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论语
出租车“全新”时代制胜之道何在?
秦丹
  秦丹

  上海出租车迈入全新时代!

  “途安”代替“桑塔纳”,久事集团旗下强生控股表示将在10月底前,全部淘汰近1700辆桑塔纳畅达车型,更换为大众途安车型。大众、海博等出租车公司也将陆续淘汰旧车。

  在滴滴自诺停运一段深夜服务的当口,大众等老品牌向前一步站出来,表现出难能可贵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但同时,是不是出租车行业也深感此乃发展良机。本来,在资本裹挟新技术的当下,出租车行业一直透不过气来。司机跟着平台跑,企业发展人力不济,车子越来越破,生意越来越差,几成恶性循环。

  但网约车背后资本的特性,早就注定了它的责任向度。尤其是滴滴顺风车接连出事,让公众对网约车这一新事物产生诸多质疑。这为一直以严管理为特征的出租车行业带来了发展机会,一道光似在隐隐助力,那是出租车行业累年所积口碑在公众心中化成的信任之光。在申城,13家出租车老品牌旗下的各色出租车,曾是申城人的温馨记忆,流动着的一片片色彩,书写着安全和信任。

  然网约车凌空出世,滴滴大开其门不论素质揽司机进平台,抢的就是人。即便是出租车入驻滴滴平台后,滴滴也要在派单上做文章,分个亲娘生后娘养,难以承受挤兑的出租车司机自然会选择脱离出租公司投入平台门下。揽更多人,分更多利,无视自己打破社会原有秩序的原罪,无视没条件用手机软件的弱势人群,滴滴们的跋扈之态和“无心”之举,让整个社会很受伤。

  出租车行业而今迈步从头越,强生、大众等出租车公司还将投放电动出租车,估计运价会更吸引人。在管理方面,车辆控制系统整合了营运状态、计价、电子证照等信息,同时新增二维码扫码支付、驾驶员人脸识别、安全主动监控、一键报警等功能,新技术全面包装了出租车。

  安全是底线,有了这一“硬件”,出租车行业如何联手建立一个统一在线平台,培养一支留得住、打得响、素质过硬的出租车司机队伍,这才是关键之关键。同时,在资本助推平台野蛮生长的时代,出租车行业的品牌公司如何迎难而上,恐怕更多还要在公司文化建设方面做文章,司机们加盟出租车公司找得到活干,干活舒心,待遇优厚,谁不想留?留住人心,才是出租车行业的制胜之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新视界
   第A11版:新视界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第ZF01版:中缝4-21
“留改拆”并举推进旧住房修缮改造
出租车“全新”时代制胜之道何在?
抢抓机遇打造国家人工智能高地
上海西岸宝地招来“AI凤凰”
新民晚报要闻A02出租车“全新”时代制胜之道何在?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