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证摊贩竟“借壳上市”
徐驰
  “僵尸车”

  ●开出杂货商铺 

  ●摆起水产摊头 

  ●变身蔬菜仓库 

  被人长期丢弃、侵占公共空间、影响周边环境的“僵尸车”,如今又闹出了一大堆的新麻烦:在被无证摊贩改头换面后,竟堂而皇之地成了违法经营的“小商铺”,折腾得四邻苦不堪言!近日,家住瞿溪路1060弄的许先生就向新民邻声讲述了这桩让居民们烦心又堵心的奇葩事。

  改成鱼摊现杀现卖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瞿溪路1060弄。刚走进弄堂,一股浓烈刺鼻的鱼腥味扑面而来。左侧上街沿地面上依次排开4只塑料扁桶,青鱼、鲫鱼、草鱼等河鲜在桶里活蹦乱跳。一旁一辆面包车的后备箱大开,车内堆积着数只泡沫塑料箱,放着一台电子秤和氧气增压泵:几根“输氧管”深入桶内,不断对活鱼供氧。从外观上看去,该车辆表面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灰尘,侧身划痕累累,轮毂锈迹斑斑,是辆名副其实的“僵尸车”(见下图)。

  不远处,一只半人高的木箱成了“料理台”。摊主先将活鱼过秤,随后覆上塑料袋,放上砧板,刮鳞杀鱼。血水顺着“料理台”的边缘径直渗流下来,路面被染得污浊不堪。

  上午12时左右,摊主开始收摊。只见他不紧不慢地将大小塑料桶和料理工具等悉数收纳入车内。约半小时后,活鱼摊“消失”,又恢复成了“僵尸车”的旧模样。

  许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僵尸车”每天早上“摇身一变”成了鱼摊、蔬菜摊,严重污染周边环境。“也不知道是怎么想到打起‘僵尸车’的主意,这样一来连店面也不用租,直接‘借壳’做生意了。”在该弄堂深处,还停着3辆僵尸车,同样“门户大开”,成为附近菜贩子们的“天然仓库”。

  改成货铺招揽生意

  一墙之隔的瞿溪路1072弄南园新村内,一辆破旧的厢式小货车内部被大肆改造,成了一家微型“杂货铺”。四层货架上被各类商品塞得“扑扑满”:酒类、调料、面粉、油盐酱醋等应有尽有,炒货、干货、年货、日用品等种类繁多。“阿姨,肉皮有吗?”“有,你等等。”翻箱倒柜一番后,“店主”拿出一只小塑料袋。记者看到也不称重,直接“一口价”交易。

  居民称,该“杂货铺”开在小区至少已有5年左右,“占据公共通道不说,垃圾就直接往花坛里扔,脏乱不堪。”(见上图/徐驰摄)

  临近中午时分,该“杂货铺”“打样”的时间到了。“店主”麻利地将商品归拢,放下挡板,加上锁,方才热闹的杂货铺“秒变”一辆“僵尸车”。

  亟盼整治加强管理

  管理1060弄小区的永理物业表示,对于公弄内的“僵尸车”摊位,曾配合过街道多次执法取缔,但摊主们往往玩起“猫鼠游戏”;管理1072弄小区的上城物业称,年前曾告知过“杂货铺”店主,但并无实质进展,“物业没有执法权,说不听、讲不通,我们也没办法。”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瞿溪路1072弄内的黄浦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五里桥中队。相关工作人员承认,两条弄堂内的“僵尸车”确已盘踞多年,但对于“僵尸车”上的乱设摊,城管部门执法依据不足,故难以整治;且车辆停放在小区内,交警部门也面临执法难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会同街道联合治理,争取能早日将其清理。”

  采访中有居民表示,问题的“症结”在于这些“僵尸车”无法“根治”。“如果‘壳’被剥离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摊贩也就无处经营了。”

  按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国家对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实施强制报废,但对私家车只实行“引导报废”,提倡机动车主动报废。对此有市民建议,需尽快出台针对“僵尸车”的处置办法,明确执法主体、处置程序等,并完善车辆报废回收体系,从源头给予执法支撑。      本报记者 徐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1版:新民楼市
   第B02版:楼市资讯/新民楼市
   第B03版:好吃周刊
   第B04版:我家厨房/好吃周刊
   第B05版:好吃周刊/美食大观·广告
   第B06版:大网购专版
   第B07版:市场之窗/资讯·广告
   第B08版:新民健康大讲堂
与民分忧 为民解难
无证摊贩竟“借壳上市”
回音壁
谁之过?
小区改造好事莫留“尾巴”
新民晚报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A08无证摊贩竟“借壳上市” 2017-01-05 2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