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生活备忘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甲骨文教书法的“社区达人”
  ■通讯员 陈茂生

  家住普陀区长征镇、被誉为“小区书法家”的周富发先生,他和妻子兼“拍档”沈国忠女士热心社区公益,自创“甲骨文”书法教学课程,四年中共编发200余条书法教学告示,其创办的书法班也成了小区“资历”最长的学习团队;他们的家庭也曾因此荣膺“普陀区‘最美家庭’”称号。这个家庭是个重组家庭,但在夫妻俩的齐心协力下,三个孩子都从名校毕业,成为社会中坚力量。

  互敬互爱 三个孩子均清华毕业

  每周二早上八点刚过,周富发、沈国忠夫妇拎着装有讲稿、大号毛笔等文房用具的袋子走出家门;而下课后已是中午十一点多;“来不及回去烧中饭了”,就到附近餐馆简单对付一顿,对他们而言很平常也很自在。这对豁达、乐观的夫妇是“象源丽都”小区的“知名人士”,志愿者活动和新春联谊会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邻里羡慕他们家庭幸福、子女有作为。但大家很难想到,三十多年前,这三个近十岁的孩子由各自父母重组而走到一起,教育孩子成才、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成为这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周老师淡然地回忆道:当时我坚持两条,对妻子相敬如宾、对孩子一视同仁并向对方子女倾斜;家庭内倡导“崇尚科学”的理念。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和睦”是最主要的养分和潜移默化的教育,让他们有了完整人格、积极向上的精神世界;作为“中学高级物理教师”,在孩子学习上给予尽可能的帮助,还是第二位的;至于孩子写字都很漂亮,“那是受我影响”,周老师有点自得地微笑着。如今,三个孩子都从清华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他们之中,有派往大洋彼岸工作的跨国集团核心骨干成员、有受市领导嘉奖的“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也有在大型国企担任重要工作。

  2006年,周富发、沈国忠夫妇与女儿女婿在长征镇“象源丽都”拥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在过往的数次迁居中,他们同样留下了一路芳华:分别获得1992年虹口区“五好”家庭、2001年闸北区“学习型家庭”、2003~2004 年长宁区“五好文明家庭”等称号;每一处都有这一对共产党员夫妇桃李无言、温馨感人的事迹。

  创新教学

  让书法更有趣

  “下期学习内容:《三字经》的内容‘赢秦氏,始兼并,传二世,楚汉争’(三)。基本字例为‘非、垂、斲、靡;‘斲’的读音是zhuo……”每到周末,“象源丽都”小区书法班微信群的群友会准时收到关于下周学习内容的告示。

  被誉为“小区书法家”的周富发先生和妻子兼“拍档”沈国忠女士,四年中共编发200余条这样的微信告示。书法班也成了小区“资历”最长的学习团队;他们的家庭也曾因此荣膺“普陀区‘最美家庭’”称号。

  3月13日上午九点未到,居委会多功能厅里的课座椅已被居民坐满。周富发老师讲解《三字经》关于秦始皇统一华夏的论述,又延伸介绍《史记》里的典故“男女礼顺,慎遵职事。靡不清净,施于後嗣……”,随即分析“靡、斲”的书写方法;台下三十多位中老年学员边听边写。

  这是周富发老师根据中老人的特点创新的独特教学方法:前一小时讲历史、后一小时教书法。书法起源的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演绎到草、楷、行书等,了解其传承过程、蕴含的历史典故和传统文化有助于学习书法;他还把不同的书法特点归结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心急就要练楷书,行笔慢练耐心”、“行书简洁,写得快捷,所以写行书老实惠的”,让学员在会心一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

  为了这两小时的课,要耗时费力的查阅资料、编撰和打印讲稿;从字帖里选择四个合适字例,写成字样并拍成照片发至微信群,而沈国忠老师说“但我们都很喜欢”。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2017年中秋,周老师领衔书写的“浩然正气”、毛泽东诗词“清平乐·六盘山”等五十多幅作品一起举办汇报展示;居民观摩后纷纷点赞:周老师是小区书法家!每年中秋的书法班汇报展示已成为“象源丽都”社区文化的保留项目。

  义务教书法

  老“格算”的

  尽管退休多年,69岁的周老师在讲台上依然保持当年严肃认真,即便下面坐着比自己年长的学员也一视同仁,甚至语调中还有一丝威严;而对学员逐一指导时,脸上始终绽放着微笑:“‘斲’边上的‘斤’不能靠右,靠左显得紧凑,中国传统文化以对称为美,所以‘靡、非、垂’要写得对称才好看”。他讲解时态度谦和、耐心与细致。

  周老师说在讲台上严肃,是改不掉的职业习惯;个别指导时的微笑发自内心,因为在交流中收获到很多肯定和愉悦远远大于付出,噶“格算”为啥不笑呢?

  2012年“象源丽都”居委会刚成立,周富发就自告奋勇,愿意发挥一技之长免费教授书法,“家门口的书法班”受到居民朋友欢迎,吸引了包括最高90多岁的众多中老年居民,别的小区、浦东等还有特意来“蹭课”的;每到寒暑假中小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力。

  数年里百余位学员在这里学习书法并取得不俗成效。市劳改局机关干部书法比赛获奖者中有这里学员的身影;一位因偏瘫而情绪不佳的居民通过学习交流,身心得到调整积极面对生活;十多位书法班学员成为社区注册志愿者;2018年2月书法班的周年庆上,周老师率先在宣纸上写下一个大大“福”字;学员和居委干部写的80个“福”字围绕其间,新春的喜庆顿时扑面而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情理产业
   第07版:家居生活
   第08版:食林大观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浦东专刊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缘分对接
   第16版:名人生活
上海LPG助动车4月8日起停供燃气
输液能疏通血管,你信吗?
用甲骨文教书法的“社区达人”
建立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
广告
家庭周刊生活备忘03用甲骨文教书法的“社区达人” 2018-04-11 2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