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军界瞭望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戚继光舰 世界都为你点赞
程晓茜 吕晓琳
■ 意大利海军官兵到戚继光舰交流 孙禹 摄
▲ 程晓茜汇报出访体会
▶ 戚继光舰整装待发
▲ 戚继光舰激发起海外华人华侨的民族自豪感
■ 戚继光舰首次举行跨赤道仪式 李航程 摄
■ 戚继光舰抵达葡萄牙里斯本港
  ◆ 程晓茜 口述 

  ◆ 吕晓琳 整理

  建百年海军,关键是什么?人才!这些年,人民海军不仅作战舰艇日新月异,培养后备人才的训练舰也持续升级。戚继光舰是中国海军最先进的训练舰,多次执行远航实习任务,同时访问多国,开拓了学员视野。时值人民海军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海军学员程晓茜为大家带来戚继光舰的海外故事,讲述走出国门的中国海军如何赢得世界点赞。

  “我们代表中国”

  随舰犁水四方的日子里,我(程晓茜)看到许多外国人和海外侨胞纷纷点赞中国军舰,从中感受到强大祖国的国际地位,感受到大国海军的那份荣耀。

  戚继光舰停靠“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时,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工程项目和建筑,建筑物上经常挂着斯中友谊的标语,凸显这个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和中国的亲密关系。

  访问科伦坡期间,我和同学在当地超市里购买了许多东西,返回途中,沉重的购物袋让我们不得不频繁停下休息。恰在此时,斯里兰卡的一个“突突车”司机冲过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早就被“教育”斯里兰卡“突突车”漫天要价的我们赶紧拎着购物袋走开,不成想走了没多远,那名司机竟开车追了上来,他怕我们误会,用蹩脚的英语大声地重复:“Free!(免费)”我们一行人将信将疑地坐上了车。在车上,他问我们:“Navy?(海军)”没等我们开口,他又接着说,当地人都知道中国军舰来斯里兰卡了,都想见见中国军人。他说,斯里兰卡的网络通信依靠的就是中国华为的技术支持,还有科伦坡新建的港口城项目,都是中国支持的。在中国大力帮助下,他相信科伦坡必是“印度洋上的浦东”!送我们到码头后,他朝戚继光舰伸出大拇指:“Chinese!Good!(中国!很好!)”这种听到“Chinese”之后不假思索地说“Good”的外国人,我在随舰出访中不知遇到过多少位了。

  越往外走,越能感受到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戚继光舰抵达意大利塔兰托军港,我们上岸访问,走在包含各种商店,超市和餐馆的主干道上,随便走进一家店,意大利人很有兴致地对我们说“你好”,逛一逛商店,热情的服务员推荐的商品都是“中国制造”,走进当地披萨店排队等餐时,店里坐着的外国人大多玩着华为手机。眼前的一幕幕,令我最初的陌生感渐渐消失,随处可见的“中国制造”,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带给我的是中国自信和民族骄傲。

  随着人民海军不断走向远海、挺进深蓝,越来越多的军舰进出国外港口。意大利海军士官学校的一名老士官告诉我:20年前,他曾有幸参观过中国停靠意大利的一大一小两艘军舰,那时的中国军舰停在意大利军舰当中十分不起眼,没想到20年后,中国一艘训练舰和意大利海军轻型航母“加里波第”号并列码头也毫不逊色。

  意大利海军官兵参观戚继光舰,在离舰下舷梯的时候,他们端端正正地向执勤的武装更和船尾悬挂的中国海军旗行举手礼。

  这个老牌海军强国对中国海军表达出的敬意深深地触动了我。是啊,海军是穿着军装的外交官,走出国门,我们代表的就是中国的形象。

  “请再说一遍”

  戚继光舰访问葡萄牙里斯本期间,我担任军舰开放参观的安检礼仪,检查参观人员携带的物品。葡萄牙人的生活节奏很慢,临近中午11点还能看到晨跑的人。11点过后,来舰参观的人一下子多了,尤其华人华侨不少,而且基本是祖孙三代的一大家子,安检门前很快就排起了长龙。

  我看到队伍外有个穿着风衣的年轻女子正朝我们这边观望。心生疑惑,我走了过去,看到我接近,她看起来有些不知所措,咬着嘴唇不说话。原来,这是怀有四个月身孕的华侨准妈妈,因担心扫描仪辐射影响胎儿发育,所以踌躇不前。了解情况后,我们决定徒手检查,确认没有携带危险品后,我们安排专人陪她参观。登上军舰后,她的脸上绽开笑容。准妈妈摸着自己的肚子,告诉我们,大家都说军舰是流动的国土,之前她还在为宝宝不能回到祖国感到遗憾,现在她可以和宝宝一块踩在祖国土地上了。

  越是身处异国他乡,越能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很多长年在国外的华人华侨说,戚继光舰到访,让他们感觉身后有了依靠。我问他们是否看过电影《战狼2》,他们兴奋地回答看过。我告诉他们《战狼2》中有一句台词:“海外同胞们,当你们在国外遇到危险时,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句台词正是人民解放军想告诉所有海外同胞们的话。听到这儿,我看到人群中有几个姑娘已经眼含泪水,她们请我再说一遍这句话,并大声地附和着!

  不只是在葡萄牙,在戚继光舰访问的每个国家里,都能深刻地感受到祖国与海外同胞之间的血脉相连。戚继光舰靠码头的时候,我总能看到码头上站着一排长长的队伍,接舰的人们手持巨大的条幅:热烈欢迎中国海军戚继光舰!密密麻麻的人群真实地再现了电影中那个“红军过处百姓夹道欢迎”的场景。随着戚继光舰缓缓靠近,接舰人群开始欢呼,他们高喊:“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中国海军加油!”“中国万岁!人民海军万岁!”一遍又一遍……人群中还有人挥舞着比自己还高的旗杆,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直到戚继光舰带上最后一根缆,稳稳靠到码头上。那一刻我知道,那是我们的同胞,是我志愿用生命去守护的中国人民!为了他们,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

  “海军就是贵族”

  乘军舰访问,与外军的交流心得自然别有一番感受。与葡萄牙海军学员的交谈中,我惊讶地发现他们的淘汰率极高。大一入学时有500多人,新训结束时,有一半都会被淘汰掉,再到毕业时,仅剩百余人了。伴随着残酷的淘汰,学员过硬的学习能力和工作作风深入骨髓。我们还得知,在葡萄牙海军军官学校里,很多学员从小就建立对海军的浓厚兴趣,很早就为加入海军做好准备。顺带提一句,葡萄牙到处可见与海军相关的雕塑、要塞和各种纪念物,里斯本有个著名的帝国广场,那里镌刻着葡萄牙当年通过航海发现的世界各地地名。葡萄牙有一座著名的海军博物馆,该国从8世纪到近代的著名军舰模型或遗物都在那里保存着,当地人表示,海军就是贵族,海军的待遇是地方同级别官员的十多倍。

  参观意大利海军训练中心和“彭尼”号导弹驱逐舰时,我发现他们学校有完善的网络作战平台训练系统,学员可以组成虚拟编队在世界任何海域进行对抗演习,而且作战舰艇上所有雷达、导航系统都要先在军校测试,通过测试后才能应用到军舰,这无疑给学员提供了绝佳的机会。要知道,在军校对现役舰载武器装备有了直观深入的了解,上舰后就会缩短适应岗位的时间。

  而在斯里兰卡,我们与孔子学院的师生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孔子学院的一名女学生在参观戚继光舰后说,斯里兰卡海军没有女兵,她从未想象过女兵在舰上可以从事这么多重要的岗位。当我们介绍自己是未来的指挥军官时,她更是直言不可思议。随着海军女军人的逐渐增多,女军人能承担的任务也越来越趋向于多样化。女军人在中国海军的大家庭中将占据越来越不可忽视的地位。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第ZF02版:中缝12-13
戚继光舰 世界都为你点赞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A21戚继光舰 世界都为你点赞 2019-04-15 2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