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针灸为帕友私人定“治”
徐世芬
  帕金森病的治疗仍是医界难题,尚无治愈的特效药。目前大多用抗胆碱药、拟多巴胺药等对症治疗,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和延缓病程,但有些药物可导致部分患者恶心、呕吐、便秘,排尿困难、头晕、失眠、精神抑郁等副作用,加重非运动症状,且患者服用西药数年后常出现疗效减退、症状波动、运动障碍等现象。如何突破治疗瓶颈?针灸疗法可视为一条重要途径。

  帕金森病属于中医学“颤证”等范畴。其病因病机为本虚标实,肝肾阴虚、气血不足、脾肾阳虚为本,风、火、痰、瘀等为标,主要涉及肝、肾、脾脏腑。临床常见肝肾阴虚、痰热风动、气血不足、气滞血瘀等证型。针灸遵循辨证论治的个体化治疗,在患者辨证分型的基础上分别采用滋阴潜阳、平肝熄风,清化热痰、熄风潜阳,益气养血、熄风通络,理气活血、通络熄风等治法。

  针灸疗法是一种安全、有效、无毒副作用的绿色疗法。其治疗帕金森病临床疗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1. 改善运动及非运动症状。针灸治疗该病具有整体调节的优势,充分调动患者机能,对震颤、行走、书写、便秘、排尿困难、乏力、疼痛、失眠等症状均有改善。2. 减少西药用量。该病患者随着病情的发展常需不断加大剂量或增多药物种类,针灸治疗可延长药物的作用时间,有效降低西药用量。3. 减轻西药的副作用。西药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可引起恶心、呕吐,便秘,头晕,失眠,精神抑郁等并发症,加重非运动症状,联合针灸可降低上述不良反应的发生率。4. 延缓病程发展。通过对比针灸联合西药治疗和单独运用西药治疗的患者发现,针灸可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病程发展。5. 增强患者体质,提高生活质量。生存质量越来越受到患者和医生的重视,逐渐成为临床疗效评估的一部分。针灸治疗通过纠正患者“阴阳失衡”的状态,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动态调整患者生存质量。

  总之,针灸治疗帕金森病具有整体调节的优势,是西药治疗的重要补充,为帕金森病患者带来一条希望之路。

  徐世芬(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5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扫一扫
“抖、慢、僵”,告诉你真正的“帕金森”
针灸为帕友私人定“治”
检验设备“高大上” 诊断依据再升级
新民晚报康健园A23针灸为帕友私人定“治”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