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徐汇区全面推行社区规划师制度,13位社区规划师获颁聘书
~~~徐汇区全面推行社区规划师制度,13位社区规划师获颁聘书
~~~徐汇区全面推行社区规划师制度,13位社区规划师获颁聘书
~~~徐汇区全面推行社区规划师制度,13位社区规划师获颁聘书
~~~徐汇区全面推行社区规划师制度,13位社区规划师获颁聘书
~~~徐汇区全面推行社区规划师制度,13位社区规划师获颁聘书
~~~徐汇区全面推行社区规划师制度,13位社区规划师获颁聘书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专业“外脑”提升街区品位
徐汇区全面推行社区规划师制度,13位社区规划师获颁聘书
袁玮
  本报讯 (记者 袁玮)借助专业的“外脑”,为你的街区量身定制不同风格的特色风貌。

  记者今天获悉,10年前在全市首推社区规划师制度的徐汇区,已形成了一套社区规划师工作机制,昨天该区正式发布《徐汇区社区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全面实施社区规划师制度,加强城市设计、塑造特色风貌、打造品质生活。这项制度将覆盖徐汇区全部街道内全部项目的全过程。昨天,徐汇区为13位社区规划师颁发了聘书。

  试水 风貌区焕然一新

  2008年,徐汇区首推风貌区总规划师制度,在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范围内作了一系列保护更新的探索性实践。2012年,该区聘请总规划师编制风貌道路保护规划,政府、基层社区、总规划师、专业设计团队等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风貌区保护和更新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例如制定了风貌道路保护更新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等,让一批风貌道路旧貌换新颜,包括武康路、岳阳路、肇嘉浜路等。徐汇区引入社区规划师的专业力量,以湖南、天平、徐家汇三个街道为试点,各职能部门与社区规划师通力合作,开展城市设计工作。

  ● 规划研究层面 针对风貌区整体,推进风貌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完成了风貌区保护与发展策略研究与风貌区绿地分类提升策略研究;针对具体道路,制订了武康路和湖南路段街道立面、人行道平面、绿地景观三个层次同步优化的改善举措及实施导则,淮海中路、高安路、余庆路等示范路段的立面管控导则。

  ● 项目实施层面 一方面着力推进“美丽街区”建设,结合武康路架空线入地工程,完成6处建筑立面整治改造提升,以及天平路区域11块街头绿地景观提升、徐家汇地铁站出口形象整体提升等,一方面开展绿化、灯光、户外广告等城市设计工作,例如肇嘉浜路中央绿化带、徐家汇灯光等。

  推广 各街区全面实施

  基于徐汇在社区规划师工作中积累的成果和经验,徐汇区制订《徐汇区社区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在徐汇全区全面实施社区规划师制度,旨在吸纳专业人才,主要以城市设计及全过程管理为切入点,侧重于道路、街面的提升改造,统筹更多力量参与其中。这种以社区规划师为核心,贯穿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全周期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将更加注重社区设施改善、公共空间优化。

  据悉,社区规划师将依据上位规划、城市设计及导则、相关技术规范等开展工作。工作内容涉及风貌道路和景观道路综合整治、绿化景观提升、小区综合治理、公共空间微更新等,主要职责包括4方面:

  ● 专业咨询职责,为街道(镇)实施计划制定等决策提供规划咨询服务;

  ● 设计把控职责,从城市设计统筹的角度,对具体项目设计的目标、原则提出控制引导要求;

  ● 实施协调职责,全过程跟踪指导、协调项目实施及后期运维;

  ● 技术服务职责,协助进行政策理念宣传、经验分享、活动组织等公众参与工作。曾参与岳阳路风貌道路景观品质提升、天平街道沿街绿地更新项目的社区规划师、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教授王林认为,街区的微更新要与城区的氛围相契合,城区设计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是为了街区更美好的呈现。“拿风貌保护区来说,具体而言,平面要维护和提升各条风貌道路铺装、种植的特色、细节与和谐,立面要指导街道沿街建筑及围墙的保护与整理、街面店招店牌的整治与提升等,空间要指导街道沿线小尺度空间与公共活动空间的景观、功能与活动等的优化与提升。”

  遴选 聘任周期为三年

  据了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街道(镇)组织社区规划师的遴选工作,社区规划师除了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外,还需要对服务的街道(镇)有一定的了解。每个街道(镇)聘任一位社区规划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区政府统一向受聘的社区规划师颁发聘书,聘任周期为三年。同时建立社区规划师的考评及退出机制。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
   第A06版:国际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动态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广告
   第A12版:夜上海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新民财经
   第A17版:新民财经/股市大势
   第A18版:理念分享/新民财经
   第A19版:新民财经/家庭理财
   第A20版: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乐活年华/金色池塘
   第A23版:新尚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借专业“外脑”提升街区品位
美国爆发的“超级真菌”中国也有?
浦东将建一批国际交流示范校
金山有了计量科普馆
4月份拍牌下周六举行
上海车展将举办上海海关助通关
日本馆亮相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3借专业“外脑”提升街区品位 2019-04-13 2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