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财经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亏3年没有ST过渡期直接暂停上市
创业板3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连建明
  尽管创业板这两年表现非常好,但是,创业板个别公司却存在退市风险,如天龙光电、万福生科、宝德股份3家公司近期连续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这令一些投资者有些意外,因为大家习惯于先看到ST再看退市风险,但是,创业板公司如果连续3年亏损,将直接暂停上市,没有ST过渡期,因此,创业板股票的退市风险的确存在,不能不防。

  退市没有ST过渡期

  今年中报披露之后,万福生科、天龙光电、宝德股份因2012年度及2013年度连续两年亏损,而连续发布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与主板、中小板不同,创业板公司如果连续亏损3年,没有ST过渡,将直接暂停上市。这三家公司若在2014年未能扭亏,很有可能成为创业板首批被暂停上市的公司。

  除了连续三年亏损,创业板暂停上市还有其他引发条件,包括最近一年净资产为负值;两年审计报告为否定或拒绝表示意见;非标意见涉及事项属于明显违反企业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的,四个月内未改正的等。 

  按照目前的规定,创业板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自披露其后首个半年度报告时,就要开始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之后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直至暂停上市风险消除,或者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天龙光电、万福生科和宝德股份的风险提示公告将继续发布下去。

  3家公司纷纷自救

  不仅连续2年亏损,有2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如天龙光电今年上半年亏损5388万元,且预告前三季度继续亏损。万福生科上半年亏损1554万元,同样预告前三季度继续亏损。宝德股份情况稍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13万元,没有亏损。

  由于证监会规定不准借壳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不触及借壳红线前提下,这些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正积极进行其他并购重组、处置资产、获取政府补贴以及争取重大订单等,为业绩扭亏冲刺。 

  正处于停牌状态的天龙光电前天发布关于重大事项进展的公告,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的自然人创始股东希望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常州诺亚的公司治理结构。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如获得成功,会导致天龙光电的控股股东结构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天龙光电董事会表示,将会同管理层加强主营业务,积极周转存货,进一步处置闲置资产并寻求相关支持,争取年度扭亏。 

  万福生科在2013年因IPO造假而被受到广泛谴责,公司已经停牌一年多。不仅如此,万福生科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公司披露2012年、2013年度业绩亏损,如果财务数据调整后,2011年度出现亏损的话,万福生科将出现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亏损的情况,公司股票随时都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宝德股份采取了变卖房产、筹划重组、推进订单进展等措施争取今年盈利,目前效果还不错,靠变卖房产,今年上半年宝德股份业绩已扭亏。7月11日开始,宝德股份因拟披露重大事项而停牌。9月5日披露的进展公告称,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动重组各项工作,交易双方已就交易核心条款达成共识,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文件正在经相关各方审核。

  部分公司存隐忧

  不仅是这三家已经发布退市风险提示的创业板公司,还有一些创业板公司经营状况也不佳,但今年尚不至于有暂停上市风险。2013年年报中就有20家创业板公司出现了亏损,较2012年的13家增加了53.8%。除了万福生科、天龙光电和宝德股份连续两年亏损,首次出现亏损的有17家。

  尽管一些有退市风险的公司,正积极采取推进并购重组、处理资产等举措改善业绩。尽管现在还难以断定明年一定会出现暂停上市的公司,但是,由于连续亏损三年没有ST过渡期,因此,对于这3家可能出现暂停上市的公司,以及去年亏损,今年上半年又亏损的公司,投资者还是需要谨慎对待。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焦点
   第A07版:焦点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新民资讯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文娱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体育新闻
   第A24版:专题
   第A25版:财经新闻
   第A26版:财经新闻
   第A27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阅读/连载
   第A31版:广告
   第A32版:广告
   第B01版:新民环球
   第B0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B03版:新民环球/健康·社会
   第B04版:博览/新民环球
   第B05版:军界瞭望
   第B06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7版:军界瞭望/战例
   第B08版:兵器/军界瞭望
   第B09版:好吃周刊
   第B10版:美食物语/好吃周刊
   第B1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B12版:吃遍中国/好吃周刊
   第B13版:好吃周刊/美食专列
   第B14版:优游食林/好吃周刊
   第B15版:市场资讯/综合
   第B16版:百货/市场资讯
   第B17版:新民楼市
   第B18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19版:广告
   第B20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21版:广告
   第B22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23版:新民楼市/地产资讯
   第B24版:品鉴/新民楼市
   第B25版:地产资讯
   第B26版:地产资讯
   第B27版:广告
   第B28版:公告
创业板3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农业银行推出通用K宝(音频版)
自贸区将迎来首家法人保险机构
人保财险在自贸区设立支公司
购物节增添新去处 迎国庆机械钟酬宾
首家冠军鹿毛衫精品折扣店亮相四楼
“购物节”“迎国庆”机械表 陶瓷表 钨钢表特惠酬宾
金豪机械摆钟定期保养售后服务中心
高价专收字画旧书
布店拆迁紧急清仓
专业收购
新民晚报财经新闻A26创业板3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2014-09-18 2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