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社会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一品漫城”五期购房者遭遇连环糟心事~~~
“一品漫城”五期购房者遭遇连环糟心事~~~
“一品漫城”五期购房者遭遇连环糟心事~~~
“一品漫城”五期购房者遭遇连环糟心事~~~
“一品漫城”五期购房者遭遇连环糟心事~~~
“一品漫城”五期购房者遭遇连环糟心事~~~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品漫城”五期购房者遭遇连环糟心事
捆绑搭售 “被”装修
首付超前 “被”违约
陈浩
  近日,市民张小姐向本报反映,她购买了一套“一品漫城”五期一手毛坯房,遭遇一连串糟心事:开发商“捆绑搭售”装修,装修合同还没签,房子已经开始敲墙了;5月1日签的预售合同,却被要求4月27日缴纳213万多元首付款,并被收取2444元“逾期付款违约金”。

  卖房捆绑装修

  自说自话开工

  张小姐的这套一手毛坯房位于闵行区芦恒路378弄,面积98.09平方米,总价6105000元。

  张小姐出示的上海市商品房预售合同显示,签约时间为5月1日。“签约时,销售人员又让我签一份装修合同。”张小姐说,当时她考虑毛坯房子终究要装修,没有直接拒绝,但觉得装修合同过于简单,没有立即签字,希望完善合同后再谈。

  “那份装修合同就薄薄两页纸,工程总价294270元。”张小姐认为,装修过程中所需采购材料、品牌、品类、型号都需明确,并包含在合同附录的报价与施工材料表中。

  她几次联系销售人员,提出有关装修合同的修改和完善意见,对方不同意,并在微信回复:“不给备注。”

  7月,销售人员告诉张小姐,她的房子已开始装修。张小姐大吃一惊:自己都还没签装修合同,钱也没付,对方怎可自说自话装修呢?跑去现场一看,果然看到中央空调、水电等一些前期施工已开展(见图)。

  否认“搭售”一事

  声称是场“误会”

  记者与“一品漫城”开发商上海鹏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否认“捆绑”和“搭售”装修一说:“(我们的)房屋销售从未捆绑装修,若捆绑装修,我方也不会单独销售房屋给客户。”

  陈先生解释,张小姐在购房过程中,前期曾在一份定金合同的确认单上,表达过对装修事宜的意向,装修单位是上海鹏欣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此后,张小姐虽然没有签字,但公司始终认为张小姐是需要委托“鹏欣”装修的。因考虑交房日是9月30日,时间比较赶,故提前动工。

  他解释称这件事是“误会”,事发后,装修已叫停,并恢复原状。对此,张小姐表示,装修合同是“捆绑”强加给她的,“还没签约就动手装修,难道不是强加于人吗?”张小姐认为,《装修合同》中有一句“装修费用甲方在购房时一次性付清”,也是“强加装修给购房者”的明证。

  合同时间存疑

  横生违约枝节

  除了装修合同事件,张小姐在上海鹏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还遇到一件奇葩事。

  9月20日,她收到《入户通知单》。“您由于逾期付款所产生违约金2444元尚未支付,在未支付完违约金前,将无法办理交房手续。”据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是9月30日。

  违约金从何而来?张小姐无法理解。她说,自己与开发商5月1日签订预售合同的当天,就已将第一笔首付款2136750元(含定金100000元)付清。

  但开发商方面则称,按合同约定,第一笔款项应该在4月27日就完成支付。“根据合约,乙方若未按本合同约定的时间付款,应当向甲方支付违约金,违约金按逾期未付款额的日万分之三计算。”4天的违约金正是2444元。

  合同是5月1日签的,约定的首付时间却为何“超前”?

  张小姐回忆,4月27日,她与开发商的确有过一次约谈,但当日《预售合同》未签,后来签约在5月1日才完成的。或许工作人员未及时修改合同条款日期,导致发生这一失误。她认为,开发商将“失误”写入合同,事发后不检讨自身疏失,反而“将错就错”让客户赔钱,是不合理的。

  合同“早产”四天

  是否存心“挖坑”

  记者注意到,《预售合同》中,附件一“付款方式和付款期限”中的确约定了“2019年4月27日支付房款计人民币2136750元(含定金100000元)”。

  对此,上海鹏建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陈先生并不认可这是“失误”。他辩解,正式的合同签订日的确为5月1日,但4月27日客户已到访现场,但商量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对部分合同条款提出异议,“我方对外合同为格式合同,无法擅自修改,未能达成一致”。后来客户5月1日前来,接受了合同条款内容并签字,完成了正式的网签合同。这解释了合同中约定的首付时间为何是“4月27日”这个日期。

  张小姐质疑,如果鹏建公司不承认这是工作失误,那便是存心给客户埋“地雷”和“陷阱”。“5月1日正式签约之前,客户不可能已完成213万多元首付款的支付,销售员应知这一情况,却还是故意约定4月27日支付,就是存心埋陷阱。”她还认为,合同是签订生效、生效执行,如今却要求客户“穿越”到签订时间之前支付款项,亦是不严谨和荒唐的。

  目前,上海鹏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陈先生表态,希望与张小姐友好协商,妥善处理这一投诉纠纷。逾期付款违约金虽按照合同约定产生,但可以商榷;该房屋已符合毛坯交付条件,可以交付。 

  本报记者 陈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A09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A10版:综合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上海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4版:广告
   第ZF01版:中缝12-13
最后一次敬礼
4381位市民长假无偿献血
捆绑搭售 “被”装修 首付超前 “被”违约
消防栓被撞断 积水及时处理
酒后为妻“代驾”“爱”妻却不懂法
醉汉呼呼大睡 竟然横躺路口
新民晚报社会新闻A11捆绑搭售 “被”装修
首付超前 “被”违约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