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叙利亚,你的未来谁主导?
吴健
  “(他们说的化学武器)永远只找妇女和孩子,已经学会区分武装人员了……”这番犀利的话语,出自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之口,这几天,一张他的照片更在社交圈戳中人们的痛点。4月7日,叙反对派控制区遭到疑似毒气袭击,西方国家不由分说,指责是叙政府军使用化武,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贾法里列出种种事实,谴责西方国家试图以谎言为由发动侵略战争,然而这一切都没有用,倾尽全力的老外交官无奈地在休息间里独坐沉思,14日凌晨,他的祖国遭到美英法联军大规模空袭。

  “全中!再没有更棒的了,任务完成!”导弹急袭叙利亚仅数小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一次更新了推特,看上去就好像他打赢了一场高尔夫球。15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明确美军在叙存在是长期的,一副“说打就打,说留就留”的姿态,全没把叙利亚人的利益放在眼里。

  西方这一轮对叙空袭,有明确的象征意义。首先,美国不再孤单,英法明确与之并肩战斗,这对北约其他成员及海湾君主国形成示范作用,未来可能有更多国家加入。其次,美英法在本轮攻击动用四个型号的巡航导弹,安排五种作战平台发射,对叙利亚这样的弱国,无需大费周章执行如此复杂的攻击,其威慑意图和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当下,西方在叙利亚的“代理人”就两个,一是自由军,二是库尔德武装。叙政府军收复东古塔,沉重打击了自由军,加上自由军的补给线主要掌握在和欧美不睦的土耳其手里,西方的扶植重点基本转到库尔德人身上。目前,出兵入叙的土耳其已占领库尔德“飞地”阿夫林,美法不顾北约盟友情面,派兵进入库尔德孤城曼比季,就是避免库尔德的基本盘有失。

  俄罗斯《独立报》记者苏博京指出,美英法的干涉套路就是保持“代理人战争”,强化库尔德武装,必要时直接打击叙军,但适当保持与俄罗斯的距离,让这里成为“溃疡面”,消耗俄有限国力。现状看,美国用低油价打击俄罗斯的“软肋”——能源出口型经济。其次,用多种手段削弱叙政府军的“续战”能力,让俄军无法脱身。

  不过,土耳其政治学家哈斯等人认为,叙战事大体进入尾声,未来的大概率事件是重现“南斯拉夫模式”,即西方不允许割据势力独立,但作为压迫阿萨德政权全国大选,实现“自我更迭”的棋子。作为国家合法代表的阿萨德政权,已然在俄罗斯、伊朗支持下挺过最危急的时候,况且掌握海岸线及交通骨干网,不会公开放弃既有政治地位。库尔德控制区(罗贾瓦)作为西方的基本盘,会掌握幼发拉底河东岸的油气资源及水源,牵制阿萨德政权、土耳其甚至亲伊朗的伊拉克政府。至于叙利亚的强邻土耳其和以色列,前者所占据的阿夫林短期内不会归还,威慑叙军和库尔德人,而后者会在大马士革南部德拉河谷渗透和影响,从南方牵制叙政府军,从而让大马士革更难对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提出主权声索。

  俄联邦委员会成员科萨切夫称,“(叙利亚)是一盘进入残局的棋:许多人急忙在结局保留对己有利的阵地,以便从这些阵地影响叙政治调解进程。”本报记者 吴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5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让“陌生人”变“老熟人”
“传承红色基因”今满百期赢点赞
奏响让世界称奇的改革最强音
南海遥控深潜 科考今天启航
敢为人先 方有浦东传奇
FBI前局长 新书爆猛料
叙利亚,你的未来谁主导?
入“门”观众 逾110万
先爆缸再爆冷 里卡多F1上海夺冠
同里杯天元赛 成新规先行者
报头
美国版一版要闻A01叙利亚,你的未来谁主导?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