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旅游休闲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上海在行动
黄若雄 徐静 徐慧
  最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在全国开展“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时间将持续到年底。上海作为我国出行旅游最大的客源地之一,正积极落实并开展这一活动。上海旅游局已拟订“百场文明旅游进社区”专题活动的方案。上周,2018年上海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上,第一批16名“上海文明旅游宣讲员”代表被授予聘书。宣讲员们将陆续走进社区。

  上海已连续多年在大型社区和商业区组织开展以文明、品质、诚信、安全为主题的大型旅游公众宣传咨询活动,在各节假日、黄金周发布出游提示,宣传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沪上的文明旅游宣传取得明显成果。

  上海文明旅游工作持续推进

  经过连续多年的宣传和各方努力,上海文明旅游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从业人员和市民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不断增强,境外舆论对我国游客的评价明显改善。

  上海以中央文明委关于文明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为行动纲领,通过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文明旅游落实到各个口子。文明旅游工作落实到了基层、落实到了一线。在强化纵向督导的同时,各成员单位还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夯实了条块结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并依托各种平台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市外办进一步深化推进“海外文明行”APP,不断丰富和更新APP中的境外文明安全旅游知识;市旅游局在地铁车厢及站台电视屏幕上投放了针对外地游客的“谨防虚假旅游广告”提示短片;上海铁路局利用上海虹桥站、上海站和上海南站的大型视频、LED显示屏以及灯箱广告等载体,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东方航空在机上影视系统、机场贵宾室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

  去年,市外办、市教委联合举办了“中学生文明旅游广播创意大赛”,本市教育部门将文明旅游融入学生的日常教学内容中,文明旅游正在逐渐成为中小学生的自觉行动,并影响带动身边的成年人一起践行文明旅游。同时,本市旅游行业多年坚持对从业人员开展文明旅游教育培训,引导旅游企业从改进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的角度,逐步减少诱发不文明行为的外部因素,例如:东方航空面向遍布全球的东航员工开展“跨文化礼仪指南”宣传活动等。

  今年沪上文明旅游工作十大重点

  2018年上海文明旅游工作将继续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项工作为重点,结合“市民修身”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绿色出行”和“出行有礼”两大主题,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以中博会为重要契机,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能力,展示上海开放、包容、文明、卓越的城市形象。

  今年重点工作主要有十个方面:

  1、进一步巩固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2、进一步营造文明旅游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3、大力推进文明旅游宣传主题实践活动。

  4、持续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5、进一步深化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工作。

  6、开展“文明旅游好市民”评选工作。

  7、开展文明旅游进社区进校园工作。

  8、完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

  9、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

  10、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强化行业管理。

  上海将启动“百场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

  开展“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近期提出的要求。上海旅游局围绕这一主题,将组织“百场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上周,第一批16名“上海文明旅游宣讲员”代表已被授予聘书。宣讲员们将陆续进入社区进行宣传。

  据了解,百城联动活动分为两个阶段,上半年的主题是“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 绿色出行”,下半年是“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 出行有礼”。内容包含主题宣传活动、文明旅游宣传推广、H5大赛、文明游客先进事迹宣传等。

  “绿色出行”重点围绕旅游活动中珍爱青山绿水,践行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杜绝旅游行为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等方面宣传;“出行有礼”将围绕旅游活动中体现中国游客的良好素质和文明形象进行宣传。期间还要进行文明游客评选,选出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文明游客。这次的宣传将营造社会对文明旅游的持续关注,形成游客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维护文明旅游的行为习惯,提升中国游客素质和中国旅游业整体文明形象。

  进社区的宣讲员都是有着丰富带团经验、了解游客、熟悉线路的导游,他们将通过具体案例,点评旅途中的不文明行为,树立文明游客的良好形象。

  绿色出行倡议书

  在绿色出行宣传活动中,沪上一批旅游达人自发提出倡议。

  他们说,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倡议绿色旅游行为,是时代的鼓与呼。我们都热爱旅游,向往“诗和远方”,都期待美丽的旅行;旅游环境人人共享,也要人人共建。我们立志带头文明旅游,绿色出行,并向广大游客发出倡议:

  一、热爱自然,珍惜青山绿水。在我们游青山、戏绿水之际,我们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要严肃对待生态景观的脆弱性和不可再生性。谨慎前往生态脆弱区,远离水源扎营,不在水源地沐浴和使用洗涤剂,分类回收并带走垃圾。不践踏绿地花丛,不刻划攀折树木,不破坏山石景观,不打捞捕捉小动物,不购买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二、合理规划,理性自驾出游。在我们畅意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也要坚持客观保持理性。合理规划自驾出游线路,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尽量选择低污染的绿色出行方式,禁止向车外抛物和在公路弃置废物;自驾车辆按公共道路行驶,不独辟蹊径走不寻常路;不在旅游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铤而走险、不顾安全。

  三、简约适度,提倡低碳节约。在我们享受旅游的快乐和惬意时,也要谨记各种资源面临枯竭。崇尚节约,旅途中不使用或少使用一次性拖鞋、筷子等用具,减少资源消耗。把节约意识带到旅途的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

  四、律己敬人,遵守习俗规定。尊重旅途中各地的风俗习惯,讲究公德、节制言行、以礼待人、理性维权;不攀爬塑像等景观,拍照留影不破环周围景物,不影响他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有序排队就是节约时间。

  让我们都做文明旅游、绿色出行的“行动派”,使文明绿色之风畅行旅途。文明旅游,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海春秋国旅供稿塑造上海人文明旅游新形象

  2018年上海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上周举行。会议部署了2018年上海文明旅游工作,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举办,结合“上海市民修身行动”,通过宣传教育、制度规范和有效管理,倡导文明旅游、安全旅游、便捷旅游,纠正各种不文明旅游行为,提高旅游行业从业者和市民游客的道德水准、诚信守法意识和文明旅游素质。

  会议要求,要聚焦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举办,将市民修身行动与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目标,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旅游文化。

  会议提出,要针对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的游客较多的情况,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加强导游领队培训,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游,杜绝不遵道德礼仪、不讲公共秩序、排队加塞、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着力塑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市民文明风貌。

  据悉,首批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选活动也将在年内启动。

  一线导游进课堂文明旅游入社区

  上周,我们和本市的30多位导游、领队参加了“2018年上海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暨文明旅游专题培训”。会议启动了“文明旅游宣讲进社区”系列活动,我们作为导游代表,从领导手上接过了“上海市文明旅游宣讲员”聘书。

  目前,本市已有50多位优秀的中、高级导游志愿加入“百场文明旅游进社区宣讲活动”,在这支宣讲队伍中,有历届全国导游大赛的获奖者和上海金牌导游工作室成员,有各条旅游战线上的中文导游和各类语种的外语导游和领队。他们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有丰富的实战经历和宣讲经验,愿意与社会各界分享旅游案例、传播文明故事。有部分导游代表此前也曾参与“国家旅游局全国领队文明旅游授课”、“文明旅游进校园”、“文明旅游进社区”、“文明旅游大家谈”等系列宣讲和研讨活动,参与文明旅游的倡议和践行活动,把文明旅游的贴士等内容带入校园、办公楼和社区,成为构建文明社会、提升旅游文化建设的有生力量。

  我们将把会上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所做的“境外旅游安全”的内容,融入进社区的宣讲。同时把入境旅游宣传也作为一大宣讲内容,今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每一个上海市民都将成为这座城市精神文明的窗口。入境游的日益发展也正在推动文明旅游宣讲进入新的阶段,各国家各民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差异性也将纳入此次宣讲的范围。我们将在做好本职工作,带好团队的同时,积极投入“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 

  黄若雄 徐静 徐慧

  (作者分别为国家级特导、高导和中导)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情理产业
   第07版:家居生活
   第08版:食林大观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旅游休闲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健康讲堂
   第16版:名人生活
“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上海在行动
家庭周刊旅游休闲12“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上海在行动 2018-05-1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