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俄推迟所有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直至查清原因
~~~俄推迟所有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直至查清原因
~~~俄推迟所有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直至查清原因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船发射失败 两宇航员逃生
俄推迟所有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直至查清原因
包雪琳
两名宇航员着陆后接受身体检查 图IC
“联盟MS-10”飞船在空中出现异常
  俄罗斯“联盟MS-10”飞船11日发射失败,两名宇航员紧急着陆生还。俄罗斯将设立国家调查委员会调查发射事故,并推迟所有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直至查清原因。换言之,目前身处国际空间站的三名宇航员将暂时无法返回地球。但国际空间站上仍有足够物资,空间站运作不会受影响。

  平安跳伞着陆

  “联盟MS-10”飞船当天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基地升空后119秒,火箭第二级发动机突然关闭,乘员舱与火箭紧急分离,抛出降落伞,俄罗斯宇航员奥夫奇宁和美国宇航员黑格安全着陆。

  俄罗斯航天集团发布两名宇航员着陆后的照片,显示他们面带微笑坐在着陆地点附近小镇的沙发上测量血压、检查心脏功能。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的照片显示,两人在杰兹卡兹甘机场接受身体检查。

  一名解说员在NASA直播飞船发射的视频中说,与正常情况相比,宇航员这次着陆承受更大重力,好在接受训练时他们做过这方面的准备。

  “联盟MS-10”飞船舱内视频显示,飞船急速下坠时,两名宇航员的手臂和腿剧烈晃动。“我们正扣紧安全带。”奥夫奇宁在视频中说,“这是一段短暂的飞行。”

  事故原因难查

  俄罗斯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11日说,俄罗斯将设立国家调查委员会调查这次发射事故。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说,将对这次发射事故展开刑事调查,“调查小组已经成立,调查人员正在检查发射现场、收集资料”。

  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宣布,推迟所有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直至查清事故原因,希望美国理解。

  NASA局长布里登斯廷当天在拜科努尔观看发射,目击整个事件经过。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助推火箭出现异常,导致发射失败。消息人士称,难以确定事故原因,因为助推火箭部件在坠落过程中严重受损。

  此次搭乘“联盟”号的两名宇航员中,黑格是首度执行太空任务。NASA原先计划让他在19日和25日与欧洲航天局的德国航天员格斯特进行太空行走,为太空站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六块锂电池。

  合作出现问题

  美国和俄罗斯因为对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局势所持立场不同、美国指认俄罗斯干涉2016年总统选举等因素而交恶,两国关系恶化至冷战结束以来冰点。尽管如此,双方在载人航天领域保持合作。事故发生后,鲍里索夫说,俄美将共享所有资料。

  路透社称,11日发射失败是美俄在载人航天领域合作“出问题”的最新表现。

  国际空间站8月30日凌晨“漏气”,与空间站对接的“联盟MS-09”飞船内气压下降,宇航员在飞船舱壁上发现小孔。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有多种说法:小型陨石撞击、飞船制造过程中出现瑕疵……而俄罗斯媒体称,美国宇航员可能故意在飞船上钻孔,以便尽快将一名患病宇航员送回地面。包雪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09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公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资讯/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飞船发射失败 两宇航员逃生
美新规:要福利就不给绿卡
日本“新筑地”开市 恐难复制传奇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5飞船发射失败 两宇航员逃生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