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社会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记者应聘快递员亲身体验“双11”那一周——~~~
记者应聘快递员亲身体验“双11”那一周——~~~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应聘快递员亲身体验“双11”那一周——
“每月4000包吃喝”的工作是这样的
董怡虹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更多精彩报道及现场视频
  “要不再做几天?帮帮忙!”11月12日晚上9点,小裴发来短信。这是记者应聘快递工作一周以来,第一次收到他的短信。正值“双11”,也意味着快递投递将要达到一年中的最高峰。“想做快递?什么时候能上班?”11月3日,在延安中路一家快递站门口,老板娘指着路边停靠的货车,“给你底薪3000,多干多提成。”当天下午记者随机走访了四家快递站,有两家都表示“缺人”,其余表示“需要帮忙的”。

  在没有向对方提供任何资料,甚至连名字也不知道的情况下,11月6日记者开始在茂名南路上的快递站工作,“老板”叫小裴,谈的条件是一个月4000元,包吃喝。

  “胆子大一点,扔啊”

  听“老板”小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干活不要怕”,“怕”指的是压坏、丢坏货物。在他们看来,这样工作反而施展不开。

  茂名南路上的这家快递站,位于一个老式小区的一楼。整个一楼经过“改造”——敲除了部分墙面与打通隔间,俨然成为分拣仓库。穿过门口堆放的纸箱与十几辆电瓶车,映入眼帘的是“满天飞”的快递,伴随着“砰砰砰”的落地声,快递在这里完成初步分拣。这是记者第一天踏入快递站看到的景象。

  记者也试着加入分拣的行列,却遭到了嘲讽。“你胆子大一点,直接扔啊!”这是最多的意见,“你看信件就竖过来往上飞,箱子一抛一扔就到位了。”身旁的小伙示范了几次后,看记者还是“不太放得开”,给了一句“一看就是没干过活”的评价。不光分拣“要胆子大点”,装货更要“利索点”。“把麻袋撑开,底下放箱子‘打地基’,其他东西往上摞,”看着记者装好的麻袋,小裴的父亲裴师傅忍不住亲自上阵,“你这袋子这么松才能放几个件?哎!压一压,抖一抖!”

  “我是这里年纪最大的”,说这话时裴师傅捋了捋头发,露出白色发根,“头发染过了。”61岁的他有个习惯——用记号笔在回执单上写上楼层,“怕送错了啊,赔了就白干,罚钱多冤枉。”后来打听才知道,他刚来,就原价赔了一个上千元的快递。

  将快递站运出的货物堆在人行道上,再根据区域重新细分一遍,上午9点半左右,送货才能开始。关于提高送货效率,裴师傅除了传授每处货梯的入口与位置、小区或商场派送的路线与规定等经验,还反复演示了坐电梯送快递提高效率的最快方法——用快递挡门,“这样就可以一趟电梯一次送完。”

  “收件多才赚,现在就混混呗”

  “老板”小裴一家租住在复兴中路上的一个老小区,从门口左拐就能看到一排电瓶车,许多外卖员和快递员都租住在此。裴师傅在上午送完后就赶回这里做饭。

  “以后可以在门口充电,电瓶不用拿上拿下。”裴师傅在落水管旁的麻袋中掏出一个插座。原来是从楼上拉下的一根电线,被套在了袋子里。回到五楼15平方米的出租屋,裴师傅会在公用灶间炒上两个菜。“如果上公用厕所记得放桶水在边上,”小裴提醒。裴师傅说,“送件1单才赚1块,收件1单可以赚2块到3块,要是也能收100个就好了。”对于父亲的说法,小裴笑笑,“我这个区域要寄件的人不多,现在的日子就混混呗。”今年32岁的“老板”小裴,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干完活到家吃饭至少晚上9点,几乎没什么时间和家里联系。

  送货最怕丢件,更怕投诉

  裴师傅曾说过,如果快递丢失了,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和收件人协商,千万别被投诉,“投诉的话公司要罚款,你赔了还要罚钱,一般200,还可能降低你的收件提成。”

  但11月9日晚上9点刚过,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裴师傅电话记者,“星期二你8号楼19层的件对方说没收到啊,有印象吗?”电话那头的他呼吸很重。第二天,小裴告诉记者,裴师傅昨晚就去找过了,没找到才联系我,他建议“最好走安全通道一层层找找。”直到12日,依然没有找到,最后记者和收件人加了微信直接赔钱“私了”。

  除了送错、送丢,代收费也是一种“坑”。“双11”当日,记者被分配到一单代收费49元的快件,收件阿姨表示要拆开验货,当记者想要打电话请示时,她就拆开包装随即大喊,“这快递我不要了!”袋子里是一双纯黑的布鞋,而阿姨手机上的卖家秀是一双耐克运动鞋。事后裴师傅教导,下次代收费的快递必须给钱才能拆封,不然就不给。裴师傅安慰说“没有一个快递员没送错送丢过,也没有人一上来就送得又快又好,下次多注意就好。”

  “双11”动员:难拿到的奖励

  其实,“双11”当天的快递和平常差不多,“因为卖家都是11号发货,12号开始才算高峰。”施师傅对记者解释。去年高峰持续了10天,来件量是平时2倍,最多的两天达到3倍。

  11月11日中午,站点里的小伙子们依旧和平时一样组队打着“王者荣耀”,丝毫不见“战斗”前的紧张气息,这样的气氛在12日就完全不一样了。当天中午,小裴让记者下午1点半就一起去站点,比平时提前了半小时。原来,站点负责人,也就是“大老板”要开动员会。

  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快递站的“大老板”,他向大家宣布对“双11”快递运送的奖励机制:如果哪个区域当天能够发完,公司总部会根据数据发放奖励,总部奖励多少,站点也奖励多少。会议一结束,记者却没发现大家有任何喜悦,小裴私下说,“这奖励拿不到的,谁能送得完?”小裴说得不无道理,其实总部已发布通知表示下午货车拉来的“快件”自然延期,也就意味着公司也知道“大家送不完”。

  据记者统计,11月11日记者所在区域三人共派送了156件快递,而12日,光记者一人就派送了82件快递,三人共派送了253件,而之后数量会越来越多。

  “继续干吧!我觉得吃苦对自己有好处,坚持一下,”“老板”小裴劝记者不要“辞职”,他曾表示如果记者干得好可以给换一辆新的电瓶车,“如果双11都能坚持,那你就可以胜任这份工作了。”   新民网记者 董怡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每月4000包吃喝”的工作是这样的
广告
新民晚报社会新闻A10“每月4000包吃喝”的工作是这样的 2017-11-14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