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新民环球/论坛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克兰再挑起与俄罗斯冲突的背后
张耀
张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主任 张耀

  11月25日,乌克兰海军三艘船只欲强行通过刻赤海峡,遭遇俄罗斯边防海警拦截,双方发生交火,最终俄罗斯扣押三艘乌克兰船只及船上所有官兵。俄乌为何冲突再起?本期“论坛”特请专家解读。

  1

  刻赤海峡主权 俄乌长期争议

  问:为什么冲突发生在刻赤海峡?此一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何在?

  答:刻赤海峡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它是连接黑海和亚述海的唯一海上通道,最窄处仅4公里左右,海峡两端分别是克里米亚半岛和塔曼半岛。在苏联时期,亚述海是苏联内海,刻赤海峡也全部归苏联管辖。苏联解体后,亚述海和刻赤海峡成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海上分界地区,但双方因为利益纠纷迟迟没有划定分界线。2003年,俄乌曾经达成协议,亚述海和刻赤海峡为双方共同使用的海上通道,悬挂两国国旗的船只可以自由通过海峡。

  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克里米亚通过全民公决归并到俄罗斯,刻赤海峡两岸都成为俄罗斯管辖地区。但是乌克兰在亚述海沿岸仍然有领土,有海岸线及港口,这些地区与乌克兰在黑海的沿海地区和港口的海上联系必须穿过刻赤海峡,因此两国关于刻赤海峡权属的争议越来越激烈。乌克兰一方面不承认克里米亚归并俄罗斯,一方面坚持刻赤海峡是国际水道,乌克兰可以自由航行。俄罗斯则坚称刻赤海峡是俄罗斯领海,其他国家军舰通过必须获得俄罗斯同意。

  2018年,俄罗斯横跨刻赤海峡连接克里米亚半岛和塔曼半岛的跨海大桥建成通车,这是克里米亚与俄罗斯本土唯一的陆上通道,对俄罗斯而言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在通车典礼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驾驶卡车驶过大桥。俄罗斯为阻止其他国家舰船随意通过海峡,在大桥中央只保留了一个100米左右宽度的跨径作为航道,必要时非常容易封锁海峡通道。乌克兰对俄罗斯建造大桥极为不满,多次指责俄罗斯妨碍乌克兰的自由通行权,双方争执越来越激烈。在此次冲突爆发前,双方都曾以非法航行为由多次扣留对方船只。

  2

  煽动民族情绪 阻挠美俄峰会

  问:为什么冲突发生在此时?乌克兰强行闯关除了宣示航行权外是否有其他考量?

  答:2019年3月乌克兰将举行大选,现总统波罗申科试图谋求连任,最大对手则是大名鼎鼎的美女政治家季莫申科。由于近年乌克兰政治经济情况不尽如人意,据民调信息,波罗申科的支持率远远低于季莫申科,很可能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败下阵来。因此俄罗斯一方面指责乌克兰侵犯俄罗斯领海主权,一方面表示这是波罗申科为了政治利益而进行的冒险投机,故意挑起外部矛盾,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以求扭转对己不利的政治态势。

  确实,事发后乌克兰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有所上升,俄罗斯大使馆遭到围攻,议会宣布实行战时状态,政府调动军事力量加紧部署,呼吁美欧对俄罗斯采取更加强硬的策略。

  除了乌克兰国内政治诱因外,此次事件发生的时间还有另一个巧合。12月1日,G20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前美俄双方都表示特朗普和普京将举行会晤。对乌克兰而言,美欧尤其是美国的支持是它对抗俄罗斯的重要砝码,美俄领导人会晤、关系转圜并非它乐见的场景。

  对美国国内很多政治势力和利益集团而言,反俄已经是一种政治正确甚至是利益来源,不愿见到特朗普和普京采取任何缓和美俄关系的举措。此次俄乌冲突可谓来得太及时,“俄罗斯威胁论”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对特朗普而言,由于国内“通俄门”调查并未结束,为避嫌疑,必须保持对俄强硬立场。果然,特朗普在起身前往阿根廷时宣布取消与普京的会面,美俄关系可能转圜的又一丝希望被掐灭。

  3

  美欧呼吁克制 对俄未加制裁

  问:俄乌双方态度为何强硬?美欧和国际社会如何反应?是否如乌所愿?

  答:事发后俄乌双方态度都十分强硬,口水仗不断升级。乌克兰坚称克里米亚是被俄罗斯非法吞并的乌克兰领土,乌克兰有在刻赤海峡自由航行的权利,指责俄罗斯用军事手段阻止乌克兰舰船穿越海峡是侵略行为,要求俄罗斯立即释放被扣乌克兰船只和人员。乌克兰在国内大造舆论,宣称俄罗斯可能会发动全面军事入侵,波罗申科向议会提出为期60天的战时状态提案,最后议会通过的法案把战时状态实施时间减少为30天。同时,乌克兰还向西方呼吁加大对乌克兰援助,加大对俄罗斯制裁力度。

  俄罗斯则坚称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后刻赤海峡就是俄罗斯领海,乌克兰船只强闯海峡是对俄罗斯领海的侵犯,俄罗斯有权按照国际法作出反应,并将对被扣乌克兰船只和人员提出刑事诉讼。俄罗斯还在电视上播出被扣乌克兰人员承认故意侵犯俄罗斯领海、并且船上有乌克兰安全部门人员的画面。但相对而言,俄罗斯似乎还只是把舆论交锋限制在事件本身,指责乌克兰宣称俄罗斯可能全面入侵乌克兰是无稽之谈,乌克兰制造此次事件完全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

  美欧方面的舆论基本上都是指责俄罗斯,但其中还是有很多区别。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国际法,妨碍乌克兰的航行自由权,表示将在各方面支持乌克兰,美军飞机也开始进入黑海地区进行巡逻侦察。欧洲国家表态则相对较为谨慎,除了批评俄罗斯外,主要集中在呼吁俄罗斯立即释放被扣乌克兰船只和人员,不要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也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俄乌海上冲突事件,会议上俄罗斯和乌克兰互相指责,其他国家则立场不一。最后安理会也并没有明确结论,只是呼吁双方克制,不要采取让事态可能升级失控的行动。

  从目前国际社会反应来看,各方还是希望俄乌保持克制,不要扩大事态,而乌克兰希望美欧国家建立强硬的反俄阵线、加大对俄制裁的诉求并没有得到西方更多实质反应。

  4

  政经形势不佳 无力全面对抗

  问:乌克兰长期作为西方对抗俄的棋子,此次事态会如何发展?是否会再次演变为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

  答: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始终处在摇摆状态,最近几次乌克兰大选几乎就是选民对亲俄领导人和亲西方领导人的选择,候选人的施政目标和能力反而不那么重要。2014年上台的波罗申科政府采取了对西方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指责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军事干预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俄乌关系处于最低潮。

  乌克兰国力远远弱于俄罗斯,因此把依靠美欧支持作为外交政策的基石,要求加入北约和欧盟。虽然北约和欧盟认为乌克兰离成为正式成员国的条件相差甚远,但是利用乌克兰牵制、消耗俄罗斯成为美欧的现实策略。美欧一方面因为乌克兰事件制裁俄罗斯已经长达4年之久,另一方面对乌克兰的各种援助也在日益增加,在乌克兰东部据报出现了来自西方国家的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

  在此次俄乌海上冲突前后,西方也开始对乌克兰进行更实质性的军事援助,美国准备向乌克兰出售最先进的“标枪”反坦克导弹,英国也放风要组织北约军队驻扎乌克兰。

  对俄罗斯而言,乌克兰独立是不能承受之痛,使俄罗斯的地缘战略态势一下子倒退300年。俄罗斯更不能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这意味着俄罗斯柔软的下腹部完全敞开在北约面前。因此俄罗斯一直事实上支持乌克兰东部地区民兵组织,同时在乌克兰周边保持一定军事威慑。此次海上冲突后,俄罗斯又宣布将在克里米亚半岛增加部署S400防空导弹数量。

  虽然看上去俄乌互不相让,美欧也站在乌克兰一边,但从目前局势观察,无论是俄罗斯还是美欧都不希望引发全面对抗。俄罗斯在经历长期西方制裁和世界能源市场波动后,经济状况低迷,财力捉襟见肘,当务之急是恢复经济、维持和提高民生水平、改善与西方关系,而不是和西方正面硬杠。

  美欧看上去都站在乌克兰一边,但具体利益各不相同。美国和英国一贯对俄罗斯强硬,美国因为“通俄门”调查持续发酵、英国因为不断出现的俄罗斯间谍中毒事件,都主张对俄罗斯加大制裁力度。而德法等欧陆国家从自身长远利益考虑,需要与俄罗斯维持一定政治经济联系,对俄罗斯的打压和遏制要适可而止,因此提出利用“诺曼底方式”(2014年在法国诺曼底形成的德法俄乌四国会谈机制)来处理冲突。

  更重要的是,目前无论美英还是欧陆国家都是内政问题缠身、经济形势不佳,既没有政治意志,也没有财政实力与俄罗斯大规模对抗。而没有美欧支持,乌克兰更没有能力与俄罗斯叫板。所以此次俄乌海上冲突很大概率还是会在高分贝的口水仗后,逐渐淡出国际舆论关注焦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5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广告
   第A10版:都市小区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专版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ZF01版:中缝2-23
乌克兰再挑起与俄罗斯冲突的背后
卡塔尔“退群” 欧佩克承受压力
新民晚报新民环球/论坛A23乌克兰再挑起与俄罗斯冲突的背后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