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病危车库”如何起死回生
姚丽萍
孙绍波 画
  姚丽萍

  申城有条大马路,叫鲁班路;还有条小马路,叫南塘浜路;鲁班路和南塘浜路的交界处有个小区,叫银杏家园。

  在刚刚过去的10月,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区,凭借社区治理的创新实践让“病危车库”起死回生,此间自治共治水准,令人刮目相看。

  先说“病危车库”。

  印象里,小区停车,无非两种选择——要么地下车库,要么地上车位。殊不知,在申城不少小区,还有一种特别的车库——升降横移类机械停车库。

  这种常见于大型卖场超市的机械停车库,为啥会出现在小区里?

  原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私家车卖得比房子贵,不罕见,车也并非家庭常备工具,不少小区规划也就没有设计地下停车库。不料,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小区停车难,日益成了社会问题。

  银杏家园的开发商,似乎很有远见,2000年小区投入使用时,开发商将规划中的公共绿地改为升降横移类机械停车库,5套共103个车位,迄今累计使用已超过15年。最近几年,机械停车库毛病不断,机械故障砸坏车顶更是惊心动魄。今年上半年,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在年检中发出了“病危通知”——银杏家园升降横移类机械停车库将停止使用。

  这个通知,先让街道惊出了一身汗。银杏家园在黄浦区打浦桥街道辖区,停车难,一直都是社区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银杏家园的停车供求更是严重失衡,地面上能停的地方,都停了,如果机械车库停止使用,马上,就会因为停车矛盾引发一系列纠纷。

  当务之急,先请物业垫付一部分资金,抢救“病危车库”,验收合格后,先继续使用。

  但,要长治久安,应急之外的制度设计,才是关键。

  于是,市场监管、房管、街道、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大家坐下来,先搞明白,车库为何会“病危”?两大诱因。

  其一,产权不明晰,导致后续资金筹措难。2003年起,开发商陆续以10余万元不等的价格将车库使用权出让给业主,但未办产证,仅明确业主应交付100元/月管理费,设备后续维护保养、维修的费用支付,未做约定,日常维修以及必要的定检,隐患丛生。

  其二,业主权利受限,导致物业实施管理难。机械式停车库只归部分业主使用,并未覆盖到全体业主,故而无法动用公共维修资金实施设备的日常维修、维护。

  找准了病因,如何救治?关键一招,创设新的自治平台——银杏家园停车设备业主管理小组。

  首先,银杏居委会党总支出面牵头,坚持小区事务居民集体参与,业主集体会诊停车设备管理矛盾和安全隐患,监管部门释疑解惑;业委会主动公开物业管理收支账目。

  然后,依照社区自治法律法规,探索在业委会框架内设立“停车设备业主管理小组”,制订《议事规则》,从103户中遴选管理小组候选人,明确候选人应具有公信力和财务、机械维修知识;搭建停车设备业主微信群,以微信为平台,共商机械式停车设备今后的维护、管理、维修。从此,保障机械车库长效管理,不仅有物业公司的专业管理,还有业主自治对物业的监督管理,更有业主对设备未来维修保养的规划期许,以此实现长治久安。迄今,小组顺利完成组建运行常态化。

  治大国如烹小鲜。恰如“小鲜”的社区治理,却正是社会长治久安的根基所在。银杏家园机械停车设备的修缮之路,就是创新社区治理,借力自治共治,多部门联手破解社区治理矛盾和安全隐患的成功案例;特别是在业委会框架内,基于小区自治需要,建立特种设备管理小组,这在申城还是首创。

  这种首创,顺应了社会发展需求。目前,申城中心城区拥有多个机械式停车设备或立体车库的小区,单单黄浦区就多达40个小区;因车位使用权出让而导致的设备管理矛盾和安全隐患多有发生,为化解社区治理新矛盾,银杏家园的首创,行之有效,值得借鉴推广。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病危车库”如何起死回生
声音·八方
高校图书馆向公众开放有多难?
新民眼
新民晚报要闻A03“病危车库”如何起死回生 2017-11-14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