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华东师大四附中“博学雅趣”蔚然成风~~~
华东师大四附中“博学雅趣”蔚然成风~~~
华东师大四附中“博学雅趣”蔚然成风~~~
华东师大四附中“博学雅趣”蔚然成风~~~
华东师大四附中“博学雅趣”蔚然成风~~~
华东师大四附中“博学雅趣”蔚然成风~~~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东师大四附中“博学雅趣”蔚然成风
现代“六艺”培育自信学子
马丹 桑翔 沈萌耀
  管乐训练厅、卡西欧电钢琴房、影画创作室、斯诺克桌球室、室内攀岩、皮艇体训室……这些听上去“高大上”的特色教室,居然都出现在一所普通的公办学校里。毗邻长风公园的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中学(以下简称“华四”),就是这样一所“博学雅趣”蔚然成风的学校。

  艺术“养”人

  在上海音乐厅吹萨克斯,这对华四六年级男孩张博超来说是件从没想过的事,然而,去年年底初三年级毕业汇报演出上,才参加了2个月学校管乐队训练的他就有了这样一次登台机会。这一切都归功于华四的“博雅六艺”课程。“我希望每个学生毕业时都会一种乐器,有一项体育爱好。”校长张莹晶说,目前,“博雅六艺”课已形成集诗、书、礼、艺、体、科为核心的60余门课程,管乐只是艺术教育的一个点。

  在华四,每个新生都会有量身定制的“音乐成长计划”,在老师引导下找到适合自己的乐器;在校期间,音乐器材可以无偿使用、10余个音乐专用教室全部免费开放,学生还能免费接受专业指导。“根据各阶段学生不同的水平,学校每周会安排2节拓展课、小班化辅导学习,学生在课堂上还能得到上海交响乐团大师面对面指导。”

  以“水”育人

  作为“博雅六艺”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华四体育教育也是别样精彩。既有攀岩、斯诺克桌球、壁球等特色鲜明的课程,又有“水上三项”皮划艇、龙舟、帆船课程等经典课程。

  每年暑假,在长风公园的银锄湖水面上,学生们虽然顶着高温烈日训练,但口号整齐和气势十足,常引来游人驻足观看、叫好。张晶莹说:“水上课程的训练,好玩但很苦很累;学生依据兴趣自主选择了,就要坚持不懈,这本身就是对坚韧品格的培养。”

  除此之外,以“水”育人渗透到生物观察、环保技能、水资源保护治理等多个方向的“科技”课程体系建设中。比如,结合节约水资源、水的净化处理等话题,学校每年都会设计不同的主题活动进行环境教育。

  在素有“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之称的斯德哥尔摩水奖中国区选拔赛中,该校的学生分别在A类(水科技创新)和C类(水环境宣传)中斩获最高奖。

  本报记者 马丹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桑翔 沈萌耀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5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广告
   第A10版:都市小区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专版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ZF01版:中缝2-23
金发碧眼老外调研A股公司
创意无限
提升服务科创企业能力
沪苏联手打造“水上特斯拉”
让AI技术从实验室走进生活
现代“六艺”培育自信学子
新民晚报综合新闻A08现代“六艺”培育自信学子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