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评论·综合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财经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法治视窗
 第A11版:早间点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公众服务
 第A23版:投资理财
 第A24版:股市分析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2009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小灵通的退市说开去
余亚仕


  我国小灵通自1997年开始发展,目前仍有近7000万用户。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人士确认,已经接到工信部相关文件,2011年前将妥善完成小灵通退市的相关工作。

  长期以来,对于移动通信领域,相关部门管得过死,以致纵容了某两家企业的长期垄断,让并不富裕的中国人长期缴纳着世界上最昂贵的手机话费。或许正是看到了移动通信的巨大市场,以及竞争的不充分,当初的电信和网通才申请移动牌照,但未获批准。在此情况下,他们才不得不打起擦边球,把在国外早已淘汰的小灵通请到中国。 

  小灵通引进之初,因其话费低廉广受欢迎。客观说,尽管是落后技术,但是它对促进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起到了进步作用。一时间,有些地方出现了许多人打电话用小灵通、发短信用手机的情况。但小灵通终究是落后的技术,难与先进的移动技术展开充分竞争。移动、联通在多重压力下屡屡调价,逐渐把小灵通逼向绝路。 

  当初因为行政力量,导致通信市场竞争不充分,小灵通才面世;如今虽是一纸公文令小灵通退市,但其实质是市场良性竞争的结果与必然。这便是小灵通之生与死的本质区别。小灵通的出现及退市,可以说给许多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市场经济课:一是市场需要充分竞争;二是先进的技术更有竞争力,不会因为行政力量,以及行政力量强加的垄断而改变。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很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