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科教卫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法治视窗
 第A06版:文娱新闻
 第A07版:文娱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体育新闻
 第A11版:体育新闻
 第A12版:医药资讯·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B01版:证券周刊
 第B02版:证券 ·大势分析
 第B03版:证券 · 投资理念
 第B04版:证券 · 股海淘金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证券·服务指南
 第B07版:夜光杯
 第B08版:夜光杯
 第B09版:连载
 第B10版:阅读
 第B11版:新智
 第B12版:新智·人与自然
 第B13版:国家艺术杂志·纸上展厅
 第B14版:国家艺术杂志·典藏鉴赏
 第B15版:国家艺术杂志·城市记忆
 第B16版:国家艺术杂志
  
2007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底部的构筑需要一个过程

郭勇斌


  当一轮跌势持续了一个月,当指数连续下挫达到1000点,当个股普遍有了两成至三成的跌幅,当成交地量再次出现……当所有这些信息汇集到一起的时候,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正在接近一个阶段性的底部。正因为如此,周一指数考验5000点整数关的时候,抄底资金奋力进场。经过几天拉锯,周三走出一根250点的长阳线,大家似乎都有点着急了……

  不过,从各种因素综合起来看,我们也许在接近一个底部,但底部的构筑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耐心。

  (1)政策面的明朗需要时间。新基金的重新开闸发行,也许意味着一个政策面拐点的出现,因为它结束了政策调控持续施压的局面。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筹码扩容的龙头越拧越大,建行、神华、中石油,一个接一个,市场真有不堪重负的感觉。相反,资金扩容的龙头却越拧越紧,至少我们记忆中有近三个月没有发基金了。所以,本周新基金开始发行,也许意味着调控政策的导向发生了一定变化,但这利多的“星星之火”是否会持续,我们还要继续观察政策导向,而这需要时间。

  (2)人气的恢复需要时间。不管怎么说,一个多月的绵绵阴跌,重挫了市场人气,题材股会跌,蓝筹股也会跌,而且是跌了继续跌,这让人有防不胜防的感觉。许多投资者账户损失惨重,甚至动摇了对两年多来牛市的信心。可以说,市场人气是5月30日以来的新一轮低潮期。投资者总是根据自己账户的盈亏来决定对后市的看法,如果亏损面很大,亏损幅度很大,要想一下扭转对后市的看法,是有一定困难的,这也需要时间。

  (3)市场热点的培育需要时间。过去的每一轮行情,主流热点的培育十分清晰,而且常常是大旗一举、一呼百应。无论是最早起因于资源稀缺、商品市场价格大涨的“有色金属革命”,还是后来的价值投资、流动性偏好推动的“大盘股革命”,以及今年上半年重组连连的“题材股革命”,总之,市场线索清楚,人气响应强烈。但从最近的情况看,连续两年多的牛市使股票价格都出现了较大的升幅,价值发现难度已经很大,蓝筹股未必像过去那样深入人心,题材股也未必像过去那样有吸引力。总之,无论是主流资金还是散户资金,现在并没有看到清晰的资金注入方向。主流热点的培育既需要外部的环境因素,也需要市场内部的认同,这方面恐怕还需要时间来培育,至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现在不能指出主流板块和热点在哪里。

  总之,尽管一个多月的跌势让市场有一种伤痕累累的酸楚,不过,从根本上说,牛市的基础并没有动摇,我们面对的依然是一个欣欣向荣的经济环境、游资充沛的市场环境和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提升,及人民币升值压力犹存,这些牛市的基础并不会因为一个多月的调整而动摇。但是,底部的形成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们在坚定对市场趋势信念的同时,在具体战术和策略上,要学会忍耐,不要一有风吹草动就猛打猛冲。     上证综研 郭勇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