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综合新闻·热线
     
本版列表新闻
检查显松懈 乘客“嫌麻烦”~~~
检查显松懈 乘客“嫌麻烦”~~~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检查显松懈 乘客“嫌麻烦”
上海轨交安检需要更“较真”
夏韵 王凯
  30多名进站乘客中,配合安检的不到10人,大部分堂而皇之“闯关”而过,这是近日记者在上海一个轨交站内观察到的情形。而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站点发现,面对许多“闯入者”,安检人员顶多也就伸伸手“意思意思”。安全是轨道交通的生命线,安检为何会“流于形式”?乘客又为何不愿主动配合?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乘客多熟视无睹

  记者来到轨交1号线上海火车站。在站厅内一处安检口,记者观察到,对每一位进站乘客,该入口的安检员都会抬手示意安检。不少携带大型行李箱的乘客自觉把行李放进机器内安检,一些背双肩包或斜挎包的乘客则对安检员“熟视无睹”,直接“闯”入安检口。而这位安检指引人员似乎也习以为常,在一次指引过后,如果乘客不主动上机安检,他也不会拦下第二次。记者粗粗统计,短短5分钟内,有30多名乘客从该入口进站,可惜只有9名乘客配合上机安检,比例不到三分之一。

  接着,记者来到轨交2号线陆家嘴站。正值傍晚5时,进站乘客增多,该站点的一处安检口配备有两名安检指引人员。尽管有两名安检员,但执行度依旧不尽如人意。安检员象征性地抬起手臂做做动作,大部分乘客“蒙混过关”,没有上机安检。

  之后几天,记者又接连走访了轨交12号线、13号线等部分站点。同上述情况一样,多数乘客不会主动上机安检,也未见有安检员强行阻止不配合者进站。

  安检员区别对待

  那么市民不肯安检的理由是什么?采访中,一位市民如此表达了他的看法,“我觉得现在安检人员工作大多流于形式,我不过安检,他也不会强制我。他都无所谓了,那我为什么还要安检?”还有市民认为,轨交安检员没有“一视同仁”,一些安检员对态度强硬的乘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人下菜碟,这种差别对待令他反感,不想配合安检。

  市民蔡先生认为,安检员的工作态度、言行举止等方面有待规范,建议加强培训。他曾看到过安检机器后面没有人、工作人员在玩手机、打瞌睡或者相互聊天的现象。

  “很多乘客没有自觉性,所以才需要安检员指引。”市民方女士觉得,现在上海轨交安检太过松懈,不少安检员工作态度懒散,更多时候像在“走过场”,“应该多提高他们的职业认同感。”

  乘客硬闯难阻拦

  安检员小孙(化名)说,乘客不愿安检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的觉得麻烦、有的嫌安检机器输送带脏、还有的认为机器有辐射……“我不能强制乘客安检。”他指指安检机器上的告示牌说,“上面写着自觉安检。乘客如果不配合,我们也很无奈,还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和乘客起冲突。”

  小孙表示,一般情况下,他都会抬手阻拦两下,乘客若再“硬闯”,他也没办法了。“尤其是大客流时段,排队进站乘客很多,阻拦一个不配合的乘客就要花去很长时间,后面排队的人都会不耐烦。”小孙诉苦道,由于没有执法权,即使他多番加以阻拦,部分市民还是不肯配合安检,甚至会粗言粗语攻击他,这使得他感到很受挫。久而久之,他也就不愿再“较真”了。

  还有一名安检员向记者诉说了他的苦衷。“要注意不和乘客起口角。”他透露,这也是许多安检员不去强行阻止乘客进站的主要原因。一旦乘客投诉,核实后,安检员也会受到相应的惩处。

  安检有相应规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轨交安检按照“安检量与客流量”相匹配原则,采取平峰时段“逢包必检”,高峰时段“大包必检、小包抽检、逢疑必检”的措施。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治安支队中队长孙晟钰表示,安检中发现携带危险物品的人员,安检员应当拒绝其进站。经查实执行不规范,安检员将受到离岗复训等惩罚,若多次出现“漏包”等工作疏漏,保安公司将进行劝退处理。

  高峰时段,大客流和进站效率怎么平衡?据了解,上海轨交泗泾站、佘山站、九亭站已开始实行全时段“分道安检”。“带包乘客和不带包乘客分为两个通道进站,避免人流积压。”孙队长表示,一个包过安检的速度约5秒,时间并不长,也希望乘客能多一份自觉性。

  一边是乘客“嫌麻烦”,另一边是安检员工作敷衍,乘客和安检员都不太“认真”,造成了如今上海轨交安检现状。有市民呼吁,提高安检率,首先要消除乘客和安检员之间的对立情绪,双方尊重彼此。乘客不管携带大包小包,应主动上机安检;而安检员也应耐心提醒每一位乘客安检,语气更坚决些、动作更规范些。此外,轨交运营公司也有责任配合轨交公安,一同营造严格的安检氛围。      

  本报记者 夏韵 本版摄影 见习记者 王凯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家装之窗
   第A23版:家装之窗
   第A24版:广告
上海轨交安检需要更“较真”
广告
新民晚报综合新闻·热线A07上海轨交安检需要更“较真” 2017-12-08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