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安!小斑鸠
程海芗
  程海芗

  一双小斑鸠终于破壳而出了。它们毛绒绒蜷缩成一团的样子令人心生爱怜。我默默地对它们说:“早安!小斑鸠。”

  这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一对珠颈斑鸠筑巢、生蛋、孵蛋,这一切就发生在窗外的花架上。在这个寒冷的季节,它们能不能如愿以偿地孵化出新的生命?我和我的家人因此而牵肠挂肚。

  我家阳台外面,左边装了一个伸缩式晾衣架,右边是一个花架,里面种植了几盆花草。小年夜前一天早上,我去阳台晾衣物。刚打开窗户,忽然一只像鸽子一般的鸟从花架中飞跃而起。开始我也没在意,鸟雀飞来歇息觅食是常有的事情,不足为奇。但等到晾好衣服我才觉得有点不一样,这只鸟停留在隔壁人家的空调室外机上,并没有飞远。再看看花架,发现花叶明显被修整过,花盆里还堆积了一些细细长长的枯枝。我恍然大悟,这是要筑巢的节奏啊。

  我关好窗退回阳台,期待着这只鸟回来安营扎寨。仅仅片刻之间,它便飞回到花架上。没多久,又飞来另一只同样的鸟,嘴里还衔着一根枯枝。两只鸟围着花盆忙碌了几分钟,一副泰然自若的样子。

  一直到傍晚时分,窗外连续传来“咕咕咕、咕”的声音,我走到阳台一看,不远处有一只鸟正好飞过来,匍匐在花盆的那只起身飞了出去,而花盆里赫然有一只白生生的鸟蛋。

  当天晚上,我们夫妇俩忙着上网搜索、对比,我还发了几张照片到朋友圈里求助,最后确认这种鸟的名字叫珠颈斑鸠,进而还了解到一些珠颈斑鸠的生活习性。例如,“一夫一妻”制,双方轮流孵蛋,经常占用民居的屋顶、阳台筑巢,鸟巢里始终干干净净,等等。有一个帖子说,珠颈斑鸠生了一个蛋以后,隔一两天还会再生一个蛋。果然,大年夜傍晚,我看见花盆里已经出现了第二只蛋。珠颈斑鸠换班前,孵蛋的那只会发出“咕咕咕、咕”的叫声,召唤另一只鸟回来。这也为我们观察鸟巢里的状况提供了及时的信号。

  珠颈斑鸠孵蛋是极其专注和刻苦的,这么冷的天,匍匐到那里一动也不动,偶尔变换一点方向,也是很轻微的。自从修筑了这个鸟巢以后,它们更是一副“主人翁”的姿态,心安理得地在花盆里孵蛋。我去晾衣物,它们不理不睬,我举着手机靠近拍照,它们也视而不见,全然没有第一次相见时的惊慌和陌生。春节里有几天下小雨,我在花架上扎了一顶雨伞,珠颈斑鸠也不为所动,我忙我的,它孵它的。

  在那些天里,我的耳畔经常会响起“咕咕咕、咕”的声音。我曾经担心一动不动的珠颈斑鸠受不了冬夜的寒冷和饥饿,也担心过那两只新生的蛋会缺少足够的温暖而不能孵化,我想过为它们搭棚取暖,或者撒一些小米方便它们觅食。但我家先生反对我这样做,他劝我说自然界动物界自有一番气象,还是顺其自然为好。

  欢欢喜喜的时刻就在这一天天的期待中到来了。元宵节前一天早上九点多,窗外又响起了“咕咕咕、咕”的鸟叫声,我快步走到阳台窗前,看见两只珠颈斑鸠正在换班。与往日不同的是,下班的那只有些恋恋不舍,接替上班的那只好像在驱赶着它。再看花盆里,只见两只小斑鸠轻轻扭动着身体,旁边是两个破了的壳。谢天谢地,终于成功了!上班的那只珠颈斑鸠(很遗憾,我至今不能辨雄雌),先后两次衔走了蛋壳,然后便安安静静地匍匐在两只小斑鸠的身上。生命的哺育刚刚开始,我为它们祈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5版:军界瞭望
   第B06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7版:军界瞭望/战例
   第B08版:兵器/军界瞭望
   第B09版:新民环球
   第B10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B11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B12版:聚焦/新民环球
物的怀想
“兰州牛肉面”的英译
早安!小斑鸠
哈尼梯田(剪纸)
道听途说长见识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早安!小斑鸠 2017-02-27 2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