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评论·综合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财经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法治视窗
 第A11版:早间点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公众服务
 第A23版:投资理财
 第A24版:股市分析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2009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水小品写心声

王蔚


  前不久,在上海百草画院的作品展上,我看到了中年画家金稼仿的几件扇面上的山水画小品,清新脱俗,造型别致独到,连落款题字也竭其所能,堪称得体。

  金稼仿18岁就下乡去了皖南山区的黄山茶林场,27岁才考入华东师大艺术系。回上海后,依然留恋皖南故地,梦萦魂牵,挥不去的水色山影。所以,金稼仿与山水结缘,也是宿命。

  金稼仿创作上十分严谨,堪称一丝不苟。金温铁路通车那年,他和一批同道上雁荡山,踩西山梁景区,大雨滂沱,沟壑里水声大作,瀑布水更是浩荡不羁。此一番游历,印象深刻,促使金稼仿回沪后,着手创作《西访石梁》图。金稼仿始终认为:创作不同于蹈袭前人,作品要给人新的感受。从该图题记上可以看到,这幅画在画了一半以后,作者因为犯了困惑,竟然搁笔有十年。直至去年初,突然有了心得,才收笔竣工。

  金稼仿借描绘目之所及的自然景物来表达心灵感受,与生活相应,与自然共鸣。除山水外,竹、菊之类也是他画作的重要题材。人们可以从他的画中感受到菊经霜而荣的弧标傲骨,竹虚心劲节、直竿凌云的高风亮节。当然,也可让人领略其数十年的功力,他画的《新竹图》,就是一片竹海,山径蜿蜒,竹枝摇曳。看久了,人也恍如置身其中。

  金稼仿也有连环画作品问世。无论是西汉故事《张良智斗楚霸王》,《三国演义》中的《三顾茅庐》《火烧星野》,还是《水浒传》中的《夜走蜈蚣岭》,其场景的制作,气氛的渲染,人物塑造的匠心独具,受到行家的好评。

  不过,金稼仿似乎对扇面小品情有独钟。他说精美的扇面小品,同样能直抒胸臆,表现人间的真美,沉浸其中,其乐无穷。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