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古猗小学推出“和美教育”收获满满
~~~古猗小学推出“和美教育”收获满满
~~~古猗小学推出“和美教育”收获满满
~~~古猗小学推出“和美教育”收获满满
~~~古猗小学推出“和美教育”收获满满
~~~古猗小学推出“和美教育”收获满满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有能力,学生才有实力
古猗小学推出“和美教育”收获满满
易蓉 洪卫林 颜晶晶
  成立不过5年的古猗小学,也曾遭遇生源、师资等“成长的烦恼”。然而近年推行的“和美教育”将学生浸润于“让每一个生命温润美好”的理念中发展,学生阳光、自信,学业优、专长强,家长认可口碑好。在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今天,古猗小学的“不平凡之路”能带来诸多启示。

  丁丁在中班时不幸遭遇车祸左腿截肢,上小学前母亲林琳非常担心。但是,几年过去了,丁丁从入学时的内向寡言,逐渐变得阳光自信,在绘画、写作、影视鉴赏等方面颇有专长,他还将学习《南翔小笼》非遗校本课程的心得化作漫画,画册义卖所得3000多元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在班主任徐妍瑶的提倡下,班级还曾以丁丁的自强故事排演课本剧《丁丁的校园生活》。剧中,丁丁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非常坚强。很多学生感动地说:“丁丁就是我心中的英雄。”

  丁丁的经历并非个例,越来越多家长看到孩子的喜人变化,当初的顾虑重重,早已化作口口相传的好口碑。该校本市户籍生源占比从2012年的一成已增长到近四成。

  校长武卫清认为,理念决定出路,古猗小学提出“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即“和润生命,美泽人生”,实现学生、教师、学校的和谐美好发展。围绕“和美教育”,学校因地制宜开发《南翔小笼》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课程,并邀请非遗传人来给孩子们现场授课。此外,无论是“生活语文、生动数学、生态英语”的教学特色,还是“灵趣小古文”、“少儿影视欣赏”、“绘本阅读”等特色课程,都蕴含着“让每一个生命温润美好”的核心理念。

  “教师有能力,学生才有实力。”因此从建校伊始,武校长就致力于打造“包容、责任、睿智、争先”的教师团队。如今,建校才五年的古猗小学,在嘉定区第六届骨干教师评选中,5名教师榜上有名;在区第八届、第九届教学新秀比赛中,学校获得6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吴春老师将音乐课上出美妙意境,连续两届荣获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荣誉。

  在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活动中荣获金奖第一名,学生网球队多次包揽区阳光体育大联赛冠亚军,在头脑奥林匹克创造力比拼中屡获佳绩……古猗小学的发展速度和迸发出来的活力,令人刮目相看,成为家长们心中名副其实的“家门口好学校”。

  本报记者 易蓉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洪卫林

  见习记者 颜晶晶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家装之窗
   第A23版:家装之窗
   第A24版:广告
七成就业者对工作满意
城市的名片
申城拟增首批 9条绿化特色路
美在 静安
教师有能力,学生才有实力
广告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教师有能力,学生才有实力 2017-12-08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