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申城纪实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庙堂”到“客堂”,
呈现通透的民意“殿堂”
  “客堂间”是过去居住在石库门的上海人家用来接待宾客的地方,现如今华漕镇赵家村的“文化客堂间”拥有了新的内涵——作为文化建设的延伸拓展阵地,它打破传统服务模式,将文化资源从街镇配送到“毛细血管”农村,逐渐成为村民们的精神食粮。为了建好文化客堂间,华漕团从“庙堂”走向“客堂”,从办公室深入基层,在调研问计中坚持听民意、顺民心、惠民生,使文化客堂间成为通透的民意“殿堂”。

  一、 以群众为主人,问需于民知所求

  老百姓需要怎么样的“文化客堂间”?华漕团用五种办法问需于民。党政领导调研仔细“问”。镇党委书记、赵家村联系领导琚汉铮深入“文化客堂间”所在的北港村民小组,走村入户,广泛听取来自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发放问卷深入“找”。设计大调研之文化客堂间建设专题问卷,发放给赵家村的群众共618份,了解到老百姓认为华漕精神文明建设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有“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等。设立意见清单广泛“查”。在收集的108条意见中,对有质量、有份量、有深度的意见和建议,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积极采纳。公布热线电话随时“听”。主动公布热线电话,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原汁原味地了解和掌握情况。增设微信板块在线“取”。为了更广泛地收集民意,与广大群众实行网络交流,在“聚力华漕”微信公众号中增设了意见收集平台。——由此发现农村文化建设主要表现为“三少三低”的问题:文化场所少,阵地使用率低。资金投入少,资源利用率低。形式创新少、活动吸引力低。“美丽乡村”建设后,硬件提升了,村民对精神生活更有新的需求。

  二、 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聚民智

  镇党委书记琚汉铮在调研问计中多次提到,重点关注老百姓、特别是“沉默的少数”的呼声。他带队征询问计于赵家村,通过条分缕析,细化研判,如何让文化客堂间“活起来”。挖掘资源激活“文化库存”。传统不一定落后,乡野不一定粗俗,关键就在于用好核心价值观的指挥棒,根据新时期的文化需要对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进行扬弃继承、转化创新。结合本土特色发现“戏曲乡村”打造是一个引爆点,村干部梳理现有资源确定文化客堂间的菜单,含有沪剧教唱、健康生活、棋艺沙龙等。利用村委既有的活动场所,通过挖掘村史、乡情故事等元素,实现文化传承、强化乡情纽带、激发文化自信。文化服务丰富村民生活。村委员第一时间与镇文体中心沟通对接,由文体中心采用“互联网+”模式,通过“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库”等平台,细分管理,精准配送,每月一次提供红色电影、战争类影片,政治文化、健康养生等书籍。“政府配送、百姓点单、社会主体提供服务”已成为文化客堂间内公共文化资源配送的有效模式。结合特色完善运作机制。由村委会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制定《华漕镇“文化客堂间”运作机制》,逐步遴选有责任心、爱心的团队负责人轮流负责工作。

  三、 让群众做判官,问政于民明实效

  调研的效果好不好,不能往纸上看,也不能往墙上看,而要往群众的脸上看。镇党委书记琚汉铮到文化客堂间进行体验式调研,和赵家村的老党员们相约在“回忆文化客堂蜕变记,展望美丽乡村新愿景”调研座谈会上,回顾了这半年在文化客堂间的文艺演出、文艺导赏、展览展示、特色活动以及放置特色书籍的“悦读亭”等,受益群众达200余人。文化客堂间,让群众的声音有人听,让农村的资源能对接,也让公共文化真正融入农村,实实在在地推动了社会“软治理”。

  大调研,是一次非常难得的问计之旅、寻策之路。华漕镇力求做到“七个真”,即“真走访、真调研、真发现、真解决、真反馈、真反省、真跟踪”。为切实提高大调研的实效性,华漕镇全体动员、全员下沉,14名班子领导带领全镇80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分14个工作小组,深入镇域30个居村26088户群众(农户)走访调研,行政村登门率达到100%,居民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深入调研,登门率达到50%。截至6月22日,整体面上镇共收集问题17431个,其中已解决问题16620个,问题解决率为95.35%。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申城纪实·缘分
   第04版:申城纪实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申城纪实
   第07版:旅游休闲
   第08版:名人生活
   第09版:血液与生活
   第10版:要闻速递
   第11版:世界献血者日专版
   第12版:世界献血者日专版
   第14版:世界献血者日专版
   第15版:生命馈赠
   第16版:科普园地
新时代 新征程 改革开放再出发
惠南镇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 “心灵法门如何蒙蔽信徒”宣传教育活动
奉贤区举办“职业农民之家”揭牌仪式 暨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开班
吴淞中队推进河道沿线环境治理
呈现通透的民意“殿堂”
家庭周刊申城纪实04呈现通透的民意“殿堂” 2018-06-27 2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