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郊区探索多种方式保护江南水乡的特色——~~~
上海郊区探索多种方式保护江南水乡的特色——~~~
上海郊区探索多种方式保护江南水乡的特色——~~~
上海郊区探索多种方式保护江南水乡的特色——~~~
上海郊区探索多种方式保护江南水乡的特色——~~~
上海郊区探索多种方式保护江南水乡的特色——~~~
上海郊区探索多种方式保护江南水乡的特色——~~~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郊区探索多种方式保护江南水乡的特色——
都市村庄改造讲究“原汁原味”
朱全弟
■ 毛桥村内绿树成荫,一派江南水乡的清新韵味 本报记者 陈意俊 陈梦泽 摄
  本报记者 朱全弟

  上海郊区的村庄大都布局较散,甚至有5户以下的小村落,沿河、沿路、沿江、沿海建造而成。最近,致力于民俗研究的著名作家冯骥才呼吁:保护村庄,并称村庄是一幅幅厚重的历史画卷。上海也是如此,越来越多的村庄凸显老龄化、空心化的现象。村庄,原来我们嫌弃它落后,现在我们却留恋它、害怕它消失得太快。

  毛桥村  修旧如旧

  以改善农民生活的目标为出发点,2005年,嘉定区华亭镇毛桥村开始尝试村庄改造。既要保持江南水乡的原来风貌,又要营造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于是,经过改造后,外墙白化、房内水电煤卫一应俱全,农民们普遍感到自己过上了都市村庄的美好生活。

  毛桥村,自然条件很好,小桥流水,绿树成荫连片。当年人民公社食堂旧址、知青插队居住的房间、百年老宅等都保留下来,原汁原味地呈现江南水乡的村落风貌,宛如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公园。2006年,毛桥村是上海唯一列入全国新农村建设35个试点之一的村庄。

  修旧如旧更美好,毛桥村是一个范例。

  新叶村  水系环绕

  奉贤区新叶村地处奉贤、闵行、松江三区交界,属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全村面积5.2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54亩,以水稻种植为主。844户人家3400多人,分散居住在41个自然村落。大部分自然村落是解放前形成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房屋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如今已破旧不堪,不少是危房。

  转机出现在宅基地归并时——市规土局一亩贴补35万元、老宅基地一亩贴补90万元,新叶村抓住这个机会,通过宅基地归并增加了860亩耕地,加上原来的4050亩耕地,形成了连片的江南水乡风景。

  宅基地归并后,新叶村分新宅基地给农民建新房,新房建成后,一种全新的农村面貌出现了,于是吸引了许多外出的青年农民回到村里,双休日农民新居前停满了小车。

  新叶村北靠黄浦江,西有千步泾,南依肖塘港,东临巨潮港,四面环水,中间还有一条人工开挖的贯通南北的大寨河,全长2.5公里。宅基地归并,散落在农田中间的一些小村落被复垦,新叶村党支部书记姚建中指着“市级土地整治项目规划图”自豪地说,等到明年六七月份,再从闵浦三桥往下看,5000亩连在一起由自然水系环绕的农田会很壮观。

  江南水乡的农田再现,这是保留。另一种保留,则是村民集中住进新居,同时老的风俗和传承也得到了延续。 

  太平村  管理精细

  太平村是全国综合治理先进村,管理之细,水平之高让人赞叹。太平村出名了,领导前来视察外面赶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对太平村保存完好的档案赞不绝口。一代代留下来的资料、合同,包括土地资源的登记、农家乐文化的记述等,清晰地印证了太平村走到今天的每一步痕迹。

  太平村本村人口1000多人,外来人口达到4300多人。村党总支书记苏兴华介绍,外来的新村民大多数是青年人,村里对他们的关心、服务能得到认可,用新村民的话来说就是:太平村对我们太好了,治安环境又好,住在这里踏实。现在,太平村的新村民都能自觉地遵守各项村规村约,环卫意识也很强。

  当问起对太平村人的印象时,来自江苏启东的方静安由衷地说道,这里的老村民很有礼貌,他们即使与新村民有矛盾时,都是向村里反映,寻求正规解决途径,基本上没有人和新村民吵架。

  65岁的方静安,是在太平村里成长起来的,他作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还赴北京开大会领到了国务院颁发的荣誉证书,他现在担任新村民党支部书记。(下转A3版)  (上接第1版)

  东方村  传承文脉

  一个村庄的保护,还应该包括文化脉络的传承。金山区山阳镇东方村党总支书记张连忠说,村民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其他一些迷信活动、麻将赌博等不当行为就会大大减少。而且,通过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广场跳舞和文艺演出,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睦。

  在东方村里,有一支老年乐队,还有一支由中年人组成的“星期四乐队”,他们分别有专门排练的场所。乒乓室、网球场、健身房、篮球场、卡拉OK厅和农村大舞台,几乎令所有到此参观的人惊讶:村委会的房子那么简陋,村民活动场所却这么气派舒适。     

  现在,东方村的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吸引了许多农村青年,从这里出去打工的都在附近的金山工业区和金山石化,近悦远来,当地的传统文化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潜移默化一代代传下去。

  《上海村镇》杂志主编顾吾浩长期在郊区和市农委工作,他认为,保护历史文化,有利于推进眼下的新农村建设。农村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深厚积淀,它构成了郊区的历史文脉,有效地保存农耕文化,可以为当代的现代农业服务。

  据悉,上海现有1605个行政村,自然村落更多。上海郊区那些具有特色和历史风貌的村庄,应该走在新农村发展的前列,我们不能看着传统农耕文化和农村生态灭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评论·专栏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中国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文娱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体育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广告
   第B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B02版:城市话题/国家艺术杂志
   第B03版:国家艺术杂志/建筑物语
   第B04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B05版:国家艺术杂志/设计之都
   第B06版:新民展厅/国家艺术杂志
   第B07版:国家艺术杂志/艺林散页
   第B08版:专版
   第B09版:国家艺术杂志/品味典藏
   第B10版:民间收藏/国家艺术杂志
   第B11版:国家艺术杂志/邮珍赏析
   第B12版:视觉产生/国家艺术杂志
   第B13版:夜光杯
   第B14版:夜光杯
   第B15版:阅读/连载
   第B16版:新民俱乐部
“家门口的健身”部分设施空置
今明轨交公交迎冬至扫墓高峰
都市村庄改造讲究“原汁原味”
乡愁的理念
申城空气质量今天上午转好
拍自苏富比的《功甫帖》被指伪本
报头
新民晚报一版要闻A01都市村庄改造讲究“原汁原味” 2013-12-21 2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