展广谱式生涯基础教育;其次由职业指导师和国际生涯教练、生涯咨询师坐诊开展“一对一”的个体咨询解决大学生的职业选择和发展等方面的困惑;第三,通过春季学期举行“创·生涯·报国”系列活动,秋季学期举行“创·就业·敬业”系列活动,以职业人带教、大咖讲坛、头脑风暴、创业故事会、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就业创业与生涯指导教育。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每年4月到5月开展“就业助力营”系列活动,2017年上半年共44位同学入营,其中有7位应届毕业生。通过就业简历面试指导,提升求职技能;通过个体生涯咨询,解决学生困惑,并带领学生到单位参观,体验工作真实情境。在为期四周的活动中,有5位应届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有2位毕业生明确了求职意向并开始实习。

  此外,各学院配有专职就业指导员,根据每个年级的特点,有针对性、分层次地进行指导,帮助学生规划其职业生涯。如水产与生命学院通过构建多级创训体系,打造专业的教育实践基地,培育水产特色创新创业人才;海洋科学学院依托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以培养重实践、强应用的本科人才为着力点,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海洋人才。食品学院接轨国际培养体系,以“IFT”国际认证为标准,以“PBL”课程改革为契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分类指导、个性化服务,使就业工作富有针对性和人文性。

  ■ 扶植创业,不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上海海洋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关注并支持毕业生自主创新与创业。学校上下齐心联动,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不断开拓基地建设,定期邀请知名企业家举办创新创业励志分享和经验传授讲座,同时依托各国家级、省部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平台、各产学研基地、校外各创新创业基地、创业导师工作室、“培育园”、“孵化园”和“转化器”平台,为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咨询、指导、评估与服务。

  截至2017年底,学校成功对20 余家创业团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育、孵化等指导服务,目前这20余家企业运行良好,吸纳该校近百名毕业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第四维/大学城
   第04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开讲啦
   第06版:达人秀/大学城
   第08版:研究院/大学城
   第10版:职场人/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职前事
   第12版:金融城/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校园聘
   第14版:创业人/大学城
   第16版:毕业说/大学城
汇聚校内外优势资源 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
大学生版第四维/大学城02汇聚校内外优势资源 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 2018-05-30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