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边“我愿意” 一边“踢皮球”
吴宇桢
  河内峰会无果而终之后,“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戏码要在第三次“金特会”上演?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隔空喊话”,对继续会面都表达了“我愿意”。但与此同时,围绕着一系列分歧,朝美两国也都有自己一贯的“坚持”。眼下,两国还在继续“踢皮球”,不断试探对方进一步让步的可能性。这一次,“金特会”恐怕需要更多时间。

  特朗普近日多次释放“我愿意”的信号。他13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与金正恩的个人关系“非常好”,并表示美朝了解彼此立场对举行第三次领导人会晤有益。此前,在与访美的韩国总统文在寅11日会谈时,他谈及第三次会晤有可能发生,希望韩方帮助促成,并且不排除美朝韩领导人三方会晤的可能性。但美国现阶段不会取消对朝制裁,也不考虑追加制裁。值得注意的是,就美朝谈判,特朗普还首次明确表达“得一步一步来”的立场,这位笃信交易艺术的总统在河内峰会后显然调整了步伐。按照他的最新说法,“美朝可以一步步敲定小交易,但美国谈的是大交易——全面弃核”。这是美国当下国内政治气氛的写照,目前美国国内对朝舆论保守化,认为实施更严厉的制裁才能迫使朝鲜让步。这番言谈的时机还表明,特朗普政府重新认识到,美朝之间毕竟还隔着一个韩国,也可以借助第三方沟通渠道继续试探朝鲜。

  对于特朗普抛出的“橄榄枝”,金正恩马上回应。他表示,如果美国“以正确的态度、正确的策略”提议朝美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我方愿意再见一次”。金正恩还强调,“不欢迎、不希望再上演一次河内峰会”,朝方希望美方“年底前”改变态度和策略。这是河内峰会后,金正恩首次就有关问题表态,被认为是就“后河内”战略发声。

  更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是在出席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期间作出上述回应的。朝中社公布的新领导层全家福显示,包括首次获任委员的对美外交核心人物、新任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在内,国务委员中共有包括4名核心外交人士。这意味着国务委员会将在外交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崔善姬在两次朝美首脑会晤中始终站在一线并且显示出捍卫朝鲜利益的“强硬态度”,此番得到晋升颇具意味。

  尽管朝美领导人都声称“对话的大门敞开”,并且都肯定了彼此的私人关系良好,但双方实际上都有了举行第三次“金特会”的前提条件。就核心分歧而言,这就又回到了过去的“踢皮球”逻辑上:朝方希望美方“一步步”放松对朝制裁,但美方要求朝方全面弃核后再谈取消制裁。事实上,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症结是美朝间的互不信任。有鉴于此,美国当局是否能打破成见、释放更多信任和耐心,更为关键。

  另一方面,韩国总统文在寅正在重新扮演斡旋者的角色,以努力维持朝鲜半岛的平静,但穿梭外交的效果仍有待时间检验。自去年以来相继开展的“文特会”“文金会”和“金特会”,只回答了“应该做什么”,却没有回答“如何做”。文在寅面临着坚持美韩同盟与缓和韩朝关系的矛盾,在美朝之间穿针引线的过程中是否可以做到不偏不倚,考验他的政治智慧。眼下,朝韩首脑是否能在4月27日板门店“文金首会”一周年之际再次相逢,令人关注。

  难题还是老难题,对手还是老对手,“这一盘棋”还得继续下去。半岛核问题延宕几十年,矛盾错综复杂,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对此应有理性预期。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表示,中方希望看到半岛对话进程深入推进下去。而正如中方此前所指出的,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朝鲜和美国都要跳出历史局限,打破互不信任的魔咒。

  事实上,河内峰会已经给特朗普上了生动的一课:那就是,你不能总是得到你想要的,谈判从来是关于妥协的艺术。 

  首席记者  吴宇桢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第ZF02版:中缝12-13
一边“我愿意” 一边“踢皮球”
苏丹军方与反对派将谈组建过渡政府
美日贸易谈判再开:日本或让步
伊拉克反恐部队打死IS一重要头目
委总统下令民兵扩员百万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1一边“我愿意” 一边“踢皮球” 2019-04-15 2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