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大学城/职场人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校园起步,大学生创业背后的笑与泪
扫码报名胧爱校园实习岗位
  上海胧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目前在全国拥有23家子公司,作为上海市杨浦区重点纳税企业,每年为300多名在校大学生提供企业实习机会。胧爱校园定位于校园营销执行服务,目前是国内同类企业中最大的服务公司之一,与全国800多所高校的2000多个社团建立直接联系,每年执行5000余场校园活动,迄今公司已服务近700家品牌客户进入校园市场完成品牌营销及新用户获取。五年时间里,胧爱校园从创始人蒋公宝的准丈母娘支援的4万元起步,已经变成了年营业额过亿元的大学生创业典型代表。

  创始人蒋公宝介绍说,“我是来自山东沂蒙山区农村的孩子,家人当初坚决反对我创业,当时只有未来的丈母娘偷偷支持了我4万元作为公司的起步资金。我开的这家公司,自己感觉挺老土的,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是承接企业在全国高校内的各种文化推广活动。”就是这家并不那么高大上的公司一直在默默挣钱,第一年营业额200多万元,到去年已做到了7800多万元营业额,估计今年能够有1个多亿的营业额。“养活我们团队120人没有问题。我们团队99%都是这两三年毕业的90后大学生,每个月工资发100多万元。”

  在校园里,蒋公宝一度是知名人物,曾担任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主席,也曾组建小有名气的志高公益社团。长期从事大学生公益志愿者活动的组织经验,以及自己在校园社团、学生会的经历让他发现一个商机,那就是品牌方越来越关注年轻人,很愿意赞助年轻人的各类活动,学校团委和社团也需要更多经费支持社团活动的运转,但是一年换一茬的学生干部换届机制让商家找能管事的学生干部很困难,蒋公宝便注册了“胧爱校园”,作为品牌高校营销进校园的桥梁服务商,从海报设计印刷做起,然后慢慢开始承接各种企业的校园活动落地,从母校上理工开始到覆盖全国800多所高校的团委社团学生会。

  “那些企业要进校园办推广活动,都找广告公司,层层转包下来就到了我们。最开始,我们接的都是七八手单,利润真的很薄。”蒋公宝很感慨。他说,创业前已经尽可能了解了很多创业知识,真开了公司,发现自己还很嫩,“那些税收、财务知识,都不明白。”于是,他参加了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和上海市教委组织的创业训练营,重新再学一遍创业相关的基础知识,“收获真的太大了,几乎是手把手地教。还认识了上海市创业专家志愿团的赵为老师,有不明白的几乎24小时可以向老师们请教。”

  没有场地办公,刘建峰老师指点,找到了曾经工作过的延吉大学生创业家园的两年免房租的办公场所;为了节省成本,徐本亮、张燕老师指点,买二手发票打印机;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的杨永华老师指点多去参加各类展会活动;范骏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媒体老师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我们;最头痛的是资金问题——“我们一点外部资源都没有,大家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家里也都没什么钱可以支持的。”蒋公宝回忆创业之初的痛苦。

  最后还是获益于基地各种创业讲座的资讯,蒋公宝申请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在公司最艰难的2014年,获得了政府创业资金提供的30万元无息贷款,三年还清。“真的是雪中送炭,每个月还8000元,还是无息贷款。没有这笔资金,公司根本撑不到后面的种子轮融资。”

  “在校园办推广活动,我们做得很好,几乎没有离开过校园,最知道同学要什么。”蒋公宝经常一个月跑40多趟学校,如今,中国电信、可口可乐、阿里巴巴、娃哈哈、农夫山区、相宜本草等都成了公司的客户,业务扩展全国,现在只有西藏和青海还没有去做过校园活动。“我们自己都不敢想象,一群大学生草根创业者每年营业额都是在成倍递增。”蒋公宝说。就这样,品牌校园推广,一个低端、人力密集型,甚至都称不上一个行业的领域,成就了一个90后创业团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迎新季
   第04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开讲啦
   第06版:职场说/大学城
   第08版:研究院/大学城
   第10版:校园风/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职场人
   第12版:金融城/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迎新季
   第14版:迎新季/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研究院
   第16版:职前事/大学城
大学生创业应该如何起步?
从校园起步,大学生创业背后的笑与泪
创业前,来关注一个有用的平台:“海纳百创”
大学生版大学城/职场人11从校园起步,大学生创业背后的笑与泪 2018-09-19 2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