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宝山罗泾镇塘湾村打通村内拆违“最后一公里”~~~
宝山罗泾镇塘湾村打通村内拆违“最后一公里”~~~
宝山罗泾镇塘湾村打通村内拆违“最后一公里”~~~
宝山罗泾镇塘湾村打通村内拆违“最后一公里”~~~
宝山罗泾镇塘湾村打通村内拆违“最后一公里”~~~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山罗泾镇塘湾村打通村内拆违“最后一公里”
从草房瓦房到洋房,打造海派乡村新风貌
郭剑烽
  高达40%的森林覆盖率、20多条河道纵横交错、600亩良田散落其间……作为上海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宝山罗泾镇塘湾村依托无法复制的生态禀赋,注重广泛听取村民意见,走出一条群众积极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乡村振兴新天地。

  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国庆假日,车拐进塘湾,眼前绿色渐浓,微风顺着清澈见底的小河带来丝丝凉意。自家院门口,38岁的王莉莉正端着刚摘的蔬菜,准备做给来店的客人。嫁出塘湾后,这位“80后”去年返乡,把老宅改造成白墙黛瓦的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天都有个三四桌吧,节假日和周末的话几乎是中午晚上都很满,需要预约,因为生态环境各方面都是蛮好的嘛。”

  塘湾村自从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以来,村民打牌消磨时间的少了,就近打工的多了,闲逛侃大山的少了,学唱戏、挑花的多了,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家乡建设。另一方面,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也为年轻人创业创造了广阔的舞台,塘湾村开始陆续有了返乡创业的年轻人。32岁的吴雯艳是塘湾村村委会副主任,已在村里工作8年。她说:“以前我在村里也受到过结对帮扶,现在是反哺村里的时候了。这几年村里的工作量大了很多,工作的复杂性也加剧了,但最高兴的是看到村里的变化。”据介绍,村“两委”委员多为返乡大学生,年轻冲劲足,罗泾镇已将2名“两委”委员纳入镇“育鹰行动”,作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打通拆违“最后一公里”

  那么,这片美丽乡村是如何一步步建设起来的呢?塘湾村村支书乔文英介绍,在建设过程中,塘湾村成立了由镇处级干部带队的驻村工作组驻村,驻村工作组成员和村委会、村民小组的干部组成一个强有力的团队,积极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潜移默化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村内党员带头,从自家做起,带动村民动手拆除危房、废品堆放点、等乱搭乱建。打通了村内拆违的“最后一公里”,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7420平方米,取缔3家严重影响环境的废品堆放点,成功创建无违建先进村居。实施三仙沟等4条河道共1994米生态修复工程,三仙沟被评为市级最美河道和区级样板河道,并以生态环境指示物种萤火虫复育为契机,实现村域内20条河道生态修复全覆盖并部分达到Ⅱ类、Ⅲ类、Ⅳ类水标准。

  携手创建生态宜居新农村

  拆除完成后,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发动群众与工程队一同参与到建设中去,在路边空地、房前屋后种植绿化、蔬菜等。在乡村振兴点位“一亩三分地”的建设过程中,村民们主动流转自留地,工人对种植农作物缺乏经验,附近具有种植经验的农民就主动参与并指导工人种植蔬菜、瓜果等农作物;在围墙风貌改造过程中,村民们自愿拆除围墙进行改造……据统计,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过程中,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和绿化种植共2433工次,用工比达到60%以上。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房屋实现了草房、瓦房、楼房到洋房的形态演变,目前已有85%农民完成房屋翻建,同时在演变过程中,已基本实现村庄归并和集中居住。塘湾村还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对塘湾村整体风貌进行规划设计,从空间形态、建筑样式、装饰材质、景观小品等方面进行风貌提升,打造上海海派乡村风貌。本报记者 郭剑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A09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A10版:综合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上海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4版:广告
   第ZF01版:中缝12-13
扮靓街头迎进博
把进博会热潮带到全国各地
浦东国际机场开通8条进博会边检专用通道
致敬攀登者,人人勇攀心中珠峰
从草房瓦房到洋房,打造海派乡村新风貌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5从草房瓦房到洋房,打造海派乡村新风貌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