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非约束性决议~~~
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非约束性决议~~~
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非约束性决议~~~
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非约束性决议~~~
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非约束性决议~~~
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非约束性决议~~~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非约束性决议
美国国会要监督总统征收关税权
  本报特稿 美国参议院11日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一项非约束性决议,寻求扩大国会在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征收关税时的监督作用。有美国媒体认为,这是参议院对特朗普增收钢铁和铝关税的象征性谴责,反映了共和党对特朗普四面出击发动贸易战的警告。

  参议院当天以88比11的投票结果通过这项不具有约束性的决议,寻求扩大国会角色,监督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开征关税的权力。没有约束力的意思是,决议无权强迫白宫在征收关税问题上进行任何改变。

  亚利桑那州参议员弗雷克表示,这是对总统滥用贸易权力的谴责,不应忽略国会的宪法角色。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布朗表示,国会在确定关税时应该发挥作用。

  共和党参议员科克等人上月曾提出议案,要求参议院立法否决特朗普的关税决定,但未能成功。科克11日表示,当天的投票结果是“稚嫩的一步”,希望后续立法能够跟上。他此前曾说,没有人能够预料到像特朗普那样使用权威的人会做出什么。

  投反对票的11名共和党参议员全部来自特朗普支持率最高的州。佐治亚州参议员表示,决议是在束缚总统的手脚,会导致特朗普缺乏与其他国家谈判的回旋余地。

  美国媒体对此决议有两种不同评价。《华盛顿邮报》等认为,虽然决议没有约束力,相当于没有牙齿,但代表了倡导自由贸易的共和党人在控制保护主义方面采取第一个具体步骤,是未来通过立法使国会对总统一些贸易举措拥有否决权、限制总统征收关税权限的第一步。

  但也有财经媒体认为,反对特朗普在全球日益加剧贸易冲突的国会共和党人似乎越来越无助,特别是在特朗普威胁要对顶级贸易伙伴征收更多关税时,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尚没有让两党一致行动以限制特朗普权力的能力。

  有分析称,许多国会议员担心不断扩大的贸易冲突会伤害美国公司和消费者,但鉴于贸易冲突目前只对美国经济一小部分产生影响,而且具体损失多大尚不得而知,所以限制总统关税权的立法尚未进入众多议员的优先关注事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回顾夏令热线25年特别报道
   第A07版:回顾夏令热线25年特别报道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都市小区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家装专版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伏尔加之波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伏尔加之波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新民环球
美国国会要监督总统征收关税权
俄罗斯与希腊 将互逐外交官
欧洲领导人提醒特朗普“分清敌友”
美考虑豁免部分 伊朗原油进口国
特朗普约谈 辉瑞暂缓涨药价
广告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3美国国会要监督总统征收关税权 2018-07-12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