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财经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牛股是怎样炼成的”系列报道3~~~
“牛股是怎样炼成的”系列报道3~~~
“牛股是怎样炼成的”系列报道3~~~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股是怎样炼成的”系列报道3
科大讯飞:暴涨后估值该怎么看待
连建明
科大讯飞季度k线图
  科大讯飞(002230)今年5月份起出现一波大幅上涨行情,到8月底股价最高到达64.77元,创出历史新高,随后有所回调,昨天报收55.75元,今年至今涨幅依然高达106.58%。但是,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却是下降58%,看起来业绩与股价并不匹配,市场也有很大争议。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个大牛股?

  业绩下跌股价却暴涨

  科大讯飞2008年5月12日上市,上市首日开盘价28.21元,2008年10月13日最低跌至12.88元。随后,科大讯飞就踏上了大牛股征程。

  将公司历年送股分红前复权计算,这个12.88元的历史最低价目前成本只有0.92元。按昨天收盘价55.75元计算,9年最大涨幅为60倍。但是,和股价巨大涨幅相比,业绩的增幅没有那么大,公司2007年净利润为5349.83万元,到2016年增长到48443.04万元,9年业绩增长9倍。虽然增速也不差,但和股价涨幅相比要小很多。

  该股2016年每股收益0.37元,按目前55.75元股价计算,静态市盈率高达150倍。而且,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10728.36元,同比下降58%,且预告1至9月份业绩也是下降的。由此看来,目前的估值肯定是偏高的。

  如何看待高估值问题

  因此,科大讯飞引发很大争议。8月29日,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薛云奎发文质疑科大讯飞存在巨大风险,将科大讯飞定义为“股市上的大公司,财报上的小公司。”科大讯飞在次日立即作出回应,称按照薛云奎的观点和逻辑,就不会有像亚马逊、特斯拉、京东等这样的企业了。

  该如何看待高科技公司估值偏高的问题?科大讯飞的技术已经得到全球认可,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公司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常识推理等多项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今年6月27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50大最具技术创造力企业榜单发布,科大讯飞首次上榜名列全球第六。

  公司几大产品,包括智能车载语音、“网红”产品——晓译翻译机、叮咚音箱势头都不错,讯飞输入法总用户发展至5亿。因此,科大讯飞目前语音技术世界一流,产品也在推向市场。

  技术优势企业受追捧

  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公司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高达5.1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28亿增长55.85%。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只有1亿元,如果研发费不增加2亿元,那么,业绩就将由下降变为增长,因此,不能光看净利润一个指标。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涨幅最大的是科技股,有的估值也非常高,如亚马逊市盈率超过200倍,这说明投资者对科技股的估值并不是传统的方式,因为科技公司以其颠覆式创新,常常在其新业务突破临界点时出现爆发式持续高增长。由此,有技术优势的科技龙头公司,往往得到较高的估值,而科大讯飞无疑是A股中目前技术优势最显著的一家公司,受到追捧的确情有可原。

  不过,毕竟目前估值偏高,其中的风险也是必须要防范的。对科大讯飞来说,如何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利润,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如果销量爆发性增长,必然带来业绩大幅提升,股价也就有上涨动力,但是,如果销量上不去,业绩不能大幅增长,估值偏高的风险就始终存在。

  首席记者 连建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0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阅读/连载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教育/金山教育
   第A26版:汽车周刊
   第A27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8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科大讯飞:暴涨后估值该怎么看待
如此高价多少人会买?
广告
新民晚报财经新闻A11科大讯飞:暴涨后估值该怎么看待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