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安全与你我息息相关
范洁

  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哪些行为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损害?如何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个人能做些什么?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普法活动。”

  ——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傅政华表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国家安全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基层单位,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今天,国家安全已不仅仅是国家安全机构的责任,各政府部门也是国家安全治理的责任主体,提醒每一个普通人,特别是国家公务员,国家安全与你我息息相关。”

  ——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国家安全学教授李文良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管理指导本系统、本领域国家安全工作。

  “在我国,目前已基本形成一个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体系,其中有《国家安全法》这个基本法,还包括一系列的单行法,涉及反恐、网络安全以及政府组织管理等方面。但是,从加强法治建设角度来说,依然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主任毕雁英教授认为,国家安全重在预防,对相关理论尤其是前沿理论进行基础性研究十分重要。

  “以互联网为主体,催生了一个新的空间叫网络空间,美国将之称为‘第五个战场’,总体国家安全观与网络强国战略有着密切联系。”

  ——天津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秦安指出,网络空间治理离不开法治,尤其是应对重大网络风险挑战,必须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

  “国家安全具有价值的根本性和基础性、内涵的辐射性和渗透性、影响的普遍性和深远性,必须进行综合统筹、总体规划和全面布局。”

  ——上海市国家安全法研究中心主任赵庆寺直言,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意义深远,国家安全法治研究大有可为。

  “应该对政府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等群体开展长期的,具有针对性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此外,可以考虑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让国家安全意识成为公民素质的一部分。”

  ——业内人士认为,提高国民的国家安全意识,除了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外,更需要常态化、制度化的安排。

  “随着国际交往越来越频繁,不论是国家公务员,还是科技工作者,都会有出国旅游、学习等机会,然而,很多不法分子也会利用这些机会开展犯罪活动。”

  ——专家提醒,如果在海外遇到相应的情况,要善于使用法律手段,灵活处理,保障自身安全、维护国家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拓展到了更为宽广的时空领域,在对青少年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时,生态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教育内容都要涵盖其中,使学生意识到类似节约一滴水、爱惜一棵树,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实际上都是在为维护国家安全作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玉军强调,在国家安全教育教学中,要注意多种教学手段和多学科知识的运用,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逐渐对青少年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持久的影响。

  本栏编辑 范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第ZF02版:中缝12-13
何时才能“有理不靠声高”
声音·八方
国家安全与你我息息相关
新民晚报要闻A03国家安全与你我息息相关 2019-04-15 2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