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评论·综合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财经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法治视窗
 第A11版:早间点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公众服务
 第A23版:投资理财
 第A24版:股市分析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2版: 心理·人际   
本版新闻列表
   2009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爷爷奶奶压岁钱

赵青新


  ◎ 赵青新

  每年春节,我都要携妻儿返乡,给住在老家的父母拜年。儿子回乡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收到的压岁钱如数交给爷爷、奶奶。

  刚开始时,儿子把亲朋好友给的压岁钱都抓在手里不愿意上交。我觉得,这助长了他的自私心理,胡乱花钱,对他的成长不利。于是我问儿子:“叔叔、阿姨们给你压岁钱,我们要不要给他们的小孩压岁钱?”

  儿子点点头说:“要。”我又启发他:“爸爸、妈妈的工资都拿出来当压岁钱了,而你的压岁钱又不肯给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没钱了,用什么买米买菜吃呢?”儿子瞪大双眼,回答不上来了。我又对儿子说:“乖!把压岁钱交给我们,你要什么东西,告诉爸爸、妈妈,我们会给你买的。”好说歹说,儿子很不情愿地交出了他的压岁钱。

  儿子上学后,发现不少同学可以支配自己的压岁钱,儿子就又想把压岁钱扣下了。儿子说:“别的小朋友可以支配自己的压岁钱,为什么我不能?难道他们的爸爸、妈妈不给小朋友压岁钱?”我被儿子问得哑口无言,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理由说服他。

  那一年,春节回乡,我发现儿子很关心爷爷、奶奶。于是,我找到由头引导儿子:“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不能自己养活自己,怎么办?”儿子想了想,说:“我们养活爷爷奶奶。”我故意逗他说:“你都还要靠爸爸、妈妈养活,你怎么来养活爷爷、奶奶呀?”儿子不服气地说:“我能!我有压岁钱。”“你舍得把压岁钱给爷爷、奶奶?”“那当然!”儿子一边说一边从口袋里掏出自己的压岁钱,交给了奶奶。奶奶乐得老脸笑开了花,不肯接受,可儿子一定要奶奶收下。

  从这年春节后,儿子收到压岁钱后,都会主动交给我,说:“留给爷爷、奶奶的,帮我保管好。”去年,儿子把压岁钱放在了妈妈那里,春节回去探亲时,妻忘记把儿子的压岁钱带上。儿子气得好半天不理睬妈妈。他妈妈只好把自己口袋里的钱拿出来给他。儿子认真地数了数,少了30多元,儿子更生气了,我见状,赶紧给娘俩劝架,又从自己口袋里掏出50元顶上,儿子这才露出笑脸。

  这些年来,儿子没有给自己存一分压岁钱。儿子说:“爷爷、奶奶多不容易啊。我要给爷爷、奶奶压岁钱。”我笑了,儿子也笑了。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