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积累下成功经验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积累下成功经验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门”观众逾110万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积累下成功经验
孙佳音
■ 从揭幕到落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观众络绎不绝
  11518人次观众,21批次预约单位——没有特别的欢庆仪式,“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昨天接待了最后一位观众后,在中华艺术宫圆满落幕。

  重温党史

  感受红色文化

  去年10月,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重点策划了艺术节开幕演出《启航》、“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三项重点文艺创作活动,“三位一体”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其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以96幅作品象征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6载卓越历程。

  可以说,展览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对红色主题的充分挖掘。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初心”的萌生地,也是新中国建设直至改革开放成果集中呈现的国际化大都市。伴随着这个历程,它既有大批反映各个历史阶段的红色美术作品,也有在红色文化推动下创造出的各种艺术风格。一大会址、南湖红船、五卅运动、井冈山、延安窑洞、天安门……半年时间里,观众得以在看、听、思、悟中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操和魅力风范。

  穿过展厅红色的大门,在巨大的党旗下,每天都有年轻或年长的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过程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引导全市党员观初心、悟初心、净初心、践初心,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跨越百年

  梳理海派文化

  展览的成功,也因为展品全、跨度长,全面梳理了一次海派文化。流连展厅,国画、油画、连环画、版画、年画、宣传画……画种齐全。作者的年龄差更是跨越百岁,从19世纪90年代出生的颜文梁、刘海粟、吴湖帆到1987年出生的年轻艺术家丁阳。作品有20世纪40年代在枪林弹雨中诞生的黎鲁的版画,有以画老上海月份牌著称的谢之光作于20世纪60年代的《万吨水压机》、有吴湖帆的《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有方增先、施大畏、邱瑞敏、韩硕、张培成、俞晓夫、周长江等上海美术中坚力量的精品力作,也有李乾煜根据共享单车理念创作的装置作品《天路》。这些作品分别来自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美术馆、龙美术馆、刚泰美术馆以及部分美术家的个人收藏。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党史,上海还同时演绎着一部中国现代艺术史,而这次展览也是对上海美术近百年来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

  互动丰富

  观众意犹未尽

  展览能够取得空前成功,还得益于中华艺术宫的参观接待保障工作。开通网上预约平台,启用专用入口,增设作品二维码介绍,微信平台每天推送一幅作品赏析,设计制作宣传导览折页,在展厅播放《启航》背景音乐,营造党性党课教育氛围……“我们还成立了志愿宣讲小组,精心打磨讲解词并由专业人员组成讲解队伍,向观众讲述96幅作品背后的故事。”策展人之一、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说。

  在留言簿和不断被更新的留言墙上,观众纷纷用纸笔写下了意犹未尽的肺腑之言。年轻人留言“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美丽梦想”;老党员留言“展览震撼、情感真实、技艺高超”;有华侨感叹“盛世中华不是梦、民族复兴正当时”;小朋友立志“长大后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奋斗”;外国友人则写下“中国越来越强大,也越来越负责任”。 首席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

  奇迹的背后

  1106073人次、逾9000条留言、千余批次观众,“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大展,自去年10月28日开展,经两次延展,创造了美术展览上的奇迹。在党的诞生地,人们一遍遍地重温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迈向天安门的伟大历程,展览也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重量级作品、精美的展陈效果、丰富的互动体验成为上海党性党课教育的又一品牌,创造了中华艺术宫单一展览的观众最高纪录。

  这次的成功经验是可以借鉴的。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三层内涵——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资源,就在我们身边。如何利用好、整合好这些资源,是时代和这座城市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主流媒体和文艺工作者共同的社会责任。该展策展人之一吴孝明表示,要进一步抓好上海文艺的原创,“曾经的原创成为了现在的‘传统’,我们要原创、传统一起抓。” 孙佳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5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校园绽放《海上花》
入“门”观众逾110万
美国版文体新闻A14入“门”观众逾110万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