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评论·综合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财经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法治视窗
 第A11版:早间点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公众服务
 第A23版:投资理财
 第A24版:股市分析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2版: 心理·人际   
本版新闻列表
2009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为明天多担心


  一个寒雨湿窗的夜晚,我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低沉的声音传来不少沮丧。他说去年的金融海啸让他的股票损失巨大,他经营的小公司也很不景气,说不定很快就要倒闭了,预计送儿子出国留学的事看来也要泡汤了,现在是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好,今后该怎么办?我对他说:“做好今天的事。比如该工作时就努力工作,该睡觉时就好好睡觉。在公司没倒闭之前,做好你该做的事。”

  做好今天的事,就是说要珍惜今天的时光,做好现有的手头工作。无论明天何去何从,都不能忽视了今天,更不能放弃今天。不做好今天的事而忧虑明天做什么,无疑是水中望月雾里看花。

  在现实生活里,常让人们深感不安的往往并不是眼前的事情,而是那些所谓的“明天”和“后天”,那些还没有到来,或永远也不会到来的事物。人们总是为了将来的所需和将来会如何而发愁,这种担心令人深深地感到不安。

  其实,这种对未来的过度担心和焦虑严重地影响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恐惧心理往往来自于过度关注遥远未来的思维习惯。试想一想,假如一个人总是将精力放在关注未来的事件上,将明天可能要发生的事件或万一要发生的事情作为今天要承担的重担压在自己心上,这个人的心灵能承受得了吗?而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就有可能转化为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所以,克服恐惧心理最有效的方法是,活一天,尽一天的责任,做好一天的事,剩下的事交给时间去处理,相信时间是改变一切的可靠的力量。在处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关系这个问题上,我们既不能沉湎于过去,也不可过多地担忧未来,我们必须了解今天的责任,并集中精力去完成这一责任。这才是最正确的人生态度,也是处理焦虑和恐惧心理最有效的方法。沉湎于过去事件和担忧未来的事件最可怕的结果就是使人丢失了现实。

  有一个小和尚,每到秋天来临的时候都要去清扫寺院中的落叶。秋风刮起,树叶随风飞舞飘落,满地都是。他每天早上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清扫完树叶,这让小和尚烦恼不已,他一直想找到一个既轻松又省力的方法,苦思冥想后小和尚终于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于是第二天他起了个大早,跑到院子中使劲地摇树,叶子纷纷落下来。这样他就可以把原本还没有掉下来的树叶提前扫干净了,几天都可以不再干活。一整天,小和尚兴奋不已。第二天,小和尚跑到院子里一看,他不禁愣住了,院子里如往常一样,落叶满地。

  其实,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那小和尚,总愿意一下子清扫完所有的落叶,然后轻轻松松每一天。其实,无论我们今天怎样用力摇树,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落下来。因为生活中的烦恼和难题是无法预知的,更不可能集中出现,总是需要我们解决了一个再去面对另一个。因此,当我们的工作或是生活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积极面对,坦然承担,需要我们做的不是花大量的时间去寻找明天工作和生活的捷径,而是应该认认真真地把今天的一切做好,这才是最真实有效的人生态度。

  一个善良的老人在门口栽了一棵树。“盖房子还可以理解,在风烛残年的时候种植树木,可真是莫名其妙!”三个当地游手好闲的年轻人,这样当面嘲笑老人:“如果你想看到你植树的成果,你就得再活几十年!这是不可能的。你已经是一只脚踩在坟墓里了!”“朋友们,”老人说道,“我从小就劳动惯了,我追求的不仅是我个人的利益,我的工作从来都是充满快乐的。当我种这棵树的时候,我引以为快的是:即使我不能活着瞧着它枝繁叶茂,但只要我的后代有一天可以在树荫下休息,我就十分满足了!”

  这个老人是睿智的。尽管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可是,如果一个人整天沉浸在对未来无边无际的幻想中而不脚踏实地地做好眼前的事,即使明天到来,他也只能是一片空白。今天的事都做不好,明天又能做得好什么?

  一个学生今天勤勤恳恳读书,他明天就会运用所学的知识做好他想做的事。否则,再美好的理想都将成为泡影。

  一个路桥工程师今天做好勘测,设计出施工图纸,明天就可以顺利进行道路修筑。否则,施工队只能无所适从。

  一个教师今天扎扎实实备了课,明天的课堂就会充满生机。否则,讲课就成了无的放矢。

  做好今天的事,不是说不要明天的规划。只是在没有明确的新的目标之前,先做好手头的事,练好自己的身手,无论明天做什么,都会得心应手,水到渠成。

  做好今天的事,就为明天筑起了向上的台阶。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