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民随笔
网红不要干扰社会
沈月明
  沈月明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红人的感觉可要比早年的闻人、明星、大腕要好太多。不是一呼百应,而是一呼百万应。

  王思聪只要在微博说一句:老子这辈子也没有贴过什么双眼皮贴!很快留言8万,阅读无数。范冰冰弟弟范丞丞随手发两张付费照片,写:让你们破费了。评论12万,转发86万,据说还收获超过400万人民币的打赏。

  很多人气网红只要在微博上讲一句“我饿了”“我想你们了”,或者晒一张他养的宠物的照片,就能立刻引发粉丝激动围观,堪称互联网时代的奇观。

  不需要文采,不需要故事,不需要情怀,不需要感动,甚至都不需要标点符号,就可以惊天动地,呼风唤雨,因为他们是明星,他们是网红。

  所以我特别想提醒名人和网红,你们能非常容易地吸引公众的目光,特别容易地引爆网络热点,所以请你们一定谨言慎行。因为公众的注意力,以及可能消费的社会资源,都是非常昂贵的。虽然我说这话就像让“龙哥”出门夹起尾巴一样几乎无用。

  名人或网红某个不经意或故意的举动,可以使大量重要社会议题都被搁置或推后,某一个时间段,网络上、办公室里、街头巷尾,名人和网红几乎成了唯一的话题。这种对社会秩序的扰动,对警力、媒体等大量社会资源的消费,已不仅仅是炒作或者自私那么简单。

  然而公众的注意力,竟能被网络推手的炒作或者王思聪梦呓般的只言片语轻而易举地掳取并消费,实在也是蛮无语的。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注意力,不被他人轻易利用,是一个成熟公民的“上网必修课”。

  在此劝告名人、明星、网红或者拼命搏出位想成为网红的人,不要轻易去尝试扰动正常的社会秩序,玩弄和消费公众的情绪和注意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新视界
   第A11版:新视界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第ZF01版:中缝4-21
环保墨水显示屏搬到公交站台
网红不要干扰社会
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来了
学知识更要学做人
质量月宣传咨询活动举行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7网红不要干扰社会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