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两枚中程导弹装上发射架 韩海军部署“宙斯盾”应对
~~~两枚中程导弹装上发射架 韩海军部署“宙斯盾”应对
~~~两枚中程导弹装上发射架 韩海军部署“宙斯盾”应对
~~~两枚中程导弹装上发射架 韩海军部署“宙斯盾”应对
~~~两枚中程导弹装上发射架 韩海军部署“宙斯盾”应对
~~~两枚中程导弹装上发射架 韩海军部署“宙斯盾”应对
~~~两枚中程导弹装上发射架 韩海军部署“宙斯盾”应对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建议外国使馆“有事时”撤人
两枚中程导弹装上发射架 韩海军部署“宙斯盾”应对
李良勇 徐超
■韩国“宙斯盾”驱逐舰实战训练的资料照片 本版图片GJ
  朝鲜外务省5日通报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建议”考虑在朝鲜半岛局势恶化情况下撤离使馆人员的可能性。

  当天,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已将两枚中程导弹运送并装载到靠近东海岸的机动发射架上。韩国海军东部和西部海域各部署一艘“宙斯盾”驱逐舰,应对朝鲜可能发射的中程导弹。

  朝方通报外国使馆

  朝鲜外务省已向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通报说,一旦朝鲜半岛“有事时”,建议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考虑撤离。

  朝鲜外务省表示,鉴于美国不断增大对朝鲜的威胁,目前局势非常紧张。目前不是朝鲜半岛是否爆发战争,而是战争何时爆发的问题。一旦朝鲜半岛“有事时”,建议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考虑撤离。朝方也可根据国际公约为外交人员提供安全场所。

  各国尚无撤离打算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5日说,联合国并不打算从朝鲜平壤撤离工作人员。目前有来自联合国7个不同机构、基金和项目的36名国际职员在朝鲜工作。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拉里奥特5日说,法国认为在现阶段无需撤走法国驻朝鲜合作办事处的两名工作人员,其他在非政府组织以及联合国机构内工作的法国人也无需在目前局势下离开平壤。

  英国外交部表示,英国驻朝鲜大使馆已接到朝鲜方面的通报,称朝鲜政府从4月10日起在冲突情况下将无法保证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的安全。英国外交部表示,当前尚无立即撤离人员的计划。

  俄罗斯方面表示接到了朝方的通报,并说正在“认真考虑”这一建议。俄罗斯驻朝鲜使馆发言人萨姆索诺夫称,现阶段不打算撤离使馆人员,因为平壤没有局势恶化迹象。

  波兰、瑞典等国家驻朝使馆也表示目前不考虑撤出工作人员。

  导弹发射日期成谜

  韩国联合通讯社5日报道,朝鲜已经将两枚中程导弹运送并装载到靠近东海岸的机动发射架上。

  韩国国防部一天前证实朝方将一枚导弹送往东海岸。熟悉内情的韩国军方高官说:“本周早些时候,(朝鲜)已经用火车运送两枚‘舞水端’导弹,装载到机动发射架上。”

  他说,有迹象显示,朝鲜将两枚装载于发射架上的导弹隐藏至一处不明设施内,似乎有意在没有预警情况下突然发射。只是,眼下还不清楚导弹将用于试射还是军事演习。

  “舞水端”中程导弹采用车载机动发射方式,射程在3000至4000公里,韩国、日本全境及美国设在西太平洋关岛的军事基地等均在其攻击范围内。朝鲜方面迄今没有试射过这一类型导弹。

  就外界猜测的朝鲜导弹发射日期,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说,朝方可能会挑选一个自认为“有意义”的日子发射,但没有详加说明。

  情报人士猜测,如果朝方打算发射,日期可能为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诞辰日、即4月15日前后。

  韩军东西海域布“盾”

  韩国海军在朝鲜半岛东部和西部海域各部署一艘“宙斯盾”驱逐舰,以应对朝鲜可能发射的中程导弹。

  韩国海军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5日说,这两艘7600吨级驱逐舰搭载SPY-1雷达,可追踪1000公里范围内数以百计目标。它们部署在东西海岸,以监视潜在的朝鲜导弹发射,“如果朝鲜发射一枚导弹,我们可追踪到它的轨道”。

  这名军官没有提及具体战舰名称。韩国媒体报道,两艘战舰是“西厓柳成龙”号和“栗谷李珥”号,分别部署在东部和西部海域。

  韩联社同时援引其他消息源报道,韩国军方还动用陆基导弹防御雷达系统“绿松树”和预警机“和平眼”,以加强应对朝鲜导弹发射的军事准备状态。

  冲击韩国金融市场

  半岛紧张局势对韩国市场造成冲击,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32.22点,收于1927.23点,跌幅为1.64%。加上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日元贬值效应,海外资金加速撤离韩国,致使首尔金融市场遭遇近20个月来单日卖盘压力最大的交易日。

  “过去,市场会很快从任何关联朝鲜的事件中恢复过来,”韩国企划财政部高官说,“但朝鲜最近的威胁更强硬,影响可能不会很快消失。”

  路透社报道,来自韩国经济部门、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5日举行紧急会谈,承诺必要时采取及时和强有力的措施,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外界猜测,当局可能下周宣布降息举措,应对市场冲击。

  韩方考虑开城撤人

  朝鲜自3日起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工业园区,仅允许人员离开。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说,如果开城工业园区对韩方人员而言变得危险,韩方将撤人。

  韩国一名宏观经济分析师说:“朝鲜的威胁通常不会对市场有过度影响,但这次不同,他们(朝鲜人)看上去似乎愿意牺牲开城(利益),这在之前没有发生过。”

  统一部说,因朝鲜植树节假期,5.3万名朝方工人5日没有上班,园区生产暂停。因朝方禁止韩方人员和物资进入,正常生产受到影响。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证实,3家纺织企业因缺少原材料停产。他说,如果朝方不解禁,其他企业同样会被迫停产。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方企业主管说:“新部件和原材料如果无法运抵,企业必须调整生产计划。”而且一些企业员工面临“断粮”,“食品最多够一周所需,韩方工人难以待在开城工业园区”。

  李良勇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稿)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防控H7N9禽流感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中国新闻
   第A05版:国际新闻
   第A06版:文娱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体育新闻
   第A09版:国家艺术杂志视觉周刊
   第A10版:国家艺术杂志/建筑物语
   第A11版:国家艺术杂志/纸上展厅
   第A12版:国家艺术杂志/品味典藏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连载
   第A16版:拍卖指南
朝建议外国使馆“有事时”撤人
日美公布美军基地归还协议
不到四成法国青年对国家前途有信心
菲美联合军演“肩并肩”开始
乌总统悄悄话被“直播”
印度“豆腐渣”居民楼垮塌
广告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05朝建议外国使馆“有事时”撤人 2013-04-06 2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