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10月06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祥忠 毛主席教我“二字法则”
杜雨敖 杨一帆 朱祥忠
■ 一九九五年十月,朱祥忠被智利政府授予“功勋大十字”勋章
  人物档案

  朱祥忠 1932年生于江苏,1960年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拉丁美洲专业,同年进入外交部工作。1988年任中国驻秘鲁大使,1990年任中国驻智利大使。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毛泽东这句箴言,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年轻人至今耳熟能详。而作为现场亲耳聆听毛主席说这句话的见证者,当时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留学的朱祥忠,被激励着更加坚定地选择了外交官这条道路,并在外交生涯中时时以此自省,不忘初心。

  在莫斯科见到毛主席

  1957年11月2日,毛主席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抵达苏联首都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活动并出席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首脑会议。当时我正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习,接到中国驻苏联大使馆通知,要求我们17日上午到莫斯科大学听报告。17日是星期天,我和几个同学很早就起了床,连早点都没心思吃,就匆匆赶到莫斯科大学,占了靠近主席台的好位置。不一会儿,礼堂就挤得水泄不通,一部分人不得不到楼上分会场。

  下午6时,当毛主席和邓小平、彭德怀、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依次走上主席台就座时,全场立时陷入沸腾,“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和掌声暴风般地响彻大厅。

  毛主席第一句话就是:“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毛主席发现有些同学听不懂湖南话的“世界”,便用英语说:“世界,就是world。”那时同学们会英语的不多,多数人还是听不懂。毛主席问刘晓大使,俄语的“世界”怎么说。刘晓答:“米尔。”于是毛主席又说:“米尔是你们的……当然我们还工作,在管理国家,米尔也是我们的。但是你们看,我们都老了,好像下午三四点钟的太阳,就要落山了。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未来是属于你们的。”

  毛主席对我们提出三点希望: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他还给我们透露了一条至今回想起来仍然感觉亲切的“学习心得”:不一定每门课都考满分5分,重点课考5分,非重点课考3分也可以。他说,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与其门门功课平均用力,不如把力气花在重点课程上,不学则已,学就要把问题解决得透彻,对次要课程了解个大概,及格就可以。

  助中智关系重回正轨

  毛主席在那次报告会上说,做好工作不容易,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这是毛主席第一次提出这一著名论点,我也把它作为自己外交生涯的座右铭。

  1990年10月5日,我结束了秘鲁大使任期,转去形势更为复杂的智利开展外交工作。当时智利民选政府刚刚上台,而前军政府首脑皮诺切特仍有巨大影响力。皮诺切特军政府实行独裁统治,招致诸多谴责。我国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一样,同智利保持一般国家关系。但是苏联等国对我国持批评态度,智利左派人士对我们也不理解,态度明显冷淡。

  我到达智利后,虽然民选政府已经上台,但是皮诺切特仍以陆军司令身份控制着军队,智利社会围绕是否支持皮诺切特存在严重对立。我到任后出席一些外事活动时,发现当皮诺切特出现时,有人发出嘘声,高叫“独裁者”和“刽子手”,有的则热烈鼓掌以示拥戴。就连各国驻智利的外交使团也分成两派,有的同他握手问候,有的则避而远之。

  好在,大使的到任拜会给我提供了名正言顺接触各方的机会。我没有回避中国未与皮诺切特政府断交的事实,秉持着毛主席的“认真”二字法则,借拜会之机不厌其烦向智利各方、尤其是民选政府领导人解释中国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国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同各国政府保持外交关系并不等于认可它的内外政策。面对有些激进人士的当面质疑,我还以中美关系举例:一方面,我国一直同美国的帝国主义行径针锋相对地斗争;另一方面,我国也与美国恢复并保持正常的国家关系,使两国人民从中受益。

  1993年4月,皮诺切特以智利陆军司令身份应邀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各方反应不一,甚至有个别极左组织在使馆门前投放炸药包表示抗议。5月20日晚10时许,我正在办公室,忽听一声轰响,工作人员报告说使馆正门被炸。我出去一看,地上被炸了一个大坑,14米宽、3米多高的铁皮大门被震裂,所幸并无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爆炸发生后,有许多智利人通过各种渠道向我们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开始在智利逐渐获得理解与认可。

  得益于相互了解不断增多,特别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取得重大成就,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智两国关系也逐步改善。我利用这一有利形势,积极推动艾尔文和弗雷两任智利总统先后访华,也让智利成为拉美第一个同我国签署加入世贸组织协议,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同我国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朱祥忠 口述    

  本报记者 杜雨敖 杨一帆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郊野大地
   第A05版:综合新闻
   第A06版:文体新闻
   第A07版:文体新闻
   第A08版:夜上海
   第A09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0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1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第A14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16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带走“上海滋味” 留下“上海记忆”
朝:与美无核化谈判破裂
朱祥忠 毛主席教我“二字法则”
新民晚报综合新闻A05朱祥忠 毛主席教我“二字法则” 2019-10-06 2 2019年10月0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