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月三,换春衣
王 瑢
  王 瑢

  四季之中,春天最短暂。倏地来了又去,管你注没注意。看到父亲书房案头上的两株梅花,让我想念北京的玉兰。不觉已阑珊。观赏的时候更多沉浸于回忆。好在它们年年要开一趟,算是心理慰藉。

  这天一早,快递送来一只巨型箱。啥东西?是朋友自己包好后急冻,用保鲜箱快递而来的包子。立春早已过了,我还穿着棉衣,上海前几天连日风大雨急,春天在哪里?包子回笼三分钟,迫不及待咬一口,新鲜的荠菜虾仁儿馅,清香扑鼻,忽觉春天真要来了。

  三月三,换春衣。众人耳熟能详的一句,“暮春者,春衣既成”,究其真正的意义,据专家们考证后得出结论——成年(亦包括未成年)人三五成群出外踏青,实则是探讨商议“究竟该如何治理,以使吾国之兴荣昌盛,更上一层楼”之头等大事。于春风暖阳中进行,真应了那句“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古语。

  说到春衣,早前应该是专指两层的那种夹衣。现在仍把两层的衣服叫夹衣者,寥寥无几。我有个朋友,一年四季只穿西服,春夏秋冬,颜色各异,西服肯定属于夹衣,两层,但西服叫不叫夹衣?

  一年四季都刮风,但风风各不同。

  夏之熏风,秋之金风,冬之朔风,唯有春天的风,刮一次暖一次,越刮才越暖。春风和煦,春光明媚。春风与秋风的本意,恰好相反。虽说一天比一天暖和起来,但气温忽上忽下,阴晴难定,身上的棉衣脱脱穿穿,注意别感冒。

  我父亲最喜欢夏天。简简单单,只着一层夏布,北方叫“单衫”。陆游吟“过尽梅花把酒稀,熏笼香冷换春衣。”可见衣食之于人生,绝非小事。陈子高在《九日瑞香盛开有诗》云,“宣和殿里春风早,红锦薰笼二月时……”

  撒一点沉香,罩一个很大很大竹编的笼,美人半倚半躺,发呆浅吟想心事,或干脆什么也不做,本就是一幅春日美图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5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高贵的对手
胜日寻芳莫伤花
天鹅戏水
三月三,换春衣
自带正能量
我健身,我健美
偶遇心仪甜品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三月三,换春衣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