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财经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从B股到H股D股 从沪港通到沪伦通~~~
从B股到H股D股 从沪港通到沪伦通~~~
从B股到H股D股 从沪港通到沪伦通~~~
从B股到H股D股 从沪港通到沪伦通~~~
从B股到H股D股 从沪港通到沪伦通~~~
从B股到H股D股 从沪港通到沪伦通~~~
从B股到H股D股 从沪港通到沪伦通~~~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B股到H股D股 从沪港通到沪伦通
中国资本市场“开门”做大做强
连建明
■ 青岛海尔拟在德国上市,或成首家D股中国企业 图 视觉中国
  上周,中国资本市场推出一系列开放新举措:证监会宣布争取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青岛海尔将成为中欧国际交易所首只D股……从1992年的B股到现在的D股,从2014年的沪港通到2018年的沪伦通,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步伐越来越快,在开放中不断壮大。

  各类别股票相继出现

  中国资本市场从一开始就是对外开放的,1992年2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一年多,只有8只股票的时候,就推出了首只B股——真空B股(现在名为云赛B股),以美元交易,让境外投资者可以参与中国资本市场。

  开放是双向的,引进来还要走出去。10年后,中国企业开始走向境外,首选中国香港地区股市,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作为首只H股在港交所上市,如今,H股已经成为香港股市最重要的力量,现在的恒生指数成分股,超过一半公司来自内地,这几年表现好的股票大部分来自内地,腾讯不仅是香港市值最大的股票,也是亚洲市值最大的股票。

  今年又推出了新品种。2018年3月30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意味着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破冰,一些已经在境外上市的红筹股可以通过CDR回归A股。

  上周,D股来了。青岛海尔拟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D代表德国,Deutschland),有望成为首只D股。中欧国际交易所(简称中欧所)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德意志交易所(德交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于2015年成立的合资公司。D股,是指注册在中国境内的股份有限公司在中欧所上市的股票,目前以欧元交易。

  为确保中欧所D股市场稳健起步,上交所上周末发布首批D股发行六大条件,主要是优质蓝筹上市公司,在欧洲已有或计划进行业务布局。

  B股、CDR、D股、H股,这些字母代表的不仅是一个证券类型,更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双向开放的象征。

  连通更多境外市场

  当然,中国资本市场的主体还是A股,虽然证券市场设立初期,境外投资者就可以通过B股投资中国股市,但B股毕竟数量少,国际投资者更看重的是A股的对外开放。

  中国采取稳步推进的方式不断扩大开放。首先是2002年推出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制度,十多年来,境外投资机构进入A股的数量和投资额都不断提高。

  12年后,一个更为开放的创新举措应运而生,那就是沪港通(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和QFII相比,互联互通机制使境外投资者更为方便快捷投资A股,由此交易额大幅增长,从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到2018年3月30日,沪港通交易总金额达7.8万亿元人民币。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上周,证监会宣布,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互联互通机制还在扩大,证监会上周宣布,争取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沪伦通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是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向世界表明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信心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不断开放的进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了预期,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至今,A股股票从8只已经变成3500多只,上周末的总市值达55.66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随着进一步扩大开放,必将继续快速健康发展。

  首席记者 连建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5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中国资本市场“开门”做大做强
上银临港“科创金融示范区”设立
高净值人群 关注海外投资
一季度新增贷款4.86万亿元 3月底M2同比增长8.2%
淡化风格 关注业绩
我国商业地产行业迎来发展“拐点”
广告
新民晚报财经新闻A09中国资本市场“开门”做大做强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