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新都会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早间点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体育新闻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上海人家
 第A26版:法治视窗
 第A27版:广告
 第A28版:投资理财
 第A29版:股市分析
 第A30版:资讯生活·商务
 第A31版:公众服务
 第A32版:广告
 第B01版:生活之友
 第B02版:生活之友 · 行家点拨
 第B03版:广告
 第B04版:拍卖指南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好吃周刊
 第B10版:好吃 · 美食物语
 第B11版:好吃 · 优游食林
 第B12版:好吃 · 饕餮四海
 第B13版:广告
 第B14版:上海地产
 第B15版:楼市资讯
 第B16版:广告
 第B17版:上海地产
 第B18版:专题
 第B19版:专题
 第B20版:专题
 第B22版:视觉地产
 第B24版:广告
 第B25版:上海地产
 第B26版:公司资讯
 第B27版:广告
 第B28版:地产对话
 第B29版:广告
 第B30版:研究报告
 第B31版:广告
 第B32版:国内楼市
 第B33版:广告
 第B34版:专题
 第B35版:上海地产
 第B36版:专题
 第B37版:楼市资讯
 第B38版:楼市资讯
 第B39版:广告
 第B40版:广告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动大家搞发明

孔利明


  掐指算来,从1993年我成功申请第一个专利——多功能低压电烙铁以来,我已经申请并被受理了77项专利,平均每年被受理5个发明专利成果,其中有7项获得了技术秘密。运用这些技术专利,成功解决了生产一线急需解决的350多个疑难杂症,创出经济效益近2000万元。

  因为这一系列的发明创造,至今不少人、包括媒体记者,谈到我总是津津乐道我的技术发明对企业、对社会带来的贡献。事实上我个人认为,近些年来,我最大的成就是,在宝钢成立了“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是带动大家一起搞发明创造。一般搞发明创造的人,对自己的技术发明的过程和程序都包裹得严严实实、以防走漏风声,让别人学了,甚至利用自己的技术抢在别人前面搞出发明。但是我以为,作为一个新时代职工、一个劳模,应该具有博大的胸怀,应该从有利于企业发展出发,带领大家一起发明创造。

  因为有了这个想法,2000年,在宝钢领导支持和鼓励下,为激发广大职工参与技术攻关的热情,决定成立“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时,我二话没说,即花费自己大量的时间投入到这项活动中。一开始,职工们总是把发明创造想得高不可攀,不敢参与,基层工会干部一再动员,也只有7名职工参加。于是我就以身说法,告诉职工,每个人都有发明创造的潜能,但这种潜能的挖掘需要你具有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事实上,我的发明成果背后,总有我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几天几夜不出来,没有白天黑夜地研究,饿了就抓一块饼干充饥。我还用自己这方面的事例来鼓励他们。当初运输队购买的日野载重汽车的启动马达由于被国产替代的离合器片粉末堵死烧坏无法启动,买一个马达要1万多元,面对堆积如山的报废马达和趴在场地上的日野汽车,我决心进行技术攻关。一段时间内,我几乎天天夜以继日地苦思冥索,一连设计了多个修复方案,都没有效果。但我没有放弃,而是坚持寻找方法。我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走在路上、躺在床上,都不断思考这个难题。终于有一天,我去买面粉,由于面粉口袋漏了我浑然不知,回到家里面粉都漏光了。看到面粉漏光了,我反而一下子高兴起来,因为我联想到了马达,是不是能在马达上开个口子把粉末漏掉呢?这个想法一开始遭到了众多非议,说异想天开,马达上开口子谁不会?但最终结果表明这个方法可行,废弃的马达又转动起来……

  这个事例表明技术发明有时很简单,关键看你有没有涉入其中并开动脑筋。经过不断的宣传动员,参加的职工开始多了起来,而不少职工确实通过“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的推动,在发明创造上有了成果。像小组成员石磊,已经申请专利10项,其中“雷达检波遥控避碰预警装置”获第二十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二等奖。普通点检工王小虎的一项发明成果使运输部实现了技术贸易零的突破。杜国华、王军等均成了上海工人发明家。至今,在宝钢,“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已经有300多个,成员3000多人,仅运输部创新小组就有了126项专利、326项技术改进,创出经济效益7000多万元。

  明日请看《为孩子插上腾飞的双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