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新民环球
     
本版列表新闻
近半人口住在缺水地区 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都遭殃~~~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半人口住在缺水地区 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都遭殃
全球水资源危机:一个都跑不了
雨农
■ 巴西农民站在干旱开裂的土地上 本版图片 IC
■ “水城”威尼斯河床暴露,贡多拉船陷在淤泥中
  文/雨农

  联合国近日提交的《2018年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称,到2050年,全球将有50多亿人面临缺水。由于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消费方式转变等因素,全球对水资源的需求正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而这一速度在未来20年还将大幅加快。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由于全球淡水资源分布不均、管理不善、环境变化等原因,世界上许多国家正面临水资源危机。为了提高人们对水资源利用和管理的认识,唤醒全人类对水资源问题的关注,世界水资源论坛应运而生。今年的水资源论坛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来自150个国家的代表就水资源的有效分配和使用,探讨制定长期的行动计划。

  全球

  数量短缺质量堪忧

  论坛开幕式当天发布了《联合国世界水资源报告》,报告称,目前全球约有36亿人口,相当于将近一半的人口居住在缺水地区。21世纪中期,人们将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我们需要制定利用水资源的新办法,以应对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如果不采取行动,到2050年,将有近50亿人生活在水供应不足的地区。”世界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拉说。

  与此同时,气候变化正在加速全球水循环,造成湿润地区更加多雨,干旱地区更加干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如果地球气温变暖1.5摄氏度,将会导致规模空前的洪涝灾害。预计到2050年,洪水将影响全球16亿人,约占人口总数的20%。而受到土地退化、沙漠化以及干旱影响的人口数量大约为18亿。

  此外,未来数十年,水质还将进一步恶化,对人类健康、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威胁将只增不减。 

  巴西

  从不缺水到闹干旱

  作为世界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巴西拥有世界上12%的淡水资源,人均水资源量达到3600立方米,约是欧美国家的2.5倍。然而巴西缺水情况已持续多年。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巴西遭受了严重的干旱、洪水灾害,影响了逾四分之一的巴西人。去年,巴西有15个州的612个市镇曾因干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要求州政府提供支援。其中,巴西东北部灾情最为严重,仅帕拉伊帕州就有196个市镇签署紧急令,而北大河州有153个市镇的紧急令被延期,超三分之一的蓄水池枯竭。

  目前,巴西政府正加大境内最长河流的改道工程,其中向东北部输送水源的运河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以缓解该地区常年干旱的困境。

  但是巴西人却并不看好政府的治水工程。对于圣保罗等大城市来说,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城市的急剧膨胀与相对落后的公共设施不相匹配。《经济学人》杂志称,“水供应没跟上城市人口增加的速度。本应在2015年完成的10个大型城市的16个解决缺水问题的项目,到现在为止只完成了5个,一些项目甚至还没启动。”

  在巴西建设任何一个水利设施或工程都需要经过漫长的审批过程,有项目经过10年审批后依然没有开工,这也让水利项目的进展变得缓慢。

  另一个原因是水土流失严重。巴西知名气候变化学家诺布雷就曾大声呼吁,亚马逊河沿岸及大西洋海岸雨林覆盖日益减少是导致东南部城市遭遇大旱的原因。“我们这是在走向深渊。”诺布雷表示,旷日持久地砍伐雨林已经导致东南部降雨锐减。这些雨水曾是充盈水库和大坝的主要水源。

  远水解不了近渴,唯一的办法似乎只有节水。从政府到水务公司,都想方设法劝民众节约用水。以圣保罗州为例,州政府从去年5月起对用水超过平均用量20%的用户增收30%水费。水务公司详细列出洗澡、刷牙、洗碗、洗车等环节,提出“5分钟足以消毒身体”。

  南非

  全民动员节约用水

  南非开普敦的缺水危机这段时间以来可以说是当地的头条新闻。

  走进开普敦的泽斯特酒店,最吸引人的不是酒店别致的设计,而是墙上以及前台形形色色的节水标语:“每一滴水都很重要!请节约用水!水比黄金更宝贵!”

  办理入住过程中,前台工作人员也会特意提醒节约用水。前台给的除了房门钥匙、景点介绍册,还有一张特别的节约用水提示,上面写着:开普敦正在经历严重旱情,请合理用水。纸上还附有节水小贴士:刮胡子或刷牙的时候关闭水龙头;淋浴前放水等水热的时候将水接到桶里,酒店另有他用;最好不要泡澡,并且缩短淋浴的时长。

  入住后,发现房间浴池里确实放置着一个用来接水的小桶。酒店经理莉迪亚介绍说,该酒店正在实行重复利用水资源的措施:“我们酒店要求把水重复利用三次。先用来洗碗,再用来擦地板,最后浇花。客人都很配合,节水措施成效显著。”

  这不只是开普敦一家酒店的特殊要求,全城的酒店都在采取类似的节水措施。在开普敦海角城酒店,节水标识从楼道、电梯间到餐桌上随处可见。工作人员泽兰德说:“我们在水池下面放了一个小桶,水池里放了一个小盆,当客人洗手的时候,用过的水会流到盆里,我们请客人将这些水倒在水桶里。水桶里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我们也要求客人只淋浴不泡澡,而且淋浴时间不超过5分钟。”

  除了酒店,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也到处可见节水标识。在开普敦市一家商场的卫生间里,所有洗手池的水龙头都没有水,只提供免洗洗手液。市民土曼卡说,这并非是她想要的洗手方式,但是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洗手液的化学成分也许会导致过敏,但基于缺水的现实,我可以接受这种洗手方式。应该说目前的节水措施很奏效,如果不限制用水的话,恐怕现在已经出现水荒了。”土曼卡说,在日常生活中她和家人也注意节约用水,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保持在20升以内。

  目前开普敦政府规定每人每天用水上限为50升。这座拥有400万人口的南非第二大城市,现在每天的用水量是5.1亿升到5.2亿升之间,而2015年2月份,每天的用水量是12亿升,与三年前相比,用水量已经减少了近60%。

  意大利

  河道干涸难以行舟

  去年夏天,意大利遭遇严重缺水。为了应对“水荒”,意大利各地区和城市纷纷颁布“限水令”,呼吁民众节约用水,浪费水源者会被罚款。

  首都罗马市长拉吉颁布限水禁令,禁止将饮用水用于道路清扫、卫生间清洁等。此外,园艺、蔬菜种植、洗车以及其他娱乐用水都受到限制。为节约用水,罗马还关闭了部分公共饮水设施。同时为防止水位下降和生态失衡,罗马市所在的拉齐奥大区发布禁令,规定当地自来水公司不得从布拉恰诺湖抽水救急。根据此项禁令,罗马自来水公司宣布罗马周边的20个城镇开始每周定时轮流停水,罗马150万市民的日常用水受到很大影响。

  以帕尔马奶酪和火腿闻名的帕尔马省,河水较往年水位下降了1.5米,水资源匮乏成了农户头等大事。酷热和严重缺水造成了奶牛普遍厌食,牛奶产量下降了20%,奶酪生产也受到了严重威胁。克罗托内省西罗市为解决夏季缺水问题,市长下令禁止市民使用自来水给蔬菜和果园浇水,严禁使用自来水清洗汽车和摩托车。

  好不容易熬过夏天,到了冬天,“水城”威尼斯又遭遇罕见干旱。海平面降至低点,引发缺水问题,使得不少河道河床暴露,导致主要交通工具贡多拉船陷在淤泥中。这是威尼斯连续第三年出现这种现象。

  水资源专家将意大利水危机归咎于管理混乱。以罗马城的水源地布拉恰诺湖为例,该湖水每日为罗马及罗马周边居民提供1.4万立方米的居民用水。自2014年以来,布拉恰诺湖水减少了25%,湖水深度下降了13%,但这并没有引起市政当局的关注。而由于管理混乱,运输湖水过程中损耗严重,每100升水运输到居民家中将消耗掉44升水。

  而意大利人更是毫无节水意识。据《晚邮报》报道,在布雷西亚省的索亚诺德拉戈镇,全镇人口不到1900人,却拥有超过400座泳池,这意味着平均每座泳池仅有5人使用。夏天时,索亚诺德拉戈居民日用水量超过了每人500升。在全国普遍缺水的情况下,索亚诺德拉戈如此滥用水资源,遭到很多批评。

  如此任性用水是否会对周边“邻居”产生影响呢?据报道,离索亚诺德拉戈6公里远的普埃尼亚戈市经常面临缺水的问题,去年夏天闹干旱时,该市个别住宅区需依靠水罐车送水来维持生活。有人质疑,多个与索亚诺德拉戈毗邻的市镇都从地下同一个蓄水层汲水,索亚诺德拉戈如此挥霍水资源,使得这些地区的用水变得困难。

  尽管意大利水资源丰富,但却分布不均。意大利平均每人每天获得的供水量为300毫升,北部地区的供水量为平均每人每天600毫升,但中南部地区三分之一民众受到缺水的威胁,其中西西里岛和撒丁岛的缺水情况尤为凸出,当地居民每天仅能获得150毫升的水。

  此外,意大利农业用水占水资源的70%,工业用水占20%,民众饮水仅占10%,由于水资源浪费严重,加之人为污染等因素,意大利可用的饮用水资源便显得尤为珍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财经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大虹桥专刊
   第A12版:大虹桥
   第A13版:大虹桥
   第A14版:大虹桥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博览/新民环球
全球水资源危机:一个都跑不了
新民晚报新民环球A22全球水资源危机:一个都跑不了 2018-03-29 2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