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抹绿色
为何能获联合国奖杯
姜燕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中国北方的一抹绿色成为网红。日前,河北塞罕坝林场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手中接过“地球卫士奖——激励与行动奖”的奖杯,这是联合国系统最具影响力的环境奖项。塞罕坝为何能够赢得这一奖项?前往内罗毕领奖的老中青三代林场建设者道出了个中秘密。

  “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证明,退化的环境是可以被修复的,修复生态是一项有意义的投资。全球环境治理中,中国已成为最为重要的领导力量之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

  “能在这么恶劣的环境长出世界最大的人工林,建设者功不可没,向你们致敬!”

  ——看到最近网络上播出的塞罕坝林场建设视频,网友们热血沸腾。

  “55年前,我们369个人来到黄沙漫天、草木难生的塞罕坝。如今,我当年的同事们大多已离开人世,在他们的身后,留下的是人类恢复美好自然的一段传奇。”

  ——日前代表塞罕坝林场领奖的陈彦娴说,自己是塞罕坝林场首批建设者中的一员,表示能为改善环境出一份力感到自豪。

  “刚到这里时感觉很荒凉,冬季寒冷,和我的老家差别很大。最初感到难以适应。住工棚、喝雪水、啃咸菜、吃冷饭,在艰苦的环境中,‘老坝上’的榜样力量和传帮带,使得我坚持下来,一步步成长为林场的第十二任党委书记、场长。”

  ——来自河北秦皇岛的刘海莹说,自己在1984年河北林业专科学校毕业后来到塞罕坝,成为基层林场的技术员。

  “近年来,木材产业收入占比持续下降,森林旅游、绿化苗木等绿色产业的收入,已经超过50%。我们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刘海莹说。

  “第三代林场建设者要继续攻坚,一方面,把这片林子守护好,另一方面,在山高坡陡、立地条件极差的地方‘攻坚造林’,将森林覆盖率由80%提升到86%的饱和值。”

  ——于士涛表示,由于表现出色,今年他将由分场的场长升任总场副场长。

  “这再次证明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人民日报评论塞罕坝林场获得“地球卫士奖”奖杯时指出。

  本栏编辑 姜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家装之窗
   第A23版:家装之窗
   第A24版:广告
扫码关注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志愿服务的核心是奉献
这抹绿色 为何能获联合国奖杯
广告
新民晚报要闻A03这抹绿色
为何能获联合国奖杯
2017-12-08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