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背景
韩国官商勾结
政治痼疾难解
蔡鑫 钟和
  在韩国检方公布的朴槿惠所涉罪行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是朴槿惠涉嫌与崔顺实合谋从三星集团收受巨额贿赂,金额高达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6亿元)。三星电子副会长及实际控制人李在镕已于2月17日被批捕。韩国政界与财阀之间的隐秘关联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韩国政商之间的特殊关系可以追溯到1961年韩国“5·16”军事政变前后。发动这次政变的正是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当时,韩国经济形势日趋恶化,急于摆脱贫弱,朴正熙政府提振经济与大企业谋求发展的利益正好吻合,由金融资本与家族企业结合而成的韩国“财阀”应运而生。

  分析人士认为,韩国政治力量与财阀集团之间长期处于密切联动之中。政治运转所需的资金可以从财阀处获得;作为回报,财阀也得以在政府的扶植下日渐壮大,享受特惠政策。这种互动关系,从三星电子、现代汽车等财阀的发家历史上可见一斑。

  韩国大企业由于规模大、缺乏透明度,又长期由家族把控,在公司治理上一直难有改善。此前,三星会长李健熙曾两次被起诉又获得特赦。分析人士认为,若李在镕此次终获定罪,或将为韩国长期推进的公司治理改革带来重大突破。

  “三星贿赂丑闻威胁韩国成功故事”,《纽约时报》日前以此为题报道称,韩国企业支柱性人物戴着手铐被警察从监狱押解出来见检察官,这一画面让韩国民众感到震惊。报道称,韩国的战后经济秩序正受到威胁。韩国独特的政商勾结和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在现代社会越来越难以维系。今天的社会鼓励创新,公众对老一套体系感到不满,同时韩国也面临来自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竞争。

  在韩国历届总统大选中,打击根深蒂固的政商勾结,也成为候选人争取选民支持的重要诉求。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朴槿惠政权因腐败陷落,韩国民众如今已由“希望”转向“绝望”和“无奈”;正为大选积极备战的韩国各政党,也纷纷将“政治改革”“财阀改革”与“经济民主化”作为政策纲领。对于韩国的普通民众而言,韩国何时才能走向更加健康的政治发展方向,民意既在等待承诺,也将参与新答案的形成。   蔡鑫 钟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3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4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5版:全国两会·焦点
   第A06版:全国两会·关注
   第A07版:评论/随笔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
   第A12版:3·15专版
   第A13版:3·15专版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B01版:新民法谭
   第B02版:新民法谭
   第B03版:新民法谭
   第B04版:家装之窗
韩国官商勾结 政治痼疾难解
俄强力机构洗牌 10名将军被解职
“维基揭秘”打算公开CIA黑客技术
朴槿惠跌下宝座 “韩剧”尚未落幕
美国版国际新闻A15韩国官商勾结
政治痼疾难解
2017-03-10 2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