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汽车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率“破7”:汽车进出口孰喜孰忧?
雍君
  8月5日,一则消息掀起汽车界波澜——人民币兑美元“破7”关口,突破人民币汇率的支撑点。汇率波动与汽车进出口息息相关,究竟孰喜孰忧?

  “进口”波澜不惊

  如果单从汇率变动的角度来看,受到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进口车市场。有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破“7”,进口车的成本将增加,会引起进口车市场的价格上浮,势必造成消费者的观望情绪增加,从而进一步影响下半年进口车市场。另外,汇率变动很可能会造成消费者担心进口车价格出现上涨,而出现提前购买的现象。然而,与曾经关税调整时的车企反应不同,目前还没有车企公开表示因为汇率的波动而调整旗下车型的售价,特斯拉、林肯等外资车企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不会调整价格。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指出,进口汽车的消费人群相对购买力较高,且刚需消费的比例不高,受汇率的影响不会太大,短期内不会造成进口汽车售价的改变。

  具体来看,对于大的主机厂,内部都有相应的汇率对冲机制,汽车的成本价和成交价之间有很大的缓冲带,不会立刻造成终端市场价格波动,而对平行进口车市场影响相对会大一些。而对传统车企来讲,由于指导价和终端成交价不完全一致,完全可以通过终端非市场手段来调节应对汇率的变化,但对以进口业务为主的车企来说,稍微会改变它的盈利,比如保时捷、雷克萨斯、特斯拉等车企的盈利水平将稍微受点影响。

  “出口”迎来利好

  汇率变动对汽车出口则是一个利好因素,将导致出口价格下降,使出口车企更具竞争力,日本、韩国等很多国家都采取贬值的措施来保护本国汽车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人民币贬值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汽车出口,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额达到71亿美元,汽车出口56万辆,同比增长4%。全国乘联会最新预测,汇率变动后,今年汽车出口将迎来利好,突破一百万辆。

  不过,由于汽车出口受多重因素影响,自主品牌的价差与跨国公司相比非常明显,所以汇率小幅变化不会对汽车出口有特别大的影响。由于出口的国别不同,外加出口量并不多,汇率波动对汽车出口的影响程度也将不尽相同。一方面,汇率变动不会立刻触发出口车市场的价格波动,汽车出口对于企业整体来说只占一小部分,短期汇率的变化不会立刻改变市场的终端售价。另一方面,海外经销商也会盯着我们的“钱包”,要求降价并延缓付款时间,以降低其资金成本。

  然而人民币汇率“破7”,对于出口目的地是美国的车企却称不上好事。由于美国对华一直都在不断加税,中国出口美国的汽车都使用美元结算。如果人民币贬值,那对于中国汽车出口企业来说,可能得不偿失。此外人民币贬值从一定程度上会促进出口业务。但未来若出口比例有明显提升,汇率波动影响将会加大,当前国际经贸,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不确定因素与风险也随之增加。有业内人士直言,人民币汇率调整对于汽车出口来说,是把双刃剑。要想保持出口市场持续向好的发展,出口企业务必“眼睛向内”,在提升产品竞争力、增强品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狠下功夫。

  引发“蝴蝶效应” 

  聚焦国内汽车行业来看,眼下车市遇冷,行业发展正处于敏感的过渡期,外部政策调整与贸易波动都有可能触动内部变化从而引发行业内的“蝴蝶效应”。

  人民币汇率变动带来的影响不仅体现在整车进出口方面,还与零部件产业链息息相关。相比整车产业,汽车零部件企业对汇率的敏感度更高,一方面,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贸易中,零部件所占份额要远高于整车。另一方面,在与他国的汽车贸易中,中国零部件出口远大于进口。在近5年的汽车行业出口类别中,零部件基本保持在75%以上。

  汇率波动对零部件企业影响首先来自于营收层面,进而带来毛利率的变动。 若产销量不变,成本在境内的企业因出口价格会随汇率波动,导致出口销售额也相应波动,最终净利润将受到较大影响。而以境外公司运营为主的企业,因其成本在境外,汇率对出口业绩的影响则相对较低。若不考虑成本在境内境外,汇率对毛利率以及净利的影响会随进出口贸易方的不同而变动,粗略来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贬值0.1,净利润影响6%以上。因此对于我国零部件出口企业而言,人民币贬值虽然有利于其出口业绩增长,但从境内成本角度来看,其净利润实际上会进一步缩减。

  汽车进出口市场发展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汇率变动只是其中之一,汇率“破7”不会造成过多影响,不应以一时的汇率变化来衡量市场变化。人民币兑美元“破7”后,央行在第一时间迅速发出回应:此次汇率波动是市场行为驱动并决定的,无需过度关注。目前人民币汇率既可能贬值,也可能升值,双向浮动是常态。因此对于车企来说,更应以平常心理性对待汇率波动,至于未来汽车进出口走势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    雍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国际新闻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文体新闻
   第A1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专版
   第A16版:夜上海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0版:镜头艺术
   第A21版:创见
   第A22版:汽车周刊
   第A23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12-13
汇率“破7”:汽车进出口孰喜孰忧?
奇瑞逆势增长背后的隐忧
智行互联 史上最强卡罗拉震撼来袭
长城汽车月销量突破6万
荣威i5 GL超能系列全新上市
奥迪7月在华销量强劲增长
新民晚报汽车周刊A22汇率“破7”:汽车进出口孰喜孰忧?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