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新民法谭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试驾车惹祸,伤者向谁索赔?
李一能
扫一扫,律师帮侬忙 咨询电话:400-920-4546
  新车在提车前都要经过销售公司工作人员的试驾,但如果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事故,谁该承担赔偿责任?日前,一位市民汤老伯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一辆试驾车把他给撞伤了,在赔偿问题上出现了争议。

  2017年12月26日,汤老伯骑行电动车路过吴中路、虹井路路口时,被一辆临时牌号小轿车转弯时撞倒,小轿车后轮从汤老伯的脚上压过去,造成足弓骨折。事故经闵行交警部门认定,小轿车驾驶员负事故全部责任,汤老伯无事故责任。经司法鉴定,汤老伯构成十级伤残,在后续协商赔偿过程中,各方对谁来承担赔偿责任产生了较大争议。

  肇事车辆系上海某某汽车销售公司的在售车辆,三天前销售公司将该车出售给杨某。事发当天,汽车销售公司工作人员刚刚帮该车领取了临时牌照,汽车销售公司试驾员载着杨某沿公司附近的道路,试驾检验该肇事车辆,如果没有问题的话,试驾结束回库后即可办理交车手续。汽车销售公司认为车辆已经卖给杨某,并且杨某三天前已经付清了车款。事故的发生与汽车销售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试驾员驾驶属于杨某的车辆发生事故,汤老伯应该向杨某和试驾员索赔。杨某却说自己刚刚买了一辆新车,还没有驾驶过,就摊上这起事故,没有理由来承担一笔赔偿费。试驾员更是觉得冤枉,觉得自己只是一个销售员,在工作中发生了事情,应该由自己的单位来承担赔偿责任。

  汤老伯看到每周五“新民交通法援”咨询电话,在法援律师帮助下,将汽车销售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承担汤老伯的赔偿责任。经审理,法院认为,试驾员与杨某间不存在任何形式委托关系。相关法律规定,动产的所有权自标的物交付时起转移。本案中,汽车销售公司于事发前三天已经出售该车辆且将销售发票交给杨某,但这并不意味着车辆的所有权因此就发生移转。因为依照法律规定,汽车作为动产,其所有权的转移要以实际交付为准,而本案中发生事故,正是汽车交付给杨某前的试驾验车环节,这个环节完成后才能办理车辆的实际交付。汽车销售公司未能举证证明肇事车在发生事故时已经交付杨某。因此,肇事车辆的所有人还是汽车销售公司,汽车销售公司应对其试驾员的职务行为负责并代为承担赔偿责任。        李一能

  “新民交通法援”是《新民晚报》旗下“公益法律服务新媒体”,专注指派优质交通事故人伤赔偿法律服务,承诺不向伤者收取任何费用,案件结束后由肇事方承担律师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新视界
   第A11版:新视界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第ZF01版:中缝4-21
粉丝恋歌手 骗了四十万
暴雨致大量财产损失 是“天灾”还是“人祸”?
试驾车惹祸,伤者向谁索赔?
为女主播打光“顺”走手机 人像识别锁定小偷行踪
疑丈夫出轨求助路人 谎报警情双双被拘
新民晚报新民法谭A23试驾车惹祸,伤者向谁索赔?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