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文娱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从中国民间艺术节看“活化石”应破瓶颈接地气
~~~——从中国民间艺术节看“活化石”应破瓶颈接地气
~~~——从中国民间艺术节看“活化石”应破瓶颈接地气
~~~——从中国民间艺术节看“活化石”应破瓶颈接地气
~~~——从中国民间艺术节看“活化石”应破瓶颈接地气
~~~——从中国民间艺术节看“活化石”应破瓶颈接地气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蜘蛛侠麦兜变身为面塑小人
——从中国民间艺术节看“活化石”应破瓶颈接地气
陶禹舟
■平凉成民间艺术展示平台 陶禹舟 摄
  皮影戏、剪纸、脸谱、面塑……中国的民间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汇聚了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意,堪称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石”。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民间艺术却遭遇了发展瓶颈,不仅自身难以为继、濒临失传,大众对其也关注甚少,使得原本应全民共享的艺术形式远离了人们的生活,变成了一个个概念化的名词。这从近日在甘肃平凉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上便可窥知一二:一些民间手艺后继无人,相比其他展会,观众和坊间议论也为数不多,让人感到民间艺术前景堪忧。

  发展瓶颈渐浮现

  相较流行音乐、影视,民间艺术可以算作当下文化领域中的“弱势群体”,人们津津乐道于明星获奖、影视剧情,却鲜有人提起曾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焕发过勃勃生机的民间艺术。电视上永远是娱乐节目收视率领先,传统文化类乏人问津;流行歌星频频在万人体育场开演唱会,戏曲大家却不可能有这样的票房号召力。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民间艺术赖以生存的文化土壤却在流失,自身也逐渐淡出普通百姓的视野。

  除缺乏关注的尴尬境遇之外,许多民间艺术还面临着传承乏人的危机。本届民间艺术节上亮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内画鼻烟壶就是其中之一,“内画鼻烟壶学起来太困难,十年也很难达到一定水准。现在的人比较浮躁,我们也希望招到徒弟,但几年不挣钱他就不愿意做了。”该项目第四代传承人铁华说。民间艺术家肖静也表示,他家家传的蝉蜕玉兰“毛猴”(用蝉蜕、玉兰花花蕾等材料拼接成的人形玩偶)制作手艺很难找到传承人,“年轻人都不愿意学,静不下心。”

  民间艺术要自救

  纵然当下社会的一些文化浮躁与泛娱乐现象未能给民间艺术的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但其所遭遇的发展瓶颈也不能单方面责怪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漠视。民间艺术曾鲜活地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但曾几何时,它却远离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了曲高和寡的艺术。困境中,民间艺术也应调整自身发展思路,跟随时代的脚步,不断创新,以获求更大的生存空间,而不是固步自封,自得于一小部分人的天地之中。因为民间艺术本就起源于百姓之中,“接地气”也是其发展的应有之义。

  可喜的是,本届艺术节上一些民间艺术表现出了新动向。老北京糖画里出现了喜羊羊、灰太狼,面塑小人里也出现了擎天柱、蜘蛛侠、麦兜,颇受年轻人的欢迎,让传统艺术搭乘着流行文化的快车传播得更广。同时,一些民间艺术形式如庆阳香包、苦水高高跷也摆脱了以往师傅教徒弟的传承方式,找到一条自救之路,这些民间手艺人或是办厂,或是组成演出团体,闯出市场,形成效益,不仅解决了“钱途”问题,也不再愁后继无人。

  办节思路应拓展

  俗话说,人靠衣装,艺术也是如此。民间艺术本身固然要创新,但相关展会、艺术节也应以恰如其分的形式来包装、推广民间艺术。本届民间艺术节在这方面就稍显不足:传统的展销、表演形式将民间艺人与观众隔离开来,双方缺乏良性互动,最终导致外行看个热闹就完了,再没后续。观众可能会记得核雕上的琼楼玉宇、风筝上的斑斓色彩、戏台上的大千世界,但要问起这些手工艺品是怎么做出来的,歌舞戏曲的特色又如何,脑中却混沌一片,更别说激起对这些民间艺术的热爱了。

  这方面,民间艺术节或许可以借鉴一些流行文化展会如ChinaJoy、动漫展等的办展办节模式,加入一些互动和体验环节,让观众参与其中。比如可以跟剪纸艺术家学剪纸,跟风筝手艺人学做风筝,或是踩上高跷尝试一番,操纵皮影人物演一出自己新编的《白蛇传》。不仅形式多样好玩,还能增进观众对民间艺术的了解和热爱,让民间艺术传播得更广。驻京见习记者  陶禹舟(本报北京今日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钓鱼岛岂容“买卖”特别报道
   第A03版:评论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十年之变喜迎党的十八大特别报道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法治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文娱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广告
   第B02版: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康复
   第B04版:康健园/保健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蜘蛛侠麦兜变身为面塑小人
《黄河大合唱》“回家探亲”
“曲艺牡丹”在宁盛开
“巨人”脏兮兮 石膏“血淋淋”
耗时八年盖起“大房”
广告
新民晚报文娱新闻A12蜘蛛侠麦兜变身为面塑小人 2012-09-17 2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