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首届家政管理大专班昨开班,30名新生中真正当家政服务员的不多——~~~
首届家政管理大专班昨开班,30名新生中真正当家政服务员的不多——~~~
首届家政管理大专班昨开班,30名新生中真正当家政服务员的不多——~~~
首届家政管理大专班昨开班,30名新生中真正当家政服务员的不多——~~~
首届家政管理大专班昨开班,30名新生中真正当家政服务员的不多——~~~
首届家政管理大专班昨开班,30名新生中真正当家政服务员的不多——~~~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家政管理大专班昨开班,30名新生中真正当家政服务员的不多——
保姆为何不来读大专?没钱没时间
鲁哲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社会学概论》……捧着5本、厚厚一叠新书,昨天下午,上海首届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管理方向)大专班30名新生在上海开放大学女子学院闵行区学习中心迎来开学第一课。

  学校:来的不只是保姆

  据校方介绍,首批30名学员由三部分人员组成:正在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从业人员、医院的护理人员和家政公司负责人。学员平均年龄38岁,其中最小的19岁,最大的72岁。所有学员均具备高中(或同等)学历。

  30名学员中有一名男性,显得突兀。这名56岁的王姓学员是闵行区中心医院护工。王先生做了5年护工,专门护理老年人,他觉得自己“有必要提高一下,上个档次”。21岁的姚美兰和19岁的姚小兰两姐妹是班级里年龄最小的学员,他们从广东来上海打工。姚美兰在一家企业工作,姚小兰目前没有工作。两个人主要是为了学点东西而参加家政大专班的,至于学成之后会不会去做保姆,姚美兰说“还没考虑,到时候再说”。

  学员中年纪最大的是72岁的王雯含。因为她开了家家政公司,业务不是很好。王老太太说,自己不是很懂家政,怎么管理手下的家政员呢。她就报名来读家政大专班了,希望自己学好后能“内行”领导“内行”。

  30名学员中,上海户籍的学员有5名。这5名学员和王雯含一样,清一色是管理人员,不是家政员。

  保姆:不来读书有原因

  从招生能力来说,家政管理班能招100人,但首届只招来30名学员。除了新开班,宣传力度不够,知晓率不高外,学历是道坎。因为是大专班,学员必须具备高中(或同等)学历。现在家政员、护工总体学历不高,“在我们这里,很多护工只有初中、甚至小学文化程度。”一家医院的护工管理人员说。

  另外,学费和时间令不少家政员望而却步。在两年半时间内,学员需要完成最低76个学分的学习任务。一个学分学费120元,76个学分需要近万元学费。而且这两年半时间的周末将要全部花在读书上。拿不出钱、抽不出时间,不少家政员退缩了。校方介绍,有家政员咨询后,表示愿意参加学习,但后来又打了退堂鼓。校方说,他们的心态可以理解。出来打工,就是为了多赚钱。借着房子住,老家等着寄钱回去,如果把时间、精力、金钱花在读书上了,短期内收入肯定会受影响。

  考虑到学员的难处,市妇联和上海开放大学为首届学员推出了学费减免及补贴措施。上海开放大学第一学期为每位学员减免300元学费,市妇联为每位学员提供5个学分共计600元的学分补助。学员还可以凭相关专业的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抵扣学分,抵扣的学分不需要再支付学费。这样,学费负担可以轻一点。

  市民:更关心动手能力

  按照校方的说法,家政大专班“毕业时,每名学员不仅要达到大学专科所应具备的理论素养,同时也要符合一名高级家政服务人员所应具备的技能水平。”“你对保姆读大专有什么看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一个相同的观点是,保姆读大专当然是好事,但他们更关心保姆的“动手能力”是不是提高了。“我更关心保姆有没有爱心,能不能带好宝宝。如果一个保姆冲不来奶粉,带不好孩子,就是博士毕业,我也不考虑。”一个新妈妈说。

  本报记者  鲁哲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钓鱼岛岂容“买卖”特别报道
   第A03版:评论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十年之变喜迎党的十八大特别报道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法治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文娱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广告
   第B02版: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康复
   第B04版:康健园/保健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保姆为何不来读大专?没钱没时间
浦江城市生活广场今开工
上海弄堂风情游
经社理事会国际协会“夏季学校”在沪开班
我国建起世界最大医疗保障网
广告
新民晚报综合新闻A04保姆为何不来读大专?没钱没时间 2012-09-17 2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