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然根艺底座
王炳奎
  ◆ 王炳奎

  沪太石展我觅到了一件麻梨木根艺。麻梨木学名小叶鼠李(北方俗称麻梨子疙瘩或琉璃木),是一种落叶乔木,主要生长在北方燕山、太行山脉,其性耐寒,生长的自然环境比较恶劣,多为风化岩地貌山区的岩石缝隙中,导致生长极其缓慢,一般有四五十年树龄的麻梨木根,其直径也只有20厘米左右,根茎年轮相当细密,木质坚硬如石,具有天然图案花纹,干燥后经细心打磨抛光,色泽红润,花纹清晰,光彩迷人。

  该根艺座架,长20厘米,宽11厘米,高6厘米。外形呈斜卧状,前脚为一个流畅弯曲的枝干,后脚为一个漂亮匀称的疖疤,主体根体光洁,根表包浆凝重,木质纹理细腻,色泽暗红,周身布满各种暗花,让人浮想联翩,整体根料质地坚硬,握在手上有些分量,给人一种质朴厚重感。根雕除上下两个部位表面经打磨,其他部位未作任何雕凿处理,纯属自然造型,根座自然流畅,抱朴守拙。我从玻璃柜中,取出了一只珍藏多年的紫砂茶宠猴子置于根座上,一只老猴圆睁双目,双腿和身子伏在树墩上,一手撑着地,一手伸着长臂捞东西,酷似一幅有趣的猴子捞月的生动画面跃入眼帘,底座和茶宠组成了一件动静相宜、虚实相生的好作品、好摆件。

  奇石和根雕是一门自然艺术,是世间最普通、最常见的艺术,关键在于发现、利用和创作。奇石和根雕虽属两类材质和造化截然不同,但都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艺术品,两者常常是形影不离,有石展必有根展。这次沪太赏石博览会,我有幸收到几方石头的同时,还觅到几件漂亮的根艺,这件麻梨木底座就是其中一件。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跨国企业与开放的上海共成长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中国新闻
   第A09版:国际新闻
   第A10版:文体新闻
   第A11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夜光杯
   第A16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17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A18版:新民旅游
   第A19版:新民旅游·广告
   第A20版:旅游资讯
   第A21版:旅游资讯
   第A22版:旅游资讯
   第A23版:旅游资讯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纪念心中恩师应野平
一件小编钟
傲慢与偏见
自然根艺底座
新民晚报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A17自然根艺底座 2018-12-11 2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