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军界瞭望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军是这样俘获首枚美制“毒刺”导弹
常立军
阿富汗“圣战者”用“毒刺”导弹制造了巨大威胁
苏军把缴获的“毒刺”送回国
苏军上尉科夫通(中)在阿富汗
科夫通获得“俄罗斯英雄”称号后接受采访
  今年2月,苏军从阿富汗撤军30周年之际,俄总统普京授予原苏军总参情报总局(格鲁乌)军官弗拉基米尔·科夫通“俄罗斯英雄”称号。当年,科夫通第一个缴获了美国提供给阿富汗“圣战者”的“毒刺”肩扛式导弹,揭穿了美国未介入阿富汗战争的谎言,同时帮助苏联设计师迅速破解导弹的技术秘密,从而降低了战场伤亡。

  重奖寻勇夫

  1986年起,为把苏军牢牢陷进阿富汗泥潭,美国向“圣战者”提供先进的“毒刺”导弹,有段时间,每月供货量达250套发射器、1000枚导弹,光1987年头9个月就给了900套,给苏军航空兵造成重大损失。为了研究该导弹秘密并找出对策,苏联国防部下令,谁第一个搞到这款致命武器,就授予“苏联英雄”称号!

  原苏军上校伊万·塔拉年科回忆:“1986年,克格勃和格鲁乌海外机构得到命令:立即弄到美国‘毒刺’,无论什么方法!之所以这么急,是因为阿富汗用这种导弹压制苏军的直升机和强击机,令驻阿第40集团军损失惨重,如果说1981年敌人导弹只击落1架飞机,到了1986年就达到23架,必须尽快找到‘解药’。可不管苏联间谍如何忙活,任务仍没能完成。”在此情形下,任务只得交给征战阿富汗的格鲁乌特种部队,上级每天都催促大家“快去找‘毒刺’”,终于有一天,格鲁乌独立第186特种兵分队副队长叶夫根尼·谢尔盖耶夫大尉率部率先完成。

  全不费功夫

  科夫通上尉当时正随该分队活动。1987年1月5日,谢尔盖耶夫根据情报组织伏击,他们分乘米-8和米-24直升机深入坎大哈省梅利塔奈峡谷,谢尔盖耶夫和科夫通同乘米-8,谢尔盖耶夫坐在机首射手位置上,发现敌人就打,随后看见地面升起两团黑烟。当时,他们还以为是“圣战者”用RPG-7火箭筒攻击呢,殊不知,这是两枚“毒刺”!米-8机长迅速规避,同时对敌发射火箭弹并开始降落,特种兵在离地三米时就跳机参战。

  交火中,苏军击毙了16人,这些人原本藏在附近村里,他们分乘三辆皮卡摸到高地上,打算借助地面掩蔽物对空伏击,顺便试试刚拿到的“毒刺”威力。交战中,科夫通带着两名战友,猛追一个背着根管子,手里拎着“外交官”牌手提箱的家伙。科夫通承认,当时他对这个人紧追不舍,主要冲着对方的手提箱,觉得里面会有秘密文件,殊不知人家背的那根管子里就装着“毒刺”导弹。那个家伙离苏军100-150米远,米-24直升机绕着他盘旋,用机枪扫射,阻止他逃跑。科夫通边追边用“洋甘菊”单兵电台喊:“伙计们,别让他跑了!”

  那个“圣战者”看来知道苏军想抓活的,于是边跑边射击,这下子激起科夫通的灵感,“我就是射击健将,不能让你牵着鼻子傻跑下去”。科夫通长舒一口气,一条腿蹲下来,瞄着对方后脑勺扫了一梭子,目标当场倒地。追上去后,科夫通看见一根奇怪的管子,明显不是火箭筒,虽然天线没有展开,但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不会是“毒刺”导弹吧?要解释一下,刚才敌人已打了两发“毒刺”,但都没打中直升机,因为他们时间不够了,而且天线没有展开,其实是随便乱放。

  但苏军也没时间仔细察看战利品,因为“圣战者”的援兵杀过来,四周子弹呼啸。科夫通捡起AK-47步枪、管子和手提箱就往直升机跑,来到谢尔盖耶夫身边时,他问科夫通:“什么东西?”回答是“大概是导弹”。尽管两人前不久刚吵过架,但谢尔盖耶夫仍满脸微笑,伸手接过来。突然,他大叫一声“沃洛佳”(科夫通的昵称),此后的表情无法用语言形容。在机舱里,科夫通打开手提箱,里面是“毒刺”的全套资料,从美国供货商地址到使用指南,应有尽有。两人都笑傻了,谁都知道,第一个拿到“毒刺”的人会有什么样的荣誉!

  “苏联英雄”成空

  尽管科夫通等人冒死完成了战略任务,可苏联国防部没有兑现授予“苏联英雄”称号的诺言。

  缴获的“毒刺”马上在亲苏的阿富汗政府召开的记者会上展示,证明美国已然介入阿富汗战争。几个小时后,导弹被飞机紧急运往莫斯科,谢尔盖耶夫亲自押运,到达契卡洛夫机场后,来迎接的几个“穿茄克的人”默默地拿走导弹和技术资料,临走只留下一句话:“没事了,大尉!”谢尔盖耶夫穿着褪色的作战服,站在雪地里,口袋里空空如也,好不容易回到格鲁乌总部,询问上司怎么办,上头说:“你还想怎么样?回阿富汗!马上!”

  至于此前所说的“苏联英雄”称号,参战人员一个都没捞到。真实情况是:苏联国防部有人想沾光混个“苏联英雄”没有得逞,于是耍手段封杀真正参战者的奖励之路。反正,苏联国防部在此事上开了天大的玩笑,直到30多年后才纠正过来。

  档案显示,科夫通在阿富汗受过七次枪伤,获得两枚红星勋章,还两次被提名“苏联英雄”,但一次也没成功,只好以预备役上校退役,2011年以后在弗拉基米尔州当农场主。而谢尔盖耶夫则于2008年去世,年仅54岁。   常立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第ZF02版:中缝12-13
瓦纳特恶斗:美军差点翻船
苏军是这样俘获首枚美制“毒刺”导弹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A22苏军是这样俘获首枚美制“毒刺”导弹 2019-04-15 2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