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代虫侠传奇录
袁 立
  袁 立

  谭敬,老上海“蟋蟀第一人”,他的传奇故事,读来别有趣味。

  1.谭敬其人

  谭敬,字和庵;由于从小是个读书人,在那个年代算是受过极好教育的,所以还有个斋号叫和斋,斋号就是家里书斋的名字,是条件不错的文人才用的。这点可以说,谭老人和后来各个年代中涌现出的“蟋蟀第一人”不同,他在当时是真正的名流雅士,有很高的档次和社会地位。

  众所周知,上海开埠是鸦片战争以后的事情,外国人说要找块地方来做生意,于是选中了上海划下租界投下重金,招各地的人才和商家一起参与发展上海。和许多上海人祖籍不在上海一样,谭敬的祖上是广东开平人士,但人家不是逃难、逃荒跑到上海的,他的祖上是著名的广州十三行之一,在清朝做的就是国际贸易,无论是家底还是社会人脉是相当地厚。

  到了谭敬爷爷这代,他跟随家人定居上海,在上海汉口路小花园附近开设谭同兴营造厂,经营数十年,成为上海滩的富翁。谭同兴营造厂早期主要是谭敬的父亲——谭干臣所经营,谭干臣家里排行老三,所以也有人称“谭老三”,出国留过洋,喝过洋墨水,一口流利的英伦腔,与民国著名外交家王宠惠是同学,后者后来成为了民国外交部总长。

  因为社会人脉广大深厚,谭同兴营造厂有本事承包外国洋行在外滩一带的工程建筑,大家今天在外滩看到的许多美轮美奂建筑当年就是这个家族造起来的。谭干臣有四个儿子,大儿子、二儿子、三儿子都早亡,谭敬是家里的小儿子,爹妈是宝贝得不得了。谭敬的母亲叫唐佩书,富商家庭出身,唐佩书的亲阿哥,也就是谭敬的舅舅,就是著名的大茶商唐季珊,包销世界三大红茶之一的祁门红茶,也是上海联华电影公司大股东,讨的老婆是红极一时的大明星阮玲玉,绝对的富贵一方!

  唐佩书对儿子谭敬的教育是很重视的。聘请岭南词人、“近代岭南六大家”之一的潘飞声为家庭教师,一对一教习谭敬的诗词歌赋。后者也天生聪颖,悟性奇高,一点就通,一教就会。

  谭敬1936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商科,1939美国纽约大学研究院国际贸易系毕业。想想呆在国外也没劲,又是家里独子,父母亲也不肯放他在外。于是回国,任华业信托公司、华业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东南信托银行常务董事等职。到了1948年,成为了香港华商总会理事了。大家只看到谭敬头上蟋蟀第一人的光环,事实上蟋蟀以外他的成就更大,光光是艺术品收藏一项,谭敬就不亚于今天的艺术品大王刘益谦。

  谭敬和一般的富家纨绔子弟不一样,他性格内敛,话语不多,但很有想法。对家族里大人们平日里的一言一行耳濡目染,培养出了浓厚的经商兴趣和出色的经商能力,对于商场上的尔虞我诈,早已驾轻就熟。分场合讲话、识人头接触,这套本领他全部学到手了。1939年他留学回国后,长期从事金融和房地产业,生意做得很成功,成为上海滩商界的新锐,一直到1949年他离开上海去香港。

  实际上谭敬在1949年还不是第一号人物,当时“全国一号”叫蒋福钿。上海滩有三大亨,黄杜张,这实际上是现在的版本,最老的版本没有张啸林,取而代之的是这个蒋福钿,这个人是法租界巡捕督察长,和黄金荣是一样的职位,也是手眼通天的人,旧上海滩的地下版图,他至少占据了四分之一。抗战时期和杜月笙一起配合掩护过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和官员安全撤离。

  蒋褔钿手下专门服侍养鸟养虫的有四大金刚:老许、毛大、大星、秋声。这些人偶然当当差之外,常年在家养鸟、养蟋蟀。可说都是当时社会上的权威。一秋养虫超过一千盆,1949年蒋福钿去了香港,不回来了,这个时候谭敬才逐步开始养虫也超过一千盆了。

  介绍完谭敬,顺带也说说郭小毛,后面的故事和他有关。郭小毛当时家住老北站附近,是上海最大的虫贩子,平时开店做做小生意,八月份出门收虫,九月初收工回家,家里最多也有过一千盆。“将军”蟋蟀都是大户们预订好的,剩下的二三流蟋蟀就在门口就地设摊贩卖,一季下来也有几百大洋进账。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0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阅读/连载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教育/金山教育
   第A26版:汽车周刊
   第A27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8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中共特科奇才李强(下)
回忆长乐邨
近代虫侠传奇录
新民晚报阅读/连载A22近代虫侠传奇录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