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而不露的“南苏园”
骆贡祺
  骆贡祺

  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新校区留园东侧,有一个藏而不露的“南苏园”。说它藏而不露,是因为小巧玲珑,坐落在校园内宽100多米、长800多米的绿化丛中,加上常年关闭,所以“养在深闺人未识”。

  交大闵行新校区建设中,为什么造这座园林呢?原来,当学校决定在闵行新建一个比老校区大十几倍的新校区时,作为名牌大学,总不能造出一座建筑文化落后,既无时代气息,又不能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文化的新校区。因而学校决定在新校区建造这座以苏州园林为范本的“南苏园”。

  南苏园占地7亩,由交大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上海园林设计专家梁友松担任顾问,并且请来了安徽一家正宗的古典园林施工大队施工。由于“南苏园”建在具有皇家宫廷式的“留园”旁边,就顺势造得玲珑剔透,富于动感。以曲折的水池构成“南苏园”为中心的一系列亭、轩、阁、榭、廊、叠山,蜿蜒曲折,高低起伏,构成不同景观。“南苏园”还吸取苏州名园“沧浪亭”的造园手法,沿河用多变的长廊将“南苏园”的大部分遮了起来,使参观者产生朦朦胧胧的感觉,就会萌生想看个究竟的念头,于是,登上“思源阁”,“南苏园”的景色便一览无余。这就是江南园林“藏与露”的妙用!

  “南苏园”有一处绝妙的文化创意,不可不看,那就是正门影壁上由苏州著名书画家费之雄先生书写的“十二生肖”,亦书亦画,龙蛇飞舞,出神入化,令人叹为观止,曾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刊登过,可见“南苏园”虽小,但知名度颇高!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第ZF02版:中缝12-13
春访未名湖
丽莎讲述的庞贝古城
挖宝老书旧籍
藏而不露的“南苏园”
南京路迎来最可爱的人
盛开的油菜花 (油画)
新民晚报夜光杯A18藏而不露的“南苏园” 2019-04-15 2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